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蒲公英金银花消麦粒肿
  • 蒲公英金银花消麦粒肿

    时间:2018-11-04 21:09:35  来源:  作者:

    北京读者汪女士咨询:这段时间我眼睛得了麦粒肿,又痛又痒,总是反复。家人告诉我一个方子:取蒲公英30克、金银花15克(儿童、体弱者酌减),加适量水煎煮。第一煎取液300毫升,分两次服完;第二煎取液250毫升,倒入水杯趁热先熏眼,凉后用消毒棉蘸液体浸洗眼部。每日各两次,连用5天。请问这个方子可用吗?

    成都中医药大学中医药情报部副研究员蒲昭和解答:麦粒肿俗称“针眼”,中医认为,本症多由风热或脾胃热毒上攻,堵塞于眼睑皮肤、经络之间而发病,治疗以泻火解毒、消肿散结等为主。

    蒲公英主要有两大功效,一是清热解毒,可用于热毒证,尤善清肝热、治疗肝热目赤肿痛,以及多种感染、化脓性疾病;二是消痈散结,主治热毒蕴结于肌肉所致的痈肿疮毒、高热不退。蒲公英解毒消肿力强,内服外用皆能治多种眼病,如煎汤熏洗可治急性结膜炎、鲜品捣敷可治麦粒肿。金银花为清热解毒的良药,有甘寒清热而不伤胃、芳香透达可祛邪的特点,它既能宣散风热,还善清解血毒,对各种热性病,如身热、发疹、热毒疮痈、咽喉肿痛等症状均效果显著。两味都是解毒消痈常用药,均属“广谱抗菌”类中药,对多种细菌有明显抑制作用。煎服结合熏洗,内外合治,具有抗炎、消肿、解热、散结的功效,不仅治麦粒肿效佳,也可治疗急性结膜炎、病毒角膜炎。

    治疗期间,患者饮食宜清淡,忌食腥燥发物(如公鸡、鲤鱼、虾、羊肉等)、辛热、肥甘油腻之品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