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吕友清:海南可考虑搭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平台 
  • 吕友清:海南可考虑搭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平台 

    时间:2019-01-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编者按:1月11日,由环球网、人民网、人民网海南频道和《老杨会客厅》共同主办的环球政经圆桌会专场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召开。会议围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及海南省未来规划发展做了深度探讨。以下内容根据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左一)在会上发言

    改革开放成果巨大,开放合作是永恒主题

    《经济学》研究的对象是生产力的发展,生产力发展有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国际贸易,之所以有国际贸易是因为国与国之间的资源不同,生产条件不同。总是有人在某些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有人在另一方面具有比较优势,没有一个人能够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做完,没有一个国家会把世界所有的经济都垄断,所以最后还是要合作。国家的发展都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我们要在发展的同时保持开放。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要合作,我们先进了还是要合作,所以开放合作是永恒的主题。

    第一,改革开放首先是有利于我们自身发展,但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们是从一个世界经济增长的消极因素变成了一个最积极和最活跃的因素,我们从拖世界经济增长的后腿到了现在成为世界经济增长的发动机和主要贡献者,贡献大的时候我们占到全球增长的30%以上,这是非常了不起的。

    第二,开放首先是对发达国家开放,对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开放,引进他们的技术资金发展我们的同时,实际上也是为这些国家的资金和过剩产能找到了出路,使他们获取了巨大的效益。在最近一次全球金融危机中,美国的三大汽车公司全部亏损,其中通用公司险些破产,是什么支撑了他最后没有破产呢?就是因为他是用中国的合资企业——上海通用赚取的利润来渡过了金融危机。由于美国特朗普当局挑起与中国的贸易纠纷,苹果公司最近一个星期之内股价掉了20%,就是因为苹果手机的中国市场由于贸易纠纷的影响出现了下滑。所以,如果没有我们中国的市场,哪有美国巨头的发展?我们获利的时候他们实际上也会获得更大的利益,合作对大家都有利。现在开放的范围更广了,是向全球开放,即同时向发达国家和不发达国家开放,因为我们与不发达国家之间也各有比较优势。

    刚刚过去的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对比过去,我们取得了巨大的发展。我最早学的是机械专业,对汽车发动机特别有兴趣。80年代初,我印象中日本汽车发动机的燃油效率是28%~30%,而当时我们中国的平均只有20%-22%,差了不止6个百分点。我19岁就在一个小型国有企业做厂长,想通过我的努力和研究,使燃油效率提升两个百分点,在当时这就是远大理想。而现在中国汽车发动机的燃油效率跟世界上先进水平没有多少差距,都在40%左右。

    40年中,中国的生产力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升。大量的中国制造走向了世界,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中国当时是典型的短缺经济。造成短缺经济的原因是我们的生产能力受限,现在生产力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但是我们现在和一些发达国家仍有差距,最典型的就是高端科技,比如芯片技术方面。我们既要承认差距,也不要害怕差距,现在芯片技术上的差距没有当年发动机燃料效率上面的差距那么大。我们现在的投资能力、资源的丰富程度、攻坚克难的条件也比40年前要好得多。同样的,发达国家在产业和产品竞争力方面也有很多不如我们的地方。所以,我们既正视今天的困难,但也不怕今天的困难。

    国内外局势同时改变,都是正常现象

    现如今,中国经济已经和世界经济高度融合,经济发展既要受国内因素的影响,也要受国际因素的影响。国际经济形势变化莫测,美国经济增长乏力,欧洲日本也在调低增长预期。我们都在说商场就是战场,国家之间的竞争必然导致贸易纠纷,表现形式之一就是贸易战。企业之间、国家之间永远都有竞争,没有竞争社会就不能进步,生产力就不能发展。

    所以,国家之间竞争导致的贸易战始终存在,中美之间的经贸摩擦由来已久,只是特朗普手段更极端,调门儿更高而已。贸易战确实有消极的一面,同时也有积极的一面,是市场经济发展当中不可避免的,可以倒逼我们的结构性改革,可以倒逼我们的企业培育核心竞争力。我认为国家之间有贸易纠纷是正常的,构成了我们经济增长的新常态。

    中国经济已经从高速增长阶段转入高质量发展阶段,速度快一点慢一点都正常。经济增长是有自身规律的,有时候会快一点,有时候会慢一点,这些都是正常的,我们要抓住机遇让经济发展的更好更快。反过来,不是随时都有机遇,不可能总是跳跃式或者跨越式的增长。高速增长的同时总会产生一些矛盾,有时是尖锐的矛盾。在这种情况下就需要一定的平台来整理,在矛盾累积比较多和外部环境比较严峻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绷得那么紧,要留有足够的时间、空间、资源来消化解决一些遗留问题。调整到位后,宏观经济就会开始一个新一轮的高速发展,这是符合规律的。所以,国内外的发展形势在同时改变,我们现在看到的变化都是正常的。

    在应对变化的过程当中,我们有足够的资源来保证我们采取主动改革。我们的经济需要一两年的调整或者三五年的调整都是正常的,都是为未来的高速发展创造条件,我们今天所做出的一些结构性改革努力不一定是立竿见影,但是它终归会在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健康发展中发挥作用。

