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背靠背的丰巢柜收费标准却不同 客服也解答不了疑问
  • 背靠背的丰巢柜收费标准却不同 客服也解答不了疑问

    时间:2022-06-09 23:21:28  来源:  作者:

    同一个地点的丰巢快递柜却有收费与不收费两个标准 (来源:当事人供图)

    同一个地点的丰巢快递柜却有收费与不收费两个标准 (来源:当事人供图)

    信网6月8日讯(记者 于晓 见习记者 姜丹宁)2020年5月,丰巢快递柜开始对超期未取件的包裹收费,但对于在周末和节假日放入写字楼的快递丰巢方面保持了免费规则,这就解决了上班族假期“收件难”的问题。可最近,王女士却发现公司楼下两个背靠背的丰巢快递柜在执行不同的收费政策,有的周末收费有的不收费,丰巢客服给出的解释是,免费只对专业办公楼,园区工厂都不在免费之列。为什么同一个地方的丰巢会出现不同的收费标准,客服人员也解答不了王女士的疑问。

    丰巢又改收费规则 办公楼下的免费柜机突然收费

    王女士说,公司楼下共有两台丰巢快递柜,平时寄到公司的快递都会被直接放到柜子里,收到信息后下楼取件就行。“之前也有过周末送件的情况,我都是周一早上一上班就去拿,因为丰巢有节假日免费的政策,所以从来没交过保管费。但从5月中旬开始,周末放进柜子里的快递就收费了,之前没有任何通知。”而让王女士感到奇怪的是,公司楼下两个背靠背的丰巢快递柜还在执行不同的收费政策,“那天我拿了三个快递,两个存在2号机的被收了保管费,但是背面1号机的就没有收费。”

    从王女士的收件地址和丰巢智能柜小程序中显示的地址看,王女士所说的两个柜机都是以办公场地来标注位置的。而信网也在柜机的显示屏上看到了保管费的收费标准:18小时内免费保管,超时后0.5元/12小时,3元封顶,节假日不计费(若不足12小时按12小时计费,节假日以国家发布为准)。在收费标准里并未提及其它限定条件。

    在发现周末存入丰巢的快递被收了保管费后,王女士联系了丰巢客服,客服人员只答复说王女士公司楼下的快递柜不在写字楼里,因此不属于周末免费的范畴。“可是这两个柜机明明之前都不收费,怎么就突然要收费了?而且这个写字楼要怎么界定?必须得叫大厦才行吗?”对于王女士的不解,丰巢客服也没能给出答复,只表示这类情况要由当地的工作人员查看后才能进行调整,但可以先退还王女士此前支付的服务费。

    免费只对专业办公楼 园区工厂都不在免费之列

    本以为投诉后丰巢会对快递柜的收费情况进行调整,但到了月底,相同的问题再次出现,“我们好几个同事都是这样,周六上午送来的快递,周一早上取件就要收费了。”

    2020年5月,丰巢一改之前全免费的政策,对于超出保管期的快递进行收费,当时就引发过不小的争议。之后,丰巢调整了收费规则,延长了免费保管的时间,同时也宣布写字楼周六日不计费。但写字楼这一明显具有办公场所属性的收件地址究竟是如何界定的,丰巢方面并没有给出具体解释。

    信网注意到,王女士的收件地址确实不是住宅小区,丰巢快递柜所在的位置是两座楼之间的停车场平台,而这两座楼上有银行、培训机构、出版社、建筑公司等多家公司。不过,在距离两座楼不远的地方也确实还有一座公寓楼。

    从实际情况看,王女士公司所在的大楼确实并不是典型的写字楼,但其中却入驻了许多企业,这样的情况丰巢又是如何规定的呢?

    “我们的收费标准根据快递柜所在位置决定,只有写字楼享受周六日不计费,工业园区、工厂、商住混合区等不属于写字楼范畴。”丰巢客服答复称,公司对写字楼的界定是指专业办公用楼,主要集中在城市中心的繁华地段,建筑规模大且办公单位非常集中,而王女士公司楼下的柜机则不属于这一范畴。

    丰巢规则被疑不公平:约束的只是普通用户

    “我们在意的不是这几块钱的服务费,而是丰巢的收费规则一变再变,约束的还只是我们这些普通用户,就感觉有些不公平。”王女士说,如果要严格执行丰巢快递柜的使用规则,那么快递员在将快递放入柜子前,是应该先征得收件人同意的,但在实际操作中,自己都只是接到了丰巢发出的快递入柜的信息通知,并没有接到过快递员的电话。

    王女士表示,如果真要计较,自己完全可以就快递员的投递行为进行投诉,但考虑到快递员工作的不易,大部分人都是默认了快递员直接把快递放入柜子里的做法,但如今自己却要为这种有利于他人的行为买单,这让她觉得有些别扭。

    在采访中,信网还注意到,丰巢的服务协议中也有关于协议变更的规定,其中提到“丰巢可能会根据业务实际情况,对丰巢服务内容、收费标准等协议内容进行修改和变更,对于前述修改、变更,丰巢将在相应丰巢用户端或其他合理方式进行公示”,但王女士称自己从来看到过楼下快递柜要开始收费的通知,“我跟同事都没看到过,都是在取件的时候被收费了才知道。”

    同一位置的丰巢快递柜却有着免费与收费两套不同的规则,客服人员关于写字楼的定义也解答不了用户的疑问。目前,信网将王女士公司楼下快递柜的收费问题反应给了丰巢,但截至发稿尚未得到答复,只有客服人员表示在查询订单后可以先为用户之前的订单退款,“我会把该位置柜机属性界定以及收费标准不一致等问题反映给相关部门进行评估处理,之后才能给出详细解释和解决方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