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浙江鄞州积极推进绿色直播间培育工作
  • 浙江鄞州积极推进绿色直播间培育工作

    时间:2021-11-05 18:05: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郑铁峰

    中国消费者报杭州讯(记者郑铁峰)11月3日,在位于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姜山镇的宁波供销电子商务有限公司里,助农直播间已经开始了一天的直播活动,油焖笋、咸冬瓜等宁波人爱吃的特色农产品如今在线上就能直接下单,没几天就能成为群众桌上的“下饭”佳肴。作为鄞州区首批“绿色直播间”培育单位之一,该直播间依靠强大的运营团队,以规范的运作,在“直播江湖”里突出重围,成为中国电商教育培训服务联盟创始会员、全国首批22家“县域电商人才服务商”之一。

    作为电商经济的“新宠儿”,近年来,依靠发达的网络经济,直播间异军突起,在为消费者带来更直接的消费体验同时,也产生了一些问题,导致了消费纠纷,损害了消费者的利益。为落实省、市两级有关要求,引导和规范直播行业等网络经济新业态健康发展,推动鄞州区平台经济高质量发展,争创全国网络市场监管与服务示范区,鄞州区市场监管局在辖区内开展了2021年度首届浙江省“绿色直播间”建设培育工作。

    工作人员在检查绿色直播间产品。资料图片

    在培育过程中,鄞州区市场监管局以辖区内自主品牌商家、直播服务机构(直播基地、MCN机构)、主播为培育对象,要求自主品牌商家近一年直播交易额在300万元以上或主营本地农特产品的企业近一年直播交易额不低于10万元,直播服务机构(直播基地)近一年与直播相关的服务收入超100万元且服务对象超5家以上,个人主播近一年直播交易额在100万元以上且账号拥有粉丝10万以上。“我们以相关法律规范为指导,通过实地指导,帮助直播平台、商家建立健全直播间管理制度、消费者权益保障制度,坚持线上督导和线下指导相结合,不断促进网络直播合规经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绿色直播间”典型选树和梯次培育,以示范促规范,形成良好带动效应,促进网络直播合规经营,违法现象得到有效治理,行业行为更加规范,行业美誉度稳步提高。

    经过前期指导、组织申报、初步评估,鄞州区目前共有11家直播间运营者申报2021年度首届浙江省“绿色直播间”,申报主体中不乏宁波市直播电商创新示范基地、宁波市电子商务示范企业等优秀直播间运营者,所在直播平台涉及抖音、天猫、淘宝以及京东,其中运营模式为自播的5家、代播的1家,自播和代播共运营的5家,年营业额从120万元至8亿元不等,主要营销的商品种类有家具、特色农产品、服装、母婴相关用品、家用电器等。下一步,鄞州市场监管部门将努力通过“绿色直播间”的培育申报工作,在直播行业内形成以点带面的示范引领效应,营造清朗网络空间,促进行业健康有序发展。鄞州区消保委也将持续关注“绿色直播间”的建设和运营,指导其规范消费者权益保障工作,为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护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