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际资讯 > 国际评论 > 朱中博:澳大利亚媒体的涉华报道偏执症得治
  • 朱中博:澳大利亚媒体的涉华报道偏执症得治

    时间:2019-03-23  来源:环球网  作者:薛艺磊

    近日,澳大利亚媒体歪曲瓦努阿图外长雷根瓦努的谈话,声称其“警告”说中国在太平洋岛国地区的投资“正在助长腐败和引起愤怒”。但澳媒隔日就被瓦外长“打脸”,后者表示澳媒对他的话“断章取义”,并揭露说,这家澳媒还散播过“中国要在瓦努阿图搞军事基地”的谎言。

    在澳大利亚问题观察者的眼里,这则消息暴露的问题很清楚,那就是:一些澳媒又犯病了。

    首先,澳媒真犯病了,犯的是什么病?涉华报道偏执症,且病得不轻。病症表现在精神和行动两方面。精神上,表现在触及涉华新闻时,澳媒就产生焦虑、紧张、愤怒、嫉妒、恐惧等情绪,觉得满眼都是“中国威胁”。在行动上,对中国进行无端抹黑、污蔑,甚至罔顾事实,捕风捉影、断章取义。2017年,澳大利亚广播公司等不断炒作“中国威胁论”,炮制所谓中国对澳“政治渗透”、“干预内政”等“新闻”,并宣称中国在澳拥有“间谍网络”。2018年,费尔法克斯传媒、《澳大利亚人报》在太平洋岛国地区散布“中国威胁论”,对中国在太平洋岛国的援助项目及经贸投资合作指手画脚、攻击抹黑,甚至诬称中国要在瓦努阿图建军事基地,在斐济港口使用“间谍船”监视澳大利亚军舰,进而炮制中国欲对岛国进行“战略控制”的无稽论调。然而每次都被事实狠狠“打脸”。

    其次,澳媒的这种病得治,为什么得治?因为它危害不小,不治不行。其主要危害有二。一是损害中澳政治互信,干扰两国关系正常发展,2017年下半年以来中澳关系受到影响即是明证。二是干扰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健康发展。一些澳媒自视太平洋岛国地区为澳“势力范围”,对中国与岛国互利合作看不惯,为此不断在岛国地区渲染“中国威胁论”。虽然应者寥寥,但有时难免杂音缭绕、混淆视听。

    再次,澳媒的这种病怎么治?药方既复杂,又简单。一是内因起关键作用,澳方自己治。澳媒作为主观方,先得自查自律,查找思想病根,认清并抛弃自身冷战思维和意识形态偏见,正确、客观认识中国崛起以及中澳关系、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在此基础上恪守新闻职业道德,拒绝以歪曲报道吸引观众眼球。澳各界有识之士也需出手相助。2018年10月,悉尼科技大学澳中关系研究院发布报告称,澳舆论界近几年来的“中国恐慌”论调越来越高,但都站不住脚。如果放任“中国恐慌”或“中国威胁”成为习惯论调,就会在政策上影响澳方抓住中国发展带来的机会,这不符合澳大利亚国家利益。这样的清醒忠告越多,对澳媒治病无疑越有利。

    二是外因起辅助作用,别人帮着治。2018年以来,针对一些澳媒鼓吹的“中国威胁论”,瓦努阿图、萨摩亚、巴布亚新几内亚、斐济、汤加等岛国的领导人或高官纷纷现身说法、仗义执言,不仅以本国政府和人民的感受以及自己被歪曲的讲话原意等对澳媒进行驳斥,而且充分肯定中国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无私援助对其国家发展建设的意义,感谢并欢迎中方在岛国地区的进一步援助与存在。瓦努阿图总理萨尔维就曾公开表示,中国在瓦援建的公路决非某些媒体所渲染的“无望之路”,而是“通向未来和希望之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