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吕一叶:东方十字路口,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复兴
  • 吕一叶:东方十字路口,在“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上的复兴

    时间:2019-01-19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一带一路”是当今世界最受欢迎的公共产品,西方个别患有“恐中症”的国家,总是鸡蛋里挑骨头,渲染中国威胁,中国债务等。如美国副总统彭斯在2018年10月的有关言论,拿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汉港)为例说事,渲染所谓“债务外交”的谎言。对此,中国外交部早已经给予了明确回应:中国对斯援助从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对斯投融资从不谋取任何政治私利。中斯在“一带一路”框架下的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将为区域经济发展和互联互通做出贡献。

    我是香港招商局汉港项目的中方具体参与人员,对项目有深厚感情,对项目的来龙去脉有全面的了解,亲身感受到了项目成功实施带给合作双方,特别是给所在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带来的好处。

    码头全景图

    项目历程—地缘政治中的平衡和牵制

    斯里兰卡因其优越的地理位置,被称为“东方十字路口”,它既是一个要塞,也是一个重要中转站。汉班托塔(Hambantota)地区位于斯里兰卡东南部,离世界最繁忙的“欧洲-远东”国际主航线(印度洋段)仅约10海里,全球50%以上的集装箱货运、1/3散货海运及2/3石油运输需取道印度洋,每年经过此主航线的船舶约36000艘、包括约4500艘油轮,具备建设国际中转深水港的良好地理位置条件。将汉班托塔这个深水良港开发建设成为一个世界级港口,是斯里兰卡前政府意欲重塑海上丝绸之路辉煌,实施斯里兰卡工业化的重要措施,是历届政府的梦想。在启动这一雄心勃勃的港口项目之前,斯里兰卡政府曾进行两次可行性评估。首次评估于2003年由加拿大公司完成。但是这份评估被斯里兰卡部级特别小组否决了,理由是这份评估忽视了新港口对科伦坡主要商业港可能造成的影响,因此这份评估不够完整。三年后,丹麦工程咨询公司进行了第二次可行性评估,并对汉班托塔港的前景表示乐观。根据这份评估报告,2030年,干散货将成为汉班托塔港的主营业务,到2040年港口的货物吞吐量有望达到约2000万标准箱。前总统拉贾帕克萨首先向印度提出了修建汉班托塔港的资金请求,但是印度一直踌躇未能理会,多边开发银行也未能伸出援手。

    建设汉港是斯里兰卡人民与政府长久以来的梦想,通过与中国的友好合作终于建成。2007年,根据斯里兰卡政府的请求,经过广泛的谈判协商后,中国进出口银行最终同意向汉班托塔港提供商业贷款,由中国港湾和中水电合作开始建设;于2017年12月9日正式由斯里兰卡政府将斯里兰卡汉班托塔港的资产和经营管理权移交给中国招商局集团。

    借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东风,作为“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环节,斯里兰卡抓住这个历史性的发展大机遇,使项目成功投入运营。中国在参与项目的过程中,始终坚持相互尊重、互利共赢原则,遵守当地法律法规,保护环境,创造就业,扶贫济困。

    斯里兰卡的蛇口

    斯里兰卡方面希望借鉴中国经济发展改革开放的经验,想要通过港口发展带动经济特区建设;而招商局有着非常强大的港口运营及综合开发的实力。基于这一点,斯方主动寻求合作。斯政府、斯港务局与招商局就有关投资及如何运营与管理汉班托塔港探讨了很长时间,最终协议顾及到了各个方面。招商局成为汉港项目大股东和运营商,是中斯双方经历漫长的谈判与磋商、历经挑战与困难,在双方互相信任与支持的前提下,符合当地法律、依法办事,最终签署的特许经营协议,这是双方能共同努力将汉班托塔建设成为世界一流的海港与商业平台的最佳合作模式,是双赢结果。

