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网上买“神药”怎料竟是假药,这里面门道太多!
  • 网上买“神药”怎料竟是假药,这里面门道太多!

    时间:2017-06-22 20:16:58  来源:  作者:
    近日,一款号称可以根治风湿病、关节炎等多种疾病的香港“狮马龙血脉康胶囊”在网上热销,售价高达五六百元,网友称“一吃就不疼”。但蹊跷的是,不少网友反映线下药店根本买不到此药。近日,海南省食药监局与公安部门经过多方调查取证,核实该款热销药实为添加了激素的假药。

    图:所谓“狮马龙血脉康胶囊”

    图:所谓“狮马龙血脉康胶囊”

    号称疗效惊人,但在药店却买不到

    海南琼海的何先生患有风湿病十年了,去年春天,一个熟人向他推荐了一款名为“狮马龙血脉康胶囊”的药,说这药是香港产的,治疗风湿病效果立竿见影,于是他也买来试试效果。

    由于沿海地区气候潮湿,患有风湿骨病的人比较多,这款药在当地销量也相当不错,而药品数量有限,可谓一药难求。但让人感到奇怪的是,这款疗效不错的药在正规的药店里却买不到,只能从个人或者网上购买。

    香港商家:并未生产过“狮马龙血脉康胶囊”

    海南省食药监局与香港卫生署取得了联系,对方的答复是,香港英吉利制药厂没有生产过“狮马龙血脉康胶囊”这个药品。

    患者及家属还将电话打到了香港厂家询问购买。香港确实有英吉利这家制药厂,也有狮马龙的商标,但是他们生产的产品都是外用涂抹的药油,从来没有生产过口服的胶囊。

    图:香港英吉利制药厂没有生产过“狮马龙血脉康胶囊”

    图:香港英吉利制药厂没有生产过“狮马龙血脉康胶囊”

    假药为啥“疗效不错”?

    网上有人发帖说“一吃就不疼,不吃就疼”。这个假药为什么疗效还不错呢?胶囊里面都含有什么成分,服用之后是否对人身体造成危害呢?

    海南药检所检测结果:

    胶囊里除了含有面粉,还含有西药成分醋酸泼尼松和双氯芬酸钠。

    醋酸泼尼松是激素,有抗炎、抗过敏、抗风湿的作用,醋酸泼尼松长期服用,会有消化道溃疡,糖尿病,骨质疏松等副作用;

    双氯芬酸钠在临床上一般用于中轻度的镇痛止痛,双氯芬酸钠会引发胃炎、胃溃疡、恶心、呕吐等。

    “挂羊头卖狗头”药品信息轻松发布

    那这款药是哪里生产出来的呢?

    省食药监局与省公安厅成立专案组,将贩卖假药的黄某抓获,并在他的家中查扣了假药200余盒,成本只有5元钱,最高卖到了500元,近百倍的暴利让造假者铤而走险。

    图:“狮马龙血脉康胶囊”网络销售截图

    图:“狮马龙血脉康胶囊”网络销售截图

    从事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的企业必须经过审查验收并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而黄某说,他并没有资质,为了逃避网络电商平台的审查,他将自己销售的产品类别选择了“鸟类”,就审核通过了。

    国家食药监局2005年公布的《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审批暂行规定》明确要求:

    只有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线下药店才具有网上经营药品的资格,并且应该在网站的显著位置标示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编号,供消费者进行查询。

    随着越来越多的患者通过网络渠道购买药品,用药安全也就成了大问题。售卖假药,不仅会给患者造成财产损失,还会耽误病情,威胁健康甚至是生命,互联网平台对于药品出售必须要严格监管。

    在这里提示大家,

    正规的网上药店,网页上会标示出《互联网药品交易服务机构资格证书》的编号,消费者也可以去国家食药监局的网站查询。

    去其弊、存其利,不法分子才不会有机可乘,网络售药才会更好地服务大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