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黑龙江佳木斯约谈空调行业经营主体、售后服务部门
  • 黑龙江佳木斯约谈空调行业经营主体、售后服务部门

    时间:2021-07-30 17:04: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刘传江

    中国消费者报哈尔滨讯(记者刘传江)7月以来,黑龙江省佳木斯市受持续高温影响,家用空调、风扇等电器需求量激增,相关消费投诉数量快速上涨。为回应社会关切,保护广大消费者的合法权益,7月27日,佳木斯市消费者权益保护联席会议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组织召开了全市家电(空调)行业经营主体、售后服务部门行政约谈会。

    会议通报了全市近期家电(空调)行业投诉举报有关情况,对存在的违法违规问题提出了具体整改要求,并就《价格法》《部分商品修理更换退货责任规定》《黑龙江省消费者权益保护条例》《黑龙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开展消费投诉信息公示工作的指导意见》等法律法规及规章中,涉及的价格违法、虚假宣传(承诺)、不履行国家规定“三包”责任和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等相关内容进行了重点讲解。会议现场宣读了《诚信经营、服务倡议书》,号召相关经营主体严格遵守国家法律法规,建立健全服务规范,维修配件、维修项目要明码标价;售后服务人员要秉承诚信原则,提高服务技能,主动接受监督,认真履行承诺,积极处理消费纠纷。

    会议指出,目前家电(空调)行业存在经营、维修主体不统一,难以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生产维修标准有待完善;售后维修人员素质亟待提高;拖延上门服务时间;维修过程乱收费;“三包”期间不作维修记录,损害消费者合法权益;“三包”后期故意拖延维修时间;存在“上门费”“解码费”等不合理收费;对消费者口头承诺不履行;对消费者不尽到告知义务等问题。

    会议要求,家电(空调)经营主体、售后服务部门要严格执行明码标价规定,切实做到价签齐全、标价内容真实明确、标示醒目,不得在标价之外加价出售商品,不得收取任何未予标明的服务费用。要加强行业自律,进一步规范从业人员经营行为,不得虚构原价、虚假优惠折扣,不得相互串通,操纵市场价格,损害其他经营者或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不得捏造、散布涨价信息,哄抬价格,推动商品价格过高、过快上涨,扰乱市场价格秩序。要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杜绝不合格产品(配件)进入流通领域,严禁虚假宣传(承诺)和夸大产品功效,误导消费者选择。

    会议要求,家电(空调)经营主体、售后服务部门要以此次行政约谈会为契机,对标自查,对发现的问题及时予以整改,认真履行经营管理责任,规范售后维修服务。从业人员要在不断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诚信提供服务。监管部门将依法坚决打击侵害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违规行为,积极营造“诚信经营、放心消费”的消费环境。

    佳木斯市各相关辖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百货大楼、新玛特、广汇家电、苏宁易购、大润发(向阳店)、大润发(万新店)等经营主体,及志高、三菱、美的、格力、海信、科隆、澳柯玛、海尔、小米等空调售后服务部门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