•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张潇予:经济发展政绩助哈西娜再赢孟加拉国大选
  • 张潇予:经济发展政绩助哈西娜再赢孟加拉国大选

    时间:2019-01-10  来源:环球网  作者:赵建东

    孟加拉国第11届议会选举结果于12月31日宣布,现任总理谢赫·哈西娜领导执政党联盟再次胜选,赢得议会300个席位中的288个,开启其第三个任期。哈西娜的胜选在孟加拉国创造了历史记录,自孟加拉国1971年独立以来,没有任何一位领导人能够赢得第三个任期,这也是哈希娜第四次出任孟加拉国总理。

    谢赫·哈西娜是孟加拉国国父谢赫·穆吉布·拉赫曼的长女,在其父遭遇暗杀之后走上从政道路。她于1996年首次担任孟加拉国总理。她于2008年带领其政党人民联盟赢得了超过三分之二的议会席位;在2014年大选中,反对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指责大选不公而抵制选举,哈希娜领导人民联盟在没有对手的情况下再度当选。这次选举与以往不同,主要反对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主席卡莉达·齐亚,也是谢赫·哈希娜长期以来的政敌,于今年初被指控贪腐而获罪,被判处17年监禁,目前正在首都达卡服刑,齐亚也因此丧失选举资格。与此同时,民族主义党代理主席,卡莉达·齐亚之子达里克·拉赫曼也面临同样的指控而在英国寻求政治庇护。在此背景下,孟加拉国前外交部长卡马尔·侯赛因带领的人民论坛党与民主主义党联手,与其他20个党派共同组建成为民族统一战线,并于11月份宣布参选。整体来看,在此次选举中,反对党不论从选前动员,还是在选举策略上,都存在准备不足和混乱。人民联盟的主要对手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在经历十年的建设停滞以及在此次选举中群龙无首的状态下,已经失去了昔日大党的强劲和优势。

    但是,谢赫·哈西娜的连任也并非偶然。作为一名成熟的政治家,在过去十年中,哈西娜交出了让世界瞩目的执政成绩。孟加拉国在其治下取得了不俗的经济增长和发展成就。在过去十年中,孟加拉国的年平均GDP增长率达到6.3%,在2017/18财年达到了7.9%,高于印度和巴基斯坦。与南亚其他国家相比,孟加拉国的婴儿死亡率较低,儿童入学率和国民寿命预期较高。经济的快速增长使该国在2015年达到中低收入国家水平。2018年,联合国发展政策委员会正式向孟加拉国发出确认函,确认孟加拉国从最不发达国家进阶到发展中国家类,如能在2021年第二次审议时仍符合联合国制定的三个标准(人均国民总收入、人力资产指数、经济脆弱性指数)中的至少两项,孟加拉国将在2024年拿到晋升为发展中国家的正式“毕业证”。孟加拉国曾是南亚最贫穷的国家,也是世界上最不发达国家之一。现在,孟加拉国已经成为南亚地区经济增长和国家发展的一颗新星。

    在国际舞台上,哈西娜带领孟加拉国在打击恐怖主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并在罗兴亚难民问题上展现人道主义姿态,获得世界赞誉。2016年,伊斯兰激进分子在孟加拉国首都达卡的一家咖啡厅发动袭击,造成包括17名外国人在内的20名人质被杀。哈西娜政府的安全部队及时发起反恐行动,有效摧毁了国内的恐怖主义势力。从2016起,孟安全部队歼灭60多名伊斯兰激进分子,哈西娜对孟境内的恐怖主义势力采取零容忍的态度,并向国际社会证明,孟加拉国境内并没有遭到伊斯兰国的渗透,也不会成为世界恐怖主义的温床。此外,在2017年,哈西娜及时宣布开放孟加拉国边境,安置从缅甸流亡到孟的大批罗兴亚难民,并核准2.8亿美元的资金为罗兴亚难民设立暂时安置点。与此同时,她积极参与中国主导的中缅孟三方斡旋,在国际社会的协助下共同解决好罗兴亚难民问题。

    此外,哈西娜灵活的外交政策为孟加拉国提供了更多自主发展的空间。2015年6月,在印度总理莫迪和孟加拉国总理谢赫·哈西娜的见证下两国交换陆地边界协议批准书,交换了162块飞地,彻底解决了双方之间持续数十年的陆地边界争端。作为印度的邻国,孟加拉国注重加强与印度以外国家的关系,尤其是与中国的关系。值得注意的是,在过去十年中,中孟关系持续提升,合作空间不断拓展。2016年,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孟加拉国进行国事访问,标志着中孟关系进入了新的历史时期。在访问期间,孟加拉国正式宣布加入“一带一路”倡议。中国宣布将中孟两国关系提升至“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签署了8个合作项目,价值超过94.5亿美元,其中包括价值33亿美元的帕德玛大桥铁路连接项目,价值15.6亿美元的帕亚拉燃煤电站项目以及考克斯巴扎铁路项目等。孟加拉国持续的经济增长对于电力、能源、交通设施的需求不断增强,而中国的投资将有助于解决孟加拉国的燃眉之急。

    哈西娜未来五年的执政也并不是一片坦途。孟加拉国国内问题复杂,且长期盘踞,没有得到有效解决。主要包括反腐败、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改善投资环境、稳定金融系统、处理好宗教与政治的关系等问题。在世界银行发布的2019年营商环境报告中,孟加拉国的经商难易指数排在印度、斯里兰卡和巴基斯坦之后,且低于南亚国家的平均水平。此外,孟加拉国在引入外资落地过程中效率低下,直接影响了国内的经济发展,制定更为高效的招商引资政策是孟加拉国政府的一项迫切任务。作为世界上人口密度最大的国家,孟加拉国每年约有200万年年轻人进入就业市场,对国内的就业形势形成不小的压力。2018年,因为就业问题和国内交通安全问题,青年群体在首都达卡爆发了两次大规模的示威游行并引发骚乱。

    孟加拉国自1991年实行民主选举以来,国内政局长期恶斗不断。现执政党人民联盟和反对党孟加拉国民族主义党长期开展斗争,国内的大罢工和政治暴力活动频发,国民经济发展缓慢,人民生活水平长期无法改善。自2008年哈谢娜第二次就任总理以来,孟加拉国政局逐渐趋于稳定。经过十年政治稳定期,执政党能够制定有效的施政方针,带领这个年轻的国家走上经济增长的正轨。本次选举虽然遭到孟国内外部分人士的指责,包括选举暴力、缺乏公正等,但是经济发展的成果是孟加拉国人民有目共睹的,他们用选票证明,稳定与发展才是民主的根基,民生改善才是国民最基本的诉求。(作者张潇予 中国传媒大学亚非语系孟加拉语讲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