    招商局集团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参与者和推动者。截至2018年6月,旗下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共投资参资18个国家地区的36个港口,已初步形成较为完善的海外港口、物流、金融和园区网络,大都位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重要点位,会将发展 “前港-中区-后城”的成功商业模式在斯里兰卡复制,以港口开发带动园区发展,再带动城市发展,将汉班托塔港发展成为斯里兰卡的蛇口,并将除港口之外的其他产业根据斯里兰卡的经济发展需要进行投资。招商局口的全球网络,把汉班托塔港与世界各地的其他港口和潜在客户连接起来,带来新的技术、资源和业务;从各地抽调业务骨干,启用先进业务管理系统,迅速提升效率。通过招商局团队牵线搭桥,汉班托塔港还承接了新加坡的部分汽车滚装业务,开创散杂货业务,并逐步启动油气业务,业务量成倍增长。

    汉班托塔港区的开发运营由两家中斯合资公司进行,分别为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和汉班托塔国际港口服务有限责任公司(HIPS),中国招商局港口控股有限公司在上述两家企业中分别占股85%和49.3%,其余为斯里兰卡港务局股份。港口的建设运营是汉班托塔地区的发展支点,中斯两国在汉班托塔地区的合作不局限于港口建设,还着眼于港口周边工业园区,加快园区内发电厂、水泥厂、钢铁厂、船坞修理厂等工业项目的合作;根据规划,港口后方的“中国-斯里兰卡工业与物流园”占地50平方公里,将以商贸物流业为切入点,发展建材和炼化、船舶服务以及海产品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加工制造业。未来工业园完全投入运营后,将成为拥有海路、公路、铁路以及空中航线连接的大型国际化物流枢纽和新型产业中心,将带来数十亿美元的投资,带来大量就业机会,成为港、园、城一体、引领斯全国经济腾飞的“火车头”。

    汉班托塔港为多功能码头,设计有滚装船、散杂货及集装箱业务。

    滚装船作业图

    招商局自2017年12月正式运营汉班托塔港,充分利用汉港自由港政策,汽车堆存场地充裕的优势,承接了部分新加坡滚装汽车(RoRo)业务中装业务。正在大力开展汽车清洗和二手车简单翻修等增值服务。2018年全年滚装汽车吞吐量已超过23.5万辆,与2017年全年业绩9.4万辆相比,业务量大幅增长。

    由于散杂货主要为本地货,而斯里兰卡市场小,只能争取更多的项目货及中转货。在招商正式接管该项目后积极开展散杂货业务,为项目货作业提供了更多专业选择,为斯里兰卡南部的卡拉瓦拉加马生物质电站的核心器件提供了装卸服务,使该项目能够按时开展。后期汉港也将吸引并开展散杂货大船挂靠,小船辐射周边,同时开展货物装卸堆存和后期增值包装或简单加工等增值服务,打造覆盖印度次大陆和东非的散杂货中转枢纽港。2018年,散杂货业务从零开始,截止到12月已处理17.7万吨散杂货业务。

    油气方面。汉港项目交接后,已与全球知名的燃油公司进行洽谈商业合作模式,希望能够充分利用汉港的区位优势,双方合作吸引国际东西主航线的船舶前往汉港加油,带动汉港油气业务的发展。同时对油罐区的设备正在进行全面安全检查,严格规范洗罐等作业标准,以保证后期运行安全。

    目前汉港汉港有三台集装箱岸桥,以及相关配套设备,已具备一定的作业能力。同时,码头配备大型门机,提供散杂货装卸服务。2019年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采购设备,保证码头服务质量。

    临港产业招商引资方面。在交接后,项目团队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活动,希望引进高端高附加值的企业入园,带动汉班托塔地区的全方位发展。同时,为更好服务于全球优质投资者,HIPG正在准备招商引资的一站式服务。拟将政府机构的办公室引进汉班托塔港行政大楼,以方便投资者进行相关投资咨询及手续办理。

