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5.28亿
  • 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5.28亿

    时间:2021-07-30 18:04: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武晓莉

    中国消费者报讯(记者武晓莉)日前,中央网络和信息化办公室有关负责人透露,截至20215月,我国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地址拥有量达到59030块(/32),位居世界第一。我国IPv6活跃用户数达5.28亿,占互联网网民总数的53.39%

    上述负责人日前就《关于加快推进互联网协议第六版(IPv6)规模部署和应用工作的通知》(下称《通知》)回答了媒体的提问。

    IPv6是互联网升级演进的必然趋势、网络技术创新的重要方向,也是网络强国建设的基础支撑。近年来,推动IPv6规模部署取得了明显成效,显著提升了我国互联网的承载能力和服务水平,有效支撑4G/5G、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快速发展。

    目前,我国IPv6发展处于攻坚克难、跨越拐点的关键阶段,面临不进则退、缓进亦退的风险挑战,还存在一些难点:一是端到端网络性能和服务能力尚需改善;二是家庭终端支持IPv6“最后一公里”还需进一步打通,家庭路由器等终端IPv6支持度仍然较低,大部分未默认开启IPv6功能,直接影响用户在固定网络下获得IPv6地址的能力,制约IPv6流量提升;三是互联网应用改造深度有待提升,视频、图片等流量集中的内容仍然使用IPv4访问,互联网应用放流引流还有较大空间;四是IPv6技术标准体系不够完备,规范引导IPv6部署和应用的国家标准体系缺乏,由我国主导制定的IPv6国际标准数量较少,IPv6技术产业生态体系亟需培育与优化。

    《通知》对IPv6发展提出了定性与定量两方面的目标。下一步,要再用5年时间完成向IPv6单栈的演进过渡,使之与经济社会各行业各部门全面深度融合应用,成为全球互联网技术创新、产业发展、设施建设、应用服务、安全保障、网络治理等领域的重要力量。在定量目标方面,《通知》设置了8项指标,包括:IPv6活跃用户数、物联网IPv6连接数、移动网络IPv6流量占比、固定网络IPv6流量占比、家庭无线路由器IPv6支持率、政府网站IPv6支持率、主要商业网站及移动互联网应用IPv6支持率、“IPv6+”创新应用项目数量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