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胡正跃:海南应把握战略机遇期,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大局
  • 胡正跃:海南应把握战略机遇期,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大局

    时间:2019-01-15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阳

    编者按:1月11日,由环球网、人民网海南频道和《老杨会客厅》共同主办的环球政经圆桌会专场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召开。会议围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及海南省未来规划发展做了深度探讨。以下内容根据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会上的发言整理而成。

    图注:会议现场(左二为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

    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关键词是“和平”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这代人可以说见证了中国改革开放以来走过的每一步脚印。40年来,中国发展硕果累累,这在中国历史、甚至世界历史上都是非常辉煌和重要的。国内改革、对外开放、国家发展、人民幸福——这就是40年来我最主要的感受。

    改革是开放的基础,开放是改革的动力。对于我们搞外交的同志来说,国家强大就是最好的实力和后盾。国家不断发展,我们的国际话语权就会不断提升。

    值得指出的是:中国改革开放40年,有一个很重要关键词——“和平”。这是怎样一种伟大的成就?仔细想想,全世界有多少个国家是好于中国的?这里所说的“好”,是一个综合指数,不只是发展问题,还关系到社会稳定的问题。你问外国人到中国的感受是什么,他们第一句话就回答是“安全”。40年来,有的国家面临内战困扰,有的国家被外战侵袭。但我们没有,这就是中国的伟大之处。

    中国对世界经济发展有三方面巨大贡献

    中国的改革开放,更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第一,是GDP的增长。我们没有拖世界的后腿,这就是最大贡献。从前我们的经济发展落后,还差点被世界“开除球籍”。但是我们有决心、有信心,就是在这样的不利条件下把中国的改革搞起来了,把发展搞起来了。

    第二,是贸易。贸易是双向的,我们有出口,也有大量的进口。中国在贸易上对世界的贡献,特别是对东亚地区长期繁荣稳定做出的贡献是有目共睹的,这个谁也否定不了。这是我们发展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是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格局。

    第三,是投资。当前,世界各国在中国每年的投资超过1000亿美元,在中国的投资总额超过20000亿美元。他们为什么选择在中国投资?因为我们的劳动力,我们方方面面的资源给它们创造了巨大财富。举个例子,最近我去了韩国,韩国人很担心中美贸易摩擦会波及到他们。实际上已经波及了,为什么?因为中国相当大的IT产品是韩国企业投资的,也就是说他们是在中国做企业、在中国挣钱。

    我们永远不要忘记,世界曾发生两次大的金融危机,是谁拯救了它?第一次是1997年的东南亚金融危机。因为中国宣布了人民币不贬值,才从根本上遏制住了这次金融危机。老一代东南亚的领导,像马哈蒂尔和泰国的领导人等等,到现在为止提起这个事情,都说当年是中国救了他们。第二次是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次贷危机后,在中国的人民大会堂召开了亚欧峰会。中央领导决定开一个“10+1”会议,专门讨论次贷危机对本地区的影响,推出如货币兑换等一系列重要举措,这些举措到现在也是有相当大正面作用的。

    2019年,中国经济要做好“四件大事”

    对于2019年的中国经济发展,甚至是今后的若干年,我认为,中国已经不是40年前的中国了,我们对自己是有信心的。同时这个信心要建立在一个基础上,那就是把自己的事情做好。

    第一,2019年,甚至是未来的五年、十年,最重要的就是立足本身。中央已经提出要进一步扩大改革开放,我们要落实好这个精神。现在的海南自贸区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等,都是贯彻扩大改革开放精神的重要举措。

    第二,据我对亚洲的观察了解,我觉得我们一定要把地区合作做好。东亚地区,无论是东北亚还是东南亚,都有意愿维护长期以来形成的自由贸易体系和长期发展繁荣。我敢于这么说,因为我刚去了日本、韩国、新加坡、马来西亚、越南等国家,大家的想法还是趋于一致的。

    第三,中国要用自己的实力、自己的智慧,把在世界上的积极力量组合起来,把各方力量调动好。比如,我们应该在世界范围内经济贸易体系的制定和既有合理体制的维护上多下下功夫。

    第四,要持续推进“一带一路”建设。“一带一路”的内涵很深刻,可以做的事情很多。目前“一带一路”倡议的总体推进情况很好,我们还要进一步努力不断加以梳理、推进和落实。

    海南的建设可借鉴新加坡经验

    去年4月,中央决定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我国迄今面积最大、开放水平最高的对外开放高地绘就了蓝图。我觉得2019年或者说今后多年,海南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为此应该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海南应该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在这里,我提四项建议。

    第一,新加坡与时俱进、与国际高度接轨的经验最适合海南发展需求,无论是码头建设、社区建设,还是城市规划、对外开放等等。新加坡前总理李光耀曾说,新加坡能够做到的事情,中国大陆都可以做到。因为到新加坡来的人大多是平民子弟的后代,但还是建成了这样的花园城市。新加坡不是靠资源,是靠人干出来的。海南背靠强大祖国,既有资金又有人才,还有天然资源和地缘优势,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条件更优于新加坡。新加坡只有700平方公里,海南是3万多平方公里,我们的基础设施也已经有相当条件了。所以,应该好好的谋划一下,实际上我们可以聚全国之力把海南谋划好、发展好、建设好,在我看来这不应是太难的事情,经过艰苦努为是可以做到的。

    第二,学习借鉴东南亚旅游产业经验,比如泰国、马来西亚、新加坡等。现在很多中国人喜欢去泰国旅游,你也会看到在他们的大街上会有很多其他国家的人,他的条件比海南好到哪里去了?其实也没有。我们这里有多少可以发挥的资源其实是浪费了,应该跟东南亚国家多交流、多合作,好好开发,引进更先进的思路和更人性化的做法。

    第三,探索康养产业发展模式。前段时间我遇到在澳大利亚呆了很多年的一个香港人,他说澳大利亚医疗养老产业、康养产业是世界上数一数二的,有非常成熟的经验。海南要发展康养产业也是有条件的,那么能不能借鉴一下世界上的先进经验呢?

    第四,海南在“走出去”方面也有很大优势,最大的优势是有一个热带作物研究所,这是中国最好的、最大的热带作物研究所。我们在椰子的种植和产品开发上都比东南亚和南亚国家乃至非洲国家更有优势。更何况我们有十几亿人口的大市场。我觉得热带植物的“走出去”,与其他国家开展农业合作应成为一个重要思路。而最有优势去做好此事的肯定是海南。比如柬埔寨、缅甸和马来西亚、印尼及多个南亚国家,天然条件适合热带植物的种植,他们是愿意与我们进行合作的。海南有研究所作为技术支撑,在产量提高、产品加工和国内国际市场开拓方面全面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互利合作潜力巨大,前景无比光明。

    2019年,中国即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是“一带一路”合作第二个五年周期的新起点。海南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冲,应该明确自身定位,扎实推进重点国别合作和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大局。海南应在加快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空中、海上互联互通,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和人文交流合作,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唱响 “一带一路”合作正能量等方面下大功夫。

    整理/翟亚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