    若汉班托塔港能充分发挥地理位置优势,它将成为全球供应链中的关键节点,服务南亚17亿人口市场,提升地区甚至全球贸易互联互通水平。依托港口和临港工业园发展,吸引商业和金融服务业,最终港口经济辐射整个汉班托塔地区,帮助这片斯里兰卡南部的贫困地区居民脱贫致富。

    汉港项目从谈判期间就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BBC中文网、Financial Times、路途社、日本媒体The Diplomat及印度各大媒体对项目进行过详细报道,几乎所有国际媒体关注点都是中国是否会利用汉班托塔绝佳的地理位置将其打造成军事基地,对印度造成威胁,破坏现有印度洋以及南亚地区的平衡局势。另外,在2005年,美国提出“珍珠链战略”后,美、印、日等对华关系敏感的国家对中国在印度洋地区的举动密切关注,此次汉港项目也自然会引发这些国家关注,并进行大肆报道。

    从最开始,印度媒体就炒作所谓“中国威胁”。可是讽刺的是,港口建成后,运送的第一批货物是印度向斯里兰卡出口的汽车,这让印媒质疑的声音一度平息。而印度 “盟友”日本的军舰已多次停靠汉班托塔港,在2018年日本防卫大臣小野寺五典访问汉港时还强调,该港口位于印度洋重要位置,建议此港维持自由开放,还表示有意推进日本自卫队舰艇定期在斯里兰卡停靠的“战略性停泊”。

    斯里兰卡总理政府高层在公共场合多次表示斯方高度重视汉班托塔港的发展,并强调汉港不存在军事化问题,斯里兰卡海军是负责汉港安全的唯一军事力量。一些外国媒体炒作汉港军事化问题是空穴来风、别有用心。

    受到斯本国政治力量的影响,汉港项目在发展之初就成为了政客之间相互攻击的武器,关于项目的舆论报道也对项目发展造成了巨大影响。反对派煽动各大媒体进行一系列不实报道,主要针对的点为:现政府“贱卖”国家资产、汉班托塔特许经营协议为99年,违反了斯港口管理条例相关规定。同时此协议完全没有考虑斯里兰卡国家安全问题,如此长的时间是使汉班托塔成为中国“殖民地”的象征。

    滚装船作业图

    针对外界的猜测,国家相关部委也对此做出了澄清。2018年4月16日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在例行记者会上就“汉班托塔港可能被用作军事基地”的揣测做出回应,称“完全没有任何必要。汉港中斯两国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开展的合作项目,对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是有益的,双方也都有强烈意愿保证项目顺利推进。” 同年7月3日,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建设汉班托塔港是斯里兰卡历届政府和人民的愿望。中方鼓励有关中国企业在平等、互利基础上,按照商业原则同斯方开展汉港项目合作。中国金融机构根据斯方需求,对斯方解决融资缺口提供了支持。其后,随着项目进展,中方又根据斯方愿望,努力就相关资产配置进行了调整。这些都是有利于双方的商业合作。所谓“债务陷阱”谎言的编造者,如果自己不能给予发展中国家实实在在的帮助,至少可以对其他国家的真诚合作保持一个健康的心态。2018年4月初,中国驻斯里兰卡新任大使程学源在斯里兰卡各大媒体上就中斯共建“一带一路”发表署名文章。文章中阐明汉港项目遵循国际法则和市场经济发展规律,相关程序完全公开、平等、透明。同时汉港项目未来几年内有望给当地经济、民生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必将成为斯里兰卡国家发展的新引擎。

    为了能够以正视听,消除一些负面影响,汉港运营公司也开展了一系列舆论引导方案。将项目实施呈现在公众面前,打破不法分子鼓吹的所谓“贱卖国家资产”、以及将汉港打造成军事基地,打破南亚地区的政治平衡态势等谣言。同时,中方团队在当地一如既往的积极做慈善,修建校舍,援助寺庙,医疗救助等等。

