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劳木:美“新非洲战略”对非洲弊大于利
  • 劳木:美“新非洲战略”对非洲弊大于利

    时间:2019-01-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去年12月中旬,华盛顿高调宣布“美国新非洲战略”,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夸口说,新战略可使“美国比中国更能带去繁荣和实惠”,摆出一副准备从今年开始大展拳脚的架势。不过,许多国际事务专家并不看好这个“新战略”,认为很可能是“雷声大,雨点小”,甚至对非洲经济发展负面效应大于正面效应。理由有3点:

    一是动机不纯。非洲在美国全球战略棋盘上历来处于无足轻重的地位。美国最近几任总统更是一个比一个轻视、蔑视非洲。小布什时还出资几十亿美元搞过一个“总统防止艾滋病紧急救助计划”;奥巴马虽然有非洲血统,任内5次出访非洲,但美非关系低落,被批“失去了非洲”;特朗普一上任就宣布减少对非洲至关重要的健康项目的援助,把每年赴美学习和参加“非洲青年领袖倡议”的人数减少250人。钱数人数虽然不多,但很具象征性。他甚至骂非洲国家是“粪坑”,遭到抗议。

    事出反常必有妖,在这样的历史背景和美非关系低迷的氛围下,美国突然搞出个声称要造福非洲的大战略,如此違背逻辑、不会事理的急转弯,自然令人生疑。不少评论认为,美国这是将“美国优先”和遏制中国的政策向非洲延伸。南非《邮政卫报》尖锐指出,“特朗普真正关心的不是非洲,而是如何遏制和抗衡中国。”怀着强烈的私心却大谈给非洲造福,谁信?非洲国家普遍表示质疑。

    二是不自量力。博尔顿称,新战略能使美国“比中国更能带去繁荣和实惠”,还没行动,就说大话,被讥讽太缺少自知之明。

    中国在非洲名声好,影响大,除了几十年如一日对非洲国家政治上支持,平等相待,还因为中国急非洲之所急,给非洲人民带去实实在在的利益。这包括基础设施、农业项目、医疗卫生、社会安全、人才培养等。最新统计显示,中国已帮非洲修铁路和公路各6000多公里,十多个港口,10个国际机场,120多个教育设施,40多个农田水利工程,70多个医疗卫生设施,派出医务人员1·5万多人次,为非洲国家和地区组织培训各类人才8万多⋯⋯此外,中国物美价廉的商品,大大提高了非洲民众的生活水准。

    这些数字与事实的背后,凝结看中国技术人员、医生、维和部队官兵和企业家几十年的辛劳和生命付出。非洲人民耳闻目睹和亲身感受这一切,对他们来说,博尔顿关于中国阻碍了非洲发展的论调,纯属黑白颠倒,一点也不诚实。

    毋庸讳言,美国科技先进,拥有高精尖设备,但非洲多数国家刚刚在工业化的道路上起步,太先进的东西在这里无用武之地。而普通的机械设备美国大都不再生产。有人曾这样设问:即使美国从别处花钱买到各种设备,但它能派出吃苦耐劳的工程师、深入穷乡僻壤的医生、赤脚下田的农业专家吗?美国民众的的日用品尚且要进口,它怎么拿价廉物美的商品供应非洲?对这些问题,像博尔顿这类惯于说空话的政客可能压根儿就没好好想过。现实的回答是:美国满足不了非洲的需求,就非洲而言,中国是不可替代的。

    三是对抗性太强。新战略处处以中国为对手,充满排他性。其实,这是犯了非洲人的大忌。

    多灾多难的非洲,吃够了社会动乱的苦头,渴望有个和平安定的环境发展经济,摆脱贫困。而新战略却明显逼非洲国家选边站,将非洲变成大国的角力场。这是非洲国家难以接受的。

    非洲国家尤其反感给中国扣“新殖民主义” “债务陷阱”的帽子。判断这方面的是非,长期遭受殖民统治的非洲国家最有发言权。肯尼亚《民族日报》指出,“对非洲来说,中国是个有价值的合作伙伴。它努力打破几个世纪欠发达的古老的‘贫困陷阱’。”尼日利亚《先锋报》认为,“与西方不同,中国不霸道,它没有宣称它的敌人必须是我们的敌人,也没有要求加入地盘争夺战”。这是非洲人心目中的中国形象,中国被称为“全天候的朋友”。有句非洲民谚说,不跟反对朋友的人交朋友。这对美国政要是很好的警示和忠告:想拉非洲国家排挤中国,门也没有。

    去年12月31日,美国前总统卡特在《华盛顿邮报》上发表题为《如何修复美中关系一防止发生当代冷战》一文。文中说,“我认为,双边合作的最便捷途径在非洲⋯⋯美中与非洲合作,有助于彼此消除不信任并重建至关重要的双边关系。”卡特总统的这番见解可以说同中国的主张不谋而合。中国欢迎美国帮非洲发展,而且愿意双方联手,优势互补,为造福非州多做实事。中美在非洲的合作领域很宽广,诸如减少自然灾害,反恐维和,防治疟疾、埃博拉病毒等恶性传染病。中方希望这样的合作有助于消除彼此的不信任和建立正常的大国关系,像卡特总统所希望的那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