    海南自贸区应树立明确目标,注意经济多元化

    海南自贸区应该是我们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后,党中央、国务院推进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和更大规模的对内改革所采取的重大战略决策。可以说海南自贸区承载了我们全中国人民共同的期待与关注。

    海南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有无与伦比的政策优势,有全国人民做坚强后盾,因此海南也应该为新时代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趟出一条新路。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任务虽然艰巨,但自贸区对海南、对全国乃至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会起到重大作用的,大家是在书写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发展史上浓墨重彩的一个篇章,参与这个伟大事业的人应该感到无尚光荣,要珍惜机遇,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定要有雄心壮志,要把海南全体人民的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出来,共同努力做好自贸区建设工作。

    在具体做法上要全面落实中央已经批复的自贸区的总体方案。方案从海南的实际出发,充分考虑了当前世界经济的特点,也把“一带一路”倡议、军民融合发展战略和国家发展的其它若干重大战略做了充分考虑,要把方案内容分解、落实到产业发展和区域发展的具体项目中,开始实实在在的行动。目前,要设立一个目标,可以是胡正跃会长推荐的新加坡,也可以是其它有可比性的国家或者地区。我们抓工作,目标一定要明确,明确目标就能够动员群众,也有客观标准检验我们的工作。

    在产业发展方面要突出主业,同时也要适度多元发展。因为现在一说海南就联想到旅游,一想到旅游人们就说房地产,现在加了康养。其实这是远远不够的,如果没有现代化的物流业,没有大型的机场和港口,我们怎么可能跟世界互联互通?如果特色农业没有发展起来,我们当地的农民怎么可能稳定增加收入?如果我们没有一些高端的制造业支撑,我们的经济就难以做到可持续发展,而且相当多的高端人才也不能安居乐业。就业是需要多样性的,海南人民素质在不断提升,满足不同群体的就业需求是满足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需求的基础和前提。旅游、金融、物流、热带农业、包括特色医药在海南都有比较优势。经济工作就是要发挥出我们的比较优势,壮大支柱产业,并且要有相应的核心技术做支撑。

    经济的适度多元化对海南是重要的,有些国家的经济发展没有大起大落,始终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为什么?就是经济多元化,具备了抗风险的能力,东方不亮西方亮。让海南的旅游一枝独秀也是可以的,但是一定要考虑市场消费需求和劳动力就业需求的多样性,特别是宏观经济的稳定和可持续增长,海南自贸区建设从一开始就要注意这个问题。

    康养产业发展前途光明,应加入现代医疗概念

    康养产业发展在总体方案里面是有的,也是海南人民已经在尝试的,是绝对有前途的。但是康养产业发展一定要有现代医疗的概念,海南要做中国最缺的事情。中国最缺的是现代医疗,尽管各地都在搞康养和高端医疗。

    现代医疗,不仅是设备的高端,更是体制机制的创新。医生和医院要分离,医院是为医生搭建的平台,在一个医院里可以容纳众多的医生,同一个医生可以在不同的医院执业。医生是现代医疗体系的主体,只要你有精湛的技术就可以找到你发挥本事的平台,而且有多个可选择的平台。在有些时候优秀医疗人才是难以解决的,如果我们有这样的一个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体制,通过政府投入再搭建一些平台,包括化验检测设备、手术设备,就可以通过互联网等方式把全国的医生变成海南的医生,把全世界的医生变成海南的医生,这样我们的现代医疗产业就可以蓬勃发展起来,同时也可以带动制药或者其他一系列的产业发展。所以,医养在海南已经很重视了,要在发展当中加入一个现代医疗的概念,不仅是高端先进的医疗设备,还要有市场化的体制。同时要兼顾公益和效益,没有效益怎么把世界的优秀资源吸纳过来呢?没有公益,我们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也做不到。我们很缺现代医疗,希望海南能够异军突起,把这个问题解决好。

    搭建世界多样文明交流中心和平台

    此外,当今世此外,当今世界仍然有很多冲突和矛盾,其中最大的是文明的冲突,对世界和平发展最大的挑战性因素是文明的冲突。我们海南是中国的地理中心,还可以搭建一个世界多样文明交流的中心。我们在推进“一带一路”中间领悟到这样一个问题,不同国家的人归属于不同的文化,而要人心相通,成为命运共同体,首先文化肯定要交流和相容。

    在这个议题的背后实际上也会催生巨大的商业机会。厚重的文化底蕴是所有经济体充满活力的源泉。海南成为了世界多样文明的研究基地和交流平台,就可以把世界上最优秀的人才吸引过来,研究不同国家的文化,促进不同文明的交流。所有到海南来的人,通过对海南的了解,都能够加深对世界文明的了解。在此基础上,可以建设世界旅游景点推荐中心、宗教用品展示和研发中心、世界音乐舞蹈表演中心、绘画艺术展览中心,等等。还可以在城市规划上,在不同区域规划建设不同文化的建筑风格。海南虽然很大,但是资源总量还是有限的,我们可以通过搭建文化的平台和纽带,把全世界的资源都整合于此,至少可以首先成为“一带一路”文化旅游投资促进中心,使海南掌控的资源成几何级数增加,同时带动沿线旅游文化产业和整个经济的发展。

    整理/王予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