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环球政经圆桌会海南专场”在海口顺利召开
  • “环球政经圆桌会海南专场”在海口顺利召开

    时间:2019-01-17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环球网报道记者 杨璐】1月11日,由环球网、人民网海南频道和《老杨会客厅》共同主办的环球政经圆桌会专场会议在海南省海口市顺利召开。

    会议现场

    会议围绕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展望2019:中国经济发展路径与海南使命”为主题,回顾了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并对2019年中国经济发展路径及海南省未来规划发展做了深度探讨。

    会议现场

    本次会议由老杨会客厅创始人、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杨建国老师担任主持。邀请到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以老杨会客厅传统对话形式,主持人与大使们展开互动交流,共同探讨当前经济形势并为海南省未来规划发展提出合理建议,为海南省未来规划发展提供强大智力支撑。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在会上发言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关键词是“和平”胡会长认为,外国人到中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全”。40年来,有的国家面临内战困扰,有的国家被外战侵袭。但我们没有,这就是中国的伟大之处。

    胡会长还从GDP的增长、贸易、投资三个方面分析了中国的改革开放对世界经济发展做出的贡献。针对去年4月,中央决定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胡会长认为2019年或者说今后多年,海南会有一个很好的发展机遇,海南应该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牢牢把握战略机遇期,加快推动高质量发展。

    胡会长最后还表示,2019年,中国即将举办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也是“一带一路”合作第二个五年周期的新起点。海南地处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要冲,应该明确自身定位,扎实推进重点国别合作和一批重点项目落地,全面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共建大局。海南应在加快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空中、海上互联互通,加强与周边国家的经济和人文交流合作,利用好博鳌亚洲论坛平台,唱响 “一带一路”合作正能量等方面下大功夫。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在会上表示,中国外交言必信,行必果——这就是40年外交生涯中留给她最大的感受。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和平合作促进各国间相互发展,在实践当中真正做到互利互惠。杨大使认为对于从事外交工作的同志来说,国家强大就是最好的实力与后盾。只有国家不断发展,我们在国际上的话语权才会不断提升。

    在海南省应如何继续发挥“一带一路”桥头堡作用这一议题上,杨大使认为,海南拥有很多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关键是海南应充分用好这些资源。海南应按照党中央提出的要求去不断发展,同时也要有时不我待的精神。要利用好博鳌论坛平台,唱响“一带一路”合作正能量。

    杨大使表示,这些年来,海南省政府也做了大量实实在在的工作,我们也看到了海南的迅速发展。海南应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明确自身定位,利用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制定切实有效的发展目标,让海南全面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大局。她也相信海南一定会按照去年4月习总书记提出建自贸区、自贸港的要求,把海南建成高质量开放、乡村振兴、绿色发展等高质量发展内涵的标志性高地。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表示,改革开放成果巨大,开放合作是永恒主题。吕大使认为,没有一个人能够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做完,没有一个国家会把世界所有的经济都垄断,所以最后还是要合作。国家的发展都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我们要在发展的同时保持开放。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要合作,我们先进了还是要合作。

    吕大使称,改革开放有利于我们自身发展,但同时也给世界经济发展作出了很大的贡献。我国在对发达国家,譬如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开放,引进他们的技术资金发展我们的同时,实际上也是为这些国家的资金和过剩产能找到了出路,使他们获取了巨大的效益。虽然我们现在和一些发达国家仍有差距,但是我们既要承认差距,也不要害怕差距。要坚信我们现在的投资能力、资源的丰富程度、攻坚克难的条件也比40年前要好得多。同样的,发达国家在产业和产品竞争力方面也有很多不如我们的地方。所以,我们既正视今天的困难,但也不怕今天的困难。

    吕大使还表示,海南有得天独厚的区位条件,有无与伦比的政策优势,有全国人民做坚强后盾,因此海南也应该为新时代整个中国的改革开放趟出一条新路。海南省委省政府的任务虽然艰巨,但自贸区对海南、对全国乃至对于全球经济的发展都是会起到重大作用的。要珍惜机遇,不辱使命,不负重托。一定要有雄心壮志,要把海南全体人民的创新创业热情激发出来,共同努力做好自贸区建设工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