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罗家良:发展互联互通 带动区域繁荣
  • 罗家良:发展互联互通 带动区域繁荣

    时间:2019-01-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新加坡总理李显龙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于2015年10月启动中国-新加坡(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简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作为两国政府间的第三个合作项目。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是两国在一带一路倡议、长江经济带战略、西部大开发战略中合作的一个平台。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利用新加坡和中国作为全球互联国家的综合优势,在金融服务、航空产业、多式联运物流和信息通信四大领域促进“硬”和“软”互联互通。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总部设在中国西部以重庆为运营中心支持中国促进西部发展的努力。新加坡则作为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东南亚和其他地区的区域中心。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进展到目前为止,已经超过了我们最初的预期。中新互联互通项目旗下的国际陆海贸易新通道(陆海新通道)已经在新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之间建立了战略链接。陆海新通道已中国西部和东南亚之间的货物运输时间从三周缩短到一周,有助于降低物流成本。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8年11月对新加坡进行正式访问期间,新加坡和中国签署了一份将陆海新通道正式化的合作备忘录。

    新加坡和中国正在紧密合作,以整合陆海新通道沿线的海铁运输基础设施。我们通过将铁路线延伸到港口来加强最后一英里的联通性,让物流网络实现无缝对接。我们也简化边境检验流程,提高法规透明性,探索通过新加坡的“互联贸易平台”来传送贸易电子数据,以减少行政成本和时间。

    新加坡企业积极参与陆海新通道的发展。中新互联互通(重庆)物流发展有限公司这家新渝合资企业,正在扩大从东盟国家到中国的北向货运,以期将陆海新通道建设成为一条可持续、平衡的双向贸易通道。另一家合资企业 --中新(重庆)多式联运示范基地,正在果园港开发一个示范性多式分销枢纽以展示重庆主要物流节点之间的多式运营最佳做法。

    除了重庆,新加坡还在陆海新通道沿线地区投资,包括广西和甘肃。新加坡的港口经营管理公司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在广西北部湾钦州港运营一个集装箱码头。新加坡国际港务集团一直在向国际海运公司推介钦州港,推动开通新加坡和钦州之间新海运线。随着货运量的增长,海运航班的频率将提高到“天天班”的水平。在南宁,太平船务有限公司已投资建设一个大型的国际物流园,以促进陆海新通道沿线的货物流通和增值加工活动。2018年11月,太平船务和甘肃就共同开发甘肃物流网络签署了合作备忘录。劲升逻辑公司(CrimsonLogic)也正与中国-东盟信息港有限公司合作,共同试点一个国际贸易便利化模块,以促进更有效的通关。

    作为一个开放、具有包容性的平台,陆海新通道的合作范围现已正式扩展至中国西部地区的八个省市区,包括重庆、广西、贵州、甘肃、青海、云南、宁夏、以及新疆。四川和陕西也表达了强烈的参与意愿。东盟国家现已通过陆海新通道将它们的商品和农产品运输至中国西部和南部地区。随着更多合作伙伴的加入,陆海新通道将继续增长,并为中国西部地区的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在其他重点领域的合作也取得了良好成果。截至目前,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促成的跨境金融成交额已达280.9亿人民币,平均融资成本降低了0.7个百分点。航空互联互通已变得更加紧密。目前,新渝之间每周以有14个航班。新加坡樟宜机场管理投资公司和重庆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还共同成立了合资公司来管理重庆机场的商业运营。在信息通信技术领域,新加坡和中国的公司已签署多项商业合作协议。2018年,新加坡以主宾国身份参加了在重庆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并带领了一支由40多家新加坡企业组成的代表团参展。

    中新互联互通项目也促进了新渝在其他方面的合作。新加坡外交部和重庆市委组织部签署了领导干部培训合作谅解备忘录。今年,重庆市将有两批领导干部访问新加坡。2019年1月7日,新加坡莱佛士医疗集团在中国的首家医院在重庆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双方在医疗领域的合作。新加坡国立大学也计划在重庆设立研究院,以促进双方在基础科研、成果转化和人才引进等方面的合作。

    2019年1月7日至8日,新加坡贸工部长陈振声和重庆市委书记陈敏尔进行会见,并和重庆市长唐良智共同主持了中新互联互通项目联合实施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双方就中新互联互通项目的进展和未来发展进行了良好的讨论。

    在当前全球经济面对逆风和不确定性的形势下,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实属一大亮点,不仅促进了新加坡和中国之间,而且也推动了东盟和中国之间的互联互通和经济发展。同时,中新互联互通项目加强了我们对促进基于规则的多边自由贸易和经济一体化的共同承诺,并为促进区域内人员、金融、商品和信息流动开辟了新的空间。最终,我们的共同目标就是共同为区域各国及人民创造更大的繁荣。(本文作者是新加坡驻华大使罗家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