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共享雨伞PK:免押金还伞过程有点烦 免费使用期限7-18天
  • 共享雨伞PK:免押金还伞过程有点烦 免费使用期限7-18天

    时间:2017-05-22 10:16:38  来源:南方都市报  作者:蔡辉 姜冠女

    现在是个东西都能共享,买一堆东西丢到路上租出去就叫共享,比如单车、篮球、充电宝;把已有的消费“化整为零”打散了也叫共享,比如民宿、K TV。广东雨季来了,市面上又出现了雨伞共享,还不止一款。南都记者对广州市面上已有的三类共享雨伞的操作、收费及归还等进行评测。这又是一头在风口等着起飞的猪吗?

    芝麻信用

    部署在商圈里 不能异地还伞

    打开芝麻信用的社会服务有雨伞的选项,从其分布地图上可以发现基本位于商圈内。南都记者选择了太阳新天地的C ostacoffee借伞尝试。雨伞区的雨伞都被锁住,当记者扫描二维码点击确认借伞之后就表示已经借出。这时你需要找门店服务人员,展示“已经借出”的手机页面,他会拿来钥匙开锁,这个过程并没有参与电子监控,相当于全依赖人为监管,存在一定漏洞。南都记者借伞时,发现门店人员把钥匙搁置在雨伞区,并没有收走。也就是说这个时候如果不扫码同样可以开锁拿伞。

    每个分布点的雨伞并不打通。南都记者想在南方都市报附近一个天翼营业厅还伞,发现这里的雨伞颜色、logo都与Costa点不一样。记者找了三四个工作人员对这个雨伞区一无所知,最后有一个负责人告诉记者,芝麻信用的雨伞在哪里借必须哪里还。

    芝麻信用毕竟背靠支付宝,好处在于只要满600分芝麻分可以免58元押金,现在试运营期间借伞免费,但7天借伞期限到了未还会扣58元。

    魔力伞

    全程无人工参与 只可微信支付

    三月份广州地铁出现了一个共享雨伞品牌———魔力伞,目前只能支持微信公众号,尚未接入支付宝。南都记者在华师地铁口发现,这个站点一台机器配55把伞。记者联系客服了解到,广州现在每个站点备用10 0把伞,现在总共有6个站点。月底将投放遮阳伞。

    “机器是一样的,所以不同地铁之间通用还伞。”该客服告诉南都记者,“魔力伞与地铁签订了协议,试营站点由地铁方面决定,但是看管由魔力伞自身负责。目前每天早上地铁开门的时候会有维运人员进行一次巡逻与雨伞检查。”

    操作也相对简便:用微信扫描二维码可以直接借伞(归还就需要关注公众号),点击同意借伞,押金20元/把;15天内免费,超过15天后可以免费续借3天;超过以后每天从押金里面扣除0 .5元占用费。然后充值押金,点击一键借伞就完成。雨伞开锁靠的是伞柄处的感应器,点击借伞完成,伞道开始滚动,等待蓝灯变绿灯就可以取走,30秒没拿就默认归还,需要重新借,每个微信只能借一把。

    地铁便民伞

    雨伞区已撤走

    15天内凭雨伞收据免费

    过去地铁口有便民伞的伞区,在地铁咨询处交钱就能拿伞,跟芝麻信用类似。据地铁工作人员告诉南都记者,公开摆放的雨伞区常年被破坏,现在只能收起来。

    南都记者通过杨箕站工作人员了解到,这里的雨伞集中放在了控制室。借用需要缴纳20元押金,会给乘客收据,15天内凭收据还伞免费,但过期则扣除押金。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