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2019年关键词是“高点站位 精准赋能”
  • 杨建国:老杨会客厅2019年关键词是“高点站位 精准赋能”

    时间:2019-01-22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本文作者杨建国

    1月11日,老杨会客厅联合环球网、人民网海南频道,在海口成功举办了“环球政经圆桌会海南专场”。

    一周后回看,现场的激动振奋逐渐“退潮”,正是回顾总结,乃至展望未来的好时机。

    “高点站位,精准赋能。”这可能是老杨会客厅2019年海南首秀的最大收获。

     

    对话现场

    “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党的十九大报告定性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性质。推动高质量发展成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

    2018年两会期间,笔者在解读政府工作报告时,提出了一个概念:2018年是我国高质量发展元年。

    过去的一年,笔者先后赴多个地方,进行“高质量发展”主题调研,正是通过这些活动,笔者得到了一个尽可能宽的视角,观察高质量发展进程。

    一方面,包括新一轮改革开放、乡村振兴、振兴实体经济、绿色发展以及高质量城镇化等方向上,均进入起步期,经过一年谋划、实施,高质量发展的顶层设计框架和基本体系初步成型。

    特别是,围绕高质量发展要求,各个省份纷纷开始探索、实践具体部署,践行新发展理念。各地在共性要求下,也开始注意突出个性特点,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谋划,也涌现出了很多高质量发展的“个性化”路径。

    另一方面,地方在谋划建设过程中,有一个共性的缺口:符合高质量发展需求的智慧支撑。对于地方来说,高质量发展进程中,要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汇聚众智群力,集思广益建言,更加需要以更加开阔的视野、更加开放的思维和更加专业的能力,来为重大决策提供科学依据和智力支持。

    正是基于这两点的考量,笔者将老杨会客厅落地海南,与环球网、人民网海南频道展开深度合作,并对话三位大使,包括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 

    当天对话中,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发言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的重要关键词是“和平”胡会长认为,外国人到中国最大的感受就是“安全”。40年来,有的国家面临内战困扰,有的国家被外战侵袭。但我们没有,这就是中国的伟大之处。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则表示,中国外交言必信,行必果——这就是40年外交生涯中留给她最大的感受。中国是一个爱好和平的国家,新中国成立以来一直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一贯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各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通过和平合作促进各国间相互发展,在实践当中真正做到互利互惠。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表示,改革开放成果巨大,开放合作是永恒主题。吕大使认为,没有一个人能够把世界上所有的事情做完,没有一个国家会把世界所有的经济都垄断,所以最后还是要合作。国家的发展都是在开放的条件下取得的,我们要在发展的同时保持开放。我们在落后的情况下要合作,我们先进了还是要合作。

    可以说,三位大使用自身阅历和智慧,为老杨会客厅提供了更多维、更开阔,也更专业的视角,来看待地方高质量发展进程,也从历史角度,描绘了高质量发展的宏观背景。

    除了更加高端国际的视角,更加高端的站位也非常重要。

    过去的2018年,笔者在海南参加过多场活动,先后从包括人才、旅游、开放平台等角度,持续关注、解读海南在高质量开放中的路径和模式。

    可以说,过去一年,围绕海南高质量开放的顶层设计框架和基本体系已经基本成型。而随着这些框架体系的清晰,国家给海南的使命感也越来越清晰:

    中央决定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我国迄今面积最大、开放水平最高的对外开放高地绘就了蓝图。

    同时,中央给了海南充分的改革自主权,海南肩负着在探索制度型开放方面走在全国前列,在改革“深水区”趟出一条新路的使命。

    可以说,海南是我国新一轮开放的标志性高点,以海南为新标杆,不断拓展改革的深度和广度,更好服务全国改革开放大局,向世界展现中国更高起点推动改革开放的新蓝图,将会成为下一阶段高质量发展重要经验来源。

    更多维的视角和智慧,以及站位新一轮开放高地,共同组成了老杨会客厅“高点站位”这个关键词。

    而“精准赋能”,则是活动现场,众位嘉宾为老杨会客厅未来发展提出的真知灼见。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胡正跃用“论而有用”总结了老杨会客厅发展模式,并指出要从地方、 企业的需求出发,进行精准服务。

    中国前驻东盟大使、中国—东盟中心前秘书长杨秀萍特别为老杨会客厅发展支了招,她认为老杨会客厅除了要深挖改革开放的成果以外,还要去找在改革开放过程中间没有做到的东西。

    中国前驻坦桑尼亚大使吕友清,用了“望闻问切,海阔天空;指点迷津,触类旁通。”这十六个字,言简意赅地总结了老杨会客厅的特色。

     

     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

    环球网执行总编辑石丁在致辞中表示,以专题研讨和实地调研,将理论与实践进一步融合,希望能够发挥出更有价值的作用、传播出更有品质的内容。

     

    原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

    原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刘道兴在对话结束表示,三位大使的“高端论剑”,介绍了外国经济发展和社会治理的好多做法和政策,对地方发展有很好的借鉴价值。

    这些建议的核心指向了一个词:精准赋能,而这也将是老杨会客厅2019年着重发展的方向。

    2018年12月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高质量发展" 多次被提及,成为2019年我国经济工作的关键要求。

    在笔者看来,2019年将是我国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年,过去一年的顶层设计及制度体系实施效果将逐渐呈现,与此同时, 2019年将进入高质量发展的大力实践、尝试阶段。

    地方、局部区域在全国高质量发展过程中的任务和使命将会更加清晰明确,而这些高质量发展实践,将逐步形成各自不同的体系及经验,并为全国高质量发展提供可供复制、借鉴的样本。

    2019年,笔者和老杨会客厅,将以海南为起点,围绕“高点站位 精准赋能”为关键,借助更多维的视角,更加侧重于挖掘地方高质量发展实践中的先进模式和样本,通过梳理、总结、引导、推广,乃至复制,树立高质量发展的“风向标”,更加精准地赋能县域高质量发展智慧支撑。(文/中国产业集聚研究专家、老杨会客厅创始人 杨建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