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噪声仍是冰箱、洗衣机投诉的重点
  • 噪声仍是冰箱、洗衣机投诉的重点

    时间:2021-11-05 18:02:00  来源:中国消费网  作者:桑雪骐

    中国消费者报北京讯(记者桑雪骐)如今,不少家电强调自己的静音特性,但在11月4日,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办的2021冰箱、洗衣机声品质评测发布会上,有业内人士表示,噪声仍然是洗衣机投诉的重点,而响度可以解释电冰箱产品八成以上的噪声投诉问题。

    “判断电冰箱声品质的主要参数有三个,即响度、尖锐度、粗糙度。响度可以解释八成以上的噪声投诉问题,而其他异常噪声与尖锐度、粗糙度、抖动度等直接相关。”长虹美菱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马长州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说,冰箱声品质优化可以从声功率降低、交互类声品质优化两个大方面进行。因为冰箱是用户靠近才会产生交互的家电产品,理论上来说,声功率越低可能产生的声品质问题越少。

    美的集团洗衣机事业部研发中心振动噪音实验室主任李亚东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表示,家电产品静音化发展至今,虽然国家通过标准提示,甚至立法推动静音技术的变革,各企业也不断提升技术,但到目前为止,洗衣机产品的静音效果仍与消费者期待有差距,噪音仍然是产品差评投诉之首。“产品的静音指标不应该再停留在实验室数据,而应该建立以消费者体验为基准的评价标准,进行减振降噪技术的研究及应用。”李亚东说。

    那么,家电的声品质究竟受哪些参数影响呢?北京工商大学教授冯涛对《中国消费者报》记者介绍说,响度、尖锐度以及波动度和粗糙度是声品质的重要参数。其中,响度是人对声音能量大小的感知量;尖锐度是衡量一个声音尖锐或沉闷程度的心理声学参量,是基于响度的计算;波动度和粗糙度是指声音的时域变化给人的感受。它们都是声品质的客观声学物理量,在建立模型后可以反映人的主观感受,用来指导家电声学设计,而声品质设计则是多属性和多参数的平衡。

    “声品质主观测试能够将声音特性的变化转换为评价者心理反应上的变化,评价结果与消费者对产品噪声的主观听觉感受更加贴合。”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主任工程师苗青在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解释家电好声音项目时表示,“2021家电好声音”项目是基于“声品质”领域开展的测试评价。目前,设计研究与评测中心已经配备了专业听音室,并制定了JDYB003-2021《家用电器声品质主观评测方法》,已完成两项不同品类关于声品质团体标准的制定,未来,还会在评价、预测、控制三个维度持续推进,以更好地助力企业产品迭代、帮助消费者科学选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