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王珍:国际社会对委内瑞拉对立两派劝和促谈,怎么劝?如何促?
  • 王珍:国际社会对委内瑞拉对立两派劝和促谈,怎么劝?如何促?

    时间:2019-02-14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近几天来,国际社会呼吁和平解决委内瑞拉危机的呼声日高,劝和促谈的努力增强。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亲自并通过发言人多次表示支持委人民通过和平对话解决本国问题,并愿出面调解。梵蒂冈方面也宣布,如果委两派都发出邀请,教皇愿居中斡旋。墨西哥、乌拉圭两国总统率先发出倡议,召开国际会议共商劝和促谈。

    2月6日,墨西哥、乌拉圭和加勒比共同体发表联合声明,正式提出“四步走”解决委内瑞拉问题的“蒙得维的亚机制”,即: 1、立即对话,创造条件,使有关各方直接接触。2、谈判。向各方提交对话结果,寻求共同点和达成协议的可能性。3、承诺。根据谈判成果作出承诺。4,落实。在国际监督下履行承诺。

    2月7日,由部分欧盟成员组成的“委内瑞拉问题国际联络小组”和墨西哥、乌拉圭、秘鲁等拉美国家在乌首都蒙得维的亚举行协调会议。从会后发表的声明看,与会欧盟成员和拉美国家在涉及在委重新大选和所谓人道主义援助等问题上意见并不一致,但在委问题应当和平解决以及推动两派对话方面似有所共识。墨西哥和玻利维亚外长未在声明上签字,墨外长表示“蒙得维的亚机制”继续有效。可以预料,上述两个机制将各唱各调,各自实施。

    鉴于委内瑞拉问题的高危现状,两派对立的极端态度和国际背景之错综复杂,国际社会劝和促谈十分重要,所有朝着这个目标所作努力都是值得欢迎的,但必须承认,要取得成果难度极大。劝和促谈,怎么劝?如何促?是相关各方应当认真考虑,妥善运作的问题。笔者以为以下几点似应注意:

    第一,参与劝促者必须出以“公心”,即真正为使累积多年而积重难返的委国乱局得到公平,合理,持久的解决。目的要明确,态度要公正,不偏不依,客观求实。对话、谈判必须在现行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进行,不能另起炉灶。

    第二,斡旋者应是有权威,有影响,且为委对立双方所接受的国家或国际组织领导人,例如已开始行动或有意行动的墨、乌总统和联合国秘书长。他们必须坚守尊重委人民自主选择的权利和不干涉委内政的原则。所有解决方案都应从委内瑞拉人的商谈中产生,斡旋者不能强加。

    第三,劝促全过程必须有委对立两派全权代表参加,所有协议必须经双方认可。

    第四,全部对话、谈判必须是双方自愿参加,不能设置先决条件,劝促者只能劝,晓以大义和道理,不能以任何形式施加压力。

    我们热切希望国际社会共同努力,砥砺前行,把劝和促谈工作做到极至,更希望委对立两派为国家利益,为人民福祗,为避免民族灾难计,坐下来好好谈,与国际社会一道尽快促成民族和解,让自己的国家走上和平发展的坦途。 (作者是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高级研究员、前驻委内瑞拉大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