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孙海潮:美退出中导条约将使世界更加动荡
  • 孙海潮:美退出中导条约将使世界更加动荡

    时间:2019-02-16  来源:环球网  作者:杨璐

    美苏于1987年签订的《苏联和美国消除两国中程和中短程导弹条约》(INF中导条约),是冷战时期两个超级大国最为重要的条约之一,被誉为"冷战时期最成功的军控协议",对制约美苏轮番升级的军备竞赛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维护全球战略稳定与平衡,都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受到普遍欢迎。由于欧洲是美苏冷战的主战场,更是全球战略和战术核武器最为集中之地,西欧国家对中导条约最为欢迎。时隔42年之后,美国务卿蓬佩奥2019年2月1日宣布,由于俄近年多次违约,美定于次日起暂停履行相关义务,正式启动为期180天的退约进程。

    蓬佩奥去年12月1日向俄提出最后通牒,须在60天内拆除违背中导条约的远程导弹,否则将启动退约程序。“果未食言。”蓬佩奥称美国仍准备就强化美国与盟国的安全问题,继续与俄就裁军问题进行谈判,条件是谈判结果应得到遵守和核查。“这是最后一次机会。”美国虽给出半年时间,仍难以取得突破,势将最终退约。

    俄当即做出强烈反应,指称美退约“毫无根据”,“背离了对国际法律的承诺”,“企图发动新一轮军备竞赛摧毁俄经济”。普京总统针锋相对地提出暂停执行中导条约,不再与美谈判,还将公布美违约的证据。俄外交部发言人扎哈诺娃说,俄始终坚持对话,但美国一旦退约,俄将予以回击,俄已决定开发新的中程导弹。俄在乌拉尔地区部署的导弹射程并未超过2000公里,相反却是美在罗马尼亚部署的导弹违反了中导条约。美国称在罗部署的导弹属于“防卫性武器”,不在中导条约限制之列。

    2001年小布什总统执政后,便宣布为了防御伊朗和朝鲜导弹袭击,须研制和部署国家导弹防御系统,若不修改1972年美苏签署的《限制反弹道导弹系统条约》(反导条约ABM),美国将适时退出。“9·11”事件后,美国更加强调建立国家导弹防御系统重要性和迫切性,并于当年12月决定退出,6个月后正式生效。这是美国在现代史上首次退出一项主要国际协议。反导条约被视为全球战略稳定的基石,美国为了谋求自身绝对安全,致全球战略稳定于不顾。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与小布什政府如出一辙。

    特朗普退出中导条约的借口与小布什退出反导条约极为一致,即错在俄方,实际上是根据美国需要对国际条约和对外承诺任意取舍。

    中导条约签署后,美国销毁了部署在欧洲的846枚导弹,俄撤回了1846枚中程导弹,开启了核武器领域军事安全国际合作的新时期。一旦为期半年的外交努力归于失败,这一时期将于今年8月初宣告终结。从政治上讲,中导条约业已被埋葬。北约称“完全”支持美政府决定,但谁都知道,北约是美国控制和为美全球战略服务的工具。

    苏联解体和北约东扩从根本上改变了俄对威胁的地理和心理概念。美国历届政府在冷战后仍对俄穷追猛打,俄对与美改善关系彻底失望。俄为生存计,唯有与美对抗一途。美国则认为,俄已降格为中等国家,过去的裁军框架都已过时,21世纪的国际安全现实早已是另外一回事。美国处于绝对主导地位。特朗普及其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博尔顿从不掩饰退约意图,还提出在当前基础上签订新条约,而且要把中法英三国也纳入其中。

    特朗普政府退出中导条约的决定在国内也遭遇阻力。美国众院议长、民主党领袖佩洛西并不完全同意特朗普总统的决定:“俄罗斯违反中导条约令人担忧,但放弃防扩散框架的支柱将引发难以接受的危险后果,美国也将陷入一场危险的军备竞赛。”“美国应尽力避免这种情况。”

    美退出中导条约再次表现出极端自私的霸道本质,引发普遍关注。美情报部门也承认,美无意挽救这一冷战后期的条约。因为特朗普对他未参与谈判的所有条约都持排斥立场,也已退出的多项国际条约均是出于这一观点。

    中导条约失效既具历史意义,又具象征意义。一是美国退约为本已极度动荡的世界更再添威胁。冷战后的国际形势又翻过了一页。自1980年代以来“休眠”的欧洲大陆军备竞赛又将重启。后果难测。二是欧洲盟国深感忧虑。法国总统马克龙呼应美国,说希望俄回到遵守条约的轨道上来,同时希望美国与俄“深入对话”,难掩内心担忧。法德都表示不同意美国在其领土上重新部署中程导弹,实际上法国自戴高乐将军脱离北约军事一体机制以来,法国领土上再没有出现过美国军备。三是美使中导条约多边化的企图早已被拒绝。法英中三国2007年就反对使中导条约多边化。美俄拥有全球90%的中程导弹,其他三国都难望其项背。四是中导条约作为最敏感的国际军控条约之一,美国退约表明在军事领域进行国际合作的意愿急降,将危及2010年签署的美俄《新削减战略武器条约》(NewSTART) 。这一防扩散机制的核心协议将于2021年到期,前景难测。五是1960年代以来,首次出现没有任何国际机制限制全球性核扩散威胁的时期,全球性新军备竞赛重启的同时,核扩散危险明显增加。

    美综合国力和对国际事务的影响力大幅下滑,战略焦虑感日甚。国家安全战略把俄中列为最大威胁,重回大国战略对抗旧轨。大国间信任度骤降。美退出中导条约,是继美退出伊朗全面核协议之后,再次对国际安全构成重大威胁。废除伊核协议将使中东陷入核军种竞赛,退出中导条约则可能使欧洲再次成为全球最大核武库。

    冷战时期,美苏核战略对峙主要在欧洲进行。冷战后,美俄对抗的主要场所还是欧洲,只是形式转变,美步步进逼,俄被迫防守。美执意退出反导条约和中导条约,俄只能奉陪,地点还在欧洲。欧洲舆论惊呼:美俄重启军备竞赛,欧洲安全首当其冲。“大象打架,草地遭殃”。早已焦头烂额的欧洲再添厄运。欧洲危乎哉!(作者为中国国际问题研究基金会欧洲中心主任,前驻外大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