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深圳最大城中村管道燃气改造项目29日点火
  • 深圳最大城中村管道燃气改造项目29日点火

    时间:2018-09-30 12:32:32  来源:  作者:

    9月29日,深圳最大的城中村管道燃气改造项目――上沙社区项目举行通气点火仪式,这意味着福田区上沙社区两万多户居民告别了“背气上楼”的历史,用上了更加安全、经济、清洁、便捷的管道天然气。活动当天,深圳市委常委杨洪以及市住建局、市国资委、福田区、市燃气集团、上沙股份公司相关负责人共同点亮了数字“2000000”,见证了深圳市管道燃气客户数突破200万户,标志着深圳燃气(601139,股吧)天然气事业迈上新台阶。

    今年是深圳市“城市质量提升年”,也是深圳市燃气集团“城中村改造攻坚年”,这意味着深圳城中村和老旧住宅区管道天然气改造迈入快车道。加强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推进全市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既是政府为市民谋福利的安全工程和民生工程,又是深圳市燃气集团作为市属国有企业义不容辞的社会责任。深圳市燃气集团将举全公司之力,配合政府全力开展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将这项安全工程、民生工程落到实处。

    牢把质量关

    保障2万多户居民

    用上管道天然气

    “做梦都没想到,农民房也可以用上管道天然气了。”上沙社区居民黄先生开心地说。

    深圳市从1982年开始管道天然气建设、运营工作,在政府大力支持和深圳市燃气集团努力下,深圳市管道燃气的发展卓有成效。然而,因历史遗留等问题,仍有大量城中村社区未能开通管道天然气。拥有2.8万余户住户的上沙社区便是其中的典型。

    去年5月,上沙社区管道天然气改造工程正式启动。深圳燃气联合福田区住建局、村股份公司成立工作小组,在宣传、设计、施工、监理、开户、供气等多个环节创新工作机制,攻坚克难,经过一年多的努力,终于在2018年9月完成项目竣工验收,收费安装19899户,改造安装率达90.45%。上沙社区项目也成为深圳燃气城中村改造的精品示范工程。

    迈入快车道

    2020年管道燃气

    普及率将接近七成

    未来,将有更多的城中村居民享用到天然气。

    2017年底,深圳市政府出台了《深圳市“城中村”综合治理行动计划(2018―2020年)》,将燃气安全治理列为城中村十项治理任务之一,要求所有符合管道天然气改造条件的城中村实现管道天然气普及率100%。

    深圳市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总指挥部全面统筹协调全市城中村综合治理,积极解决推进中遇到的重大问题。深圳市住建局牵头制定《深圳市加快推进管道天然气进村入户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统筹推进燃气安全治理专项工作。各区政府作为实施主体,成立区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分指挥部,紧抓辖区“城中村”综合治理工作的组织实施,研究和协调解决工作推进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各街道办作为执行主体,充分调动社区工作站、居委会、股份合作公司等各方力量,形成合力推动工作开展。各股份合作公司作为责任主体,积极组织动员村民参与改造工作。

    深圳燃气认真落实“城市质量提升年”工作部署,主动服务城市发展大局,将2018年定为“城中村改造攻坚年”,委托设计公司共同对全市1836个城中村管道气进村入户条件进行逐一调研核实,并积极配合深圳市住建局制定上述《方案》。到2020年,预计完成全市100万户的城中村管道天然气改造,届时深圳居民管道天然气客户数将达到260万户,管道天然气普及率接近70%。

    服务优质化

    全力保障民生需求

    和城市发展

    深圳燃气走过了36年的改革创新之路,从一个区域性、小规模的煤气公司起步,发展成为业务覆盖全国11个省区、取得38个城市(区域)管道燃气特许经营权的国有控股上市企业,运营管网超过1.3万公里,服务客户达435万户,服务人口超过1500万人,其中深圳地区管网覆盖率达78.86%,管道天然气客户数突破200万,天然气普及率达55.42%,并在深圳地区实现“多气源、一张网、功能互通、互联互补”供气格局,为城市用能结构优化、保障民生需求以及城市的公共安全、绿色发展等作出贡献。

    随着深圳管道燃气客户数“迈入200万时代”,如何更好地为客户安全供气以及提供优质服务?

    深圳市燃气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一方面,深圳燃气深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推进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持续开展安全生产隐患专项排查整治,同时加强燃气管道保护及燃气安全执法力度,着力提升应急保障能力,建立管网和客户应急抢修半小时“应急圈”。另一方面,深入推进客户服务的阳光化、便民化、透明化,构建优良客企关系,持续优化服务考评体系,完善服务渠道,借助智慧燃气服务优化内部工作流程,拓展用气报装业务线上办理功能,缩短客户用气报装时限,助力改善城市营商环境。

    撰文:孙颖 汤力 谭源欣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