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陆达心:跨越太平洋,中拉“朝晖”相映
  • 陆达心:跨越太平洋,中拉“朝晖”相映

    时间:2019-01-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李林芝

    作者:陆达心 国际问题观察员

    第二届巴西电影展正在北上广如火如荼地举办,《我生命中的电影》继去年的《尼斯:疯狂的心》再掀热潮,古巴之火《havana》的旋律贯穿2018年仍在中国街头回荡。国产热播剧《琅琊榜》2019年伊始登陆阿根廷主流电视台,期待其以“浴火重生”(Nirvana en Llamas)之名收获一波拉美粉丝。对于当代中国的年轻人来说,拉美和加勒比地区早就不限于课本里对哥伦布发现新大陆的介绍,而愈发成为共同追赶新潮流的地域。

    放眼世界版图,中国和拉美在对角线上遥遥相望。以地心为中心点,中国的对面就是阿根廷,直线距离达2万公里。但今天全球化和互联网的发展打破了跨越太平洋的距离制约,中拉青年仿佛拥有了童话世界的“任意门”,随时随地都能与大洋彼岸同频互动。

    在拉美,知名民调机构“拉美晴雨表”2017年底公布调查数据称,拉美民众对中国好感度上升到60%,年轻人对中国的态度更趋正面。目前,拉美地区已建立40所孔子学院和12个孔子课堂,学中文在越来越多的拉美青年中成为潮流。西葡语版的微信、滴滴、摩拜、美图秀秀、抖音等应用软件日益融入拉美青年的日常生活。

    在中国,以魔幻现实主义著称的拉美文学受到中国青年热捧,聂鲁达等拉美作家影响了21世纪中国青年文学的走向。拉美旅游逐步升温,特别是巴拿马、多米尼加、萨尔瓦多三国与中国建交,为中国年轻人赴拉美自由行提供更多选择。目前,中国开设西班牙语葡萄牙语专业的大学已超200所,每年有数以千计西葡语专业毕业生投入到中拉关系大发展的事业当中。

    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四次访拉,这在中拉关系发展史上是从未有过的。去年年初,中拉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功举行,并发表《关于“一带一路”倡议的特别声明》,标志着这一重大倡议全面延伸至拉美。由此为新起点,促进中拉民心相通成为双方的新使命,青年是这项工程中最重要的主力军和使者。在最近一次对拉访问中,习主席提出建设新时代平等、互利、创新、开放、惠民的中拉关系,为新时代中拉关系擘画了蓝图,为中拉青年进一步突破地理的距离奠定了更加坚实的政策基础。

    青年人对新思想和新文化充满好奇心和探索心,是促进国家间交往的桥梁,正为中拉友好贡献青春和力量。创立于2013年的中拉青年政治家论坛迄今已举办四届,推动了双方青年领袖的对话和交流。习近平主席在2014年访拉期间提出“未来之桥”中拉青年领导人千人培训计划,近年来通过邀请拉美和加勒比国家青年领导人访华,增进了双方青年间的友谊。中拉虽遥隔万里,双方年轻的心却彼此相通。青年间的友谊从“你好”、“hola”、“olá”的真诚问候和友好握手开始,自带对彼此的亲切感,并日益融合、更加紧密、走向深厚。相信中拉青年定能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流,为中拉民心相通注入强大动力,在中拉关系大发展中释放如清晨朝晖般的正能量。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