    项目实施至今,受到了当地人民与媒体舆论的广泛赞誉,得到了国际主流媒体、主流民意的充分肯定。斯里兰卡著名学者Kahandawaarachchi就曾在《每日新闻》上发文,陈述事实,从中国当前发展趋势对斯里兰卡的积极影响、汉港长期发展目标以及与印度及其他外部影响进行了详细分析,阐明中国接管汉港的项目的积极正面的影响。斯里兰卡最权威的财经报纸《Daily FT》曾刊发名为《汉班托塔港:斯经济发展前进的方向》的文章,详细解读了斯里兰卡政府出租汉港的必要性。汉班托塔港将来的发展是要辐射整个南亚,甚至超越南亚,影响力远及中东和非洲大陆,将变成斯里兰卡的重要经济引擎。而鉴于政府预算及国家财政体系的限制,仅政府或者公共部门无法为达到这一目标提供所需投资;同时,斯里兰卡著名学者也从汉班托塔港的发展现状,以及斯里兰卡港口整体发展情况进行剖析,证明汉港由中国公司接管的必要性。

    斯里兰卡发展战略与国际贸易部公开表示:“毫无疑问,汉班托塔港将为斯里兰卡在未来10到15年内将发展成为一个人民享有高生活标准、强大而富裕的国家,成为亚洲现代经济发展成功案例做出巨大贡献。这个充满活力的海上枢纽已成型,未来将会带来广泛的经济效益,并能与国家的社会及政治利益互补。”

    在汉班托塔港发展和运营过程中,汉班托塔国际港口集团有限公司(HIPG)在促进当地经济交流、社会发展和环境保护的方面,积极履行企业社会责任。在促进与当地经济文化交流方面,HIPG积极与汉班托塔商会交流合作,并在相同竞争力下优先选择本地企业,携手可持续发展汉班托塔地区;同时,在人员录用、商业合作等方面优先考虑与汉班托塔地区的商会合作,优先聘用当地受到海啸影响的受困民众,想法设法为汉班托塔地区的商户需求港内商业合作的机会;多次邀请当地的经济学家、港口行业专家、社会学家、大学教授等专家学者到汉港召开论坛,与中方人员进行深入交流,促进当地社会了解招商局港口的本地化、属地化发展方向,促进文化交流和融合。

    在促进当地社会发展方面,与当地教育局合作修缮贫困政府学校,解决该校建筑安全质量,提高教学环境,对施工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质量过关;除此之外,也积极自主的发出各项公益慈善活动;尊重当地传统佛教节日,并持续对周边寺庙学校进行物资捐助。

    在保护当地环境方面,HIPG贯彻建设“绿色港口”的发展方针,注意港口环境保护,采取了引入电动汽车取代燃油汽车、引入可再生能源、节电节能等的举措。另外,经过调查研究,HIPG发现汉港当地民众对解决当前野生大象与当地人民生产生活的矛盾十分关注,注意到人与野生大象发生冲突是斯里兰卡面临的严重问题。汉班托塔地区目前有野生大象约300多头,其中常在港区范围内活动有80多头。HIPG计划启动资助斯里兰卡国内大学学者与当地动物学家、社会学家组成的联合研究团队在汉班托塔地区开展人与野生大象冲突专项研究,研究如何有效规避人与野生大象发生冲突事件。规避人与野生大象冲突已成为当前汉班托塔地区居民最为关切的事项,解决好这个问题具有特别的社会意义。

    HIPG在汉港地区实施的一系列社会责任及慈善活动,为汉班托塔地区居民解决切身问题,赢得当地民众对招商局和汉港项目的大力支持。

    斯里兰卡汉班托塔青年拉纳贾从小在海边长大,如今在汉班托塔港工作,他说:“我们在这里工作,不仅因为离家近和好的收入,而是因为把港口发展起来,家乡才有未来,港口是我们家乡的希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