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一块浴巾擦马桶再擦口杯 近20家五星级酒店陷卫生门
  • 一块浴巾擦马桶再擦口杯 近20家五星级酒店陷卫生门

    时间:2018-11-15 16:57:08  来源:  作者: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图片来源:全景视觉)

    经济观察网 记者邓军11月14日,网友@华总丢了金箍棒在网上曝光了其入住的近20家五星级酒店卫生乱象的视频,引起了舆论一片哗然,人民日报微博、新京报我们视频、头条新闻等微博账号纷纷进行了转载。

    据悉,涉事酒店在客房的清洁工作过程中,服务员或用地上的脏浴巾擦客人需要使用的口杯、洗脸盆与镜面,或直接用工作服擦口杯,或用混用的脏毛巾擦口杯和茶具,或全程用一块布擦完马桶、浴室地板等脏地方后直接擦口杯……

    值得一提的是,被曝光的近20家五星级酒店当中,不仅有业界的“标杆型”酒店,甚至好几家超五星级的酒店。其中,北京X悦酒店前台回应称,他们不会存在这种低级问题。

    另据财经网的反馈,多家酒店均表示将由公关部门就相关事情做出回复。对此,有网友戏称:“公关下班时间很整齐”、“心疼公关”。

      五星级酒店频陷“卫生黑洞”

    据悉,近年来国内五星级酒店被爆出各种卫生乱象的消息屡见不鲜。

    2017年9月,微信公众号“蓝莓评测”就曝光了北京三里屯洲际酒店、北京W酒店、北京希尔顿酒店、北京JW万豪酒店及北京香格里拉饭店这5家五星级酒店均未在客房退房后彻底更换床品,浴缸等洗漱用具也未做到完全清洁。

    2017年12月,网上有暗访视频曝光称,哈尔滨凯宾斯基酒店、哈尔滨香格里拉大酒店、哈尔滨永泰喜来登酒店这3家五星级酒店在清洁中存在“用泛黄马桶刷刷茶杯,一块抹布擦遍所有”等乱象,引发大批网友关注和吐槽。

    而此次,再有近20家五星级酒店被爆出在客房卫生方面存在问题。

     部分涉事酒店的回复(图片来源:财经网)

    部分涉事酒店的回复(图片来源:财经网)

     

    五星级酒店尚且如此,四星、三星还有快捷酒店还能看?酒店如此经营,消费者身体健康谈何保障?

    据了解,五星酒店的客房清理流程一般是由服务员打扫、领班查房、主管和经理抽查等环节组成。高星酒店的服务人员与所负责房间数量的配比在1:8到1:10之间。一旦每人所负责清扫的客房数量过多,就可能造成员工为完成工作任务而降低服务的情况。

    对此,有熟悉酒店行业的网友认为,“让你去做这个工作,不到一个月你也会这样干,不这样做你的效率就跟不上,别人做20间房6点下班,你照标准流程8点才能下班。”“如果酒店给服务员配备60条干燥吸水并消毒后的抹布,就不会出现这种情况。”

    不过,有网友却反驳称,“服务员辛苦就可以这样做卫生吗?这是理由吗?别喷我,我曾经在XXX做过服务员,工资才1000多,也很辛苦,管控卫生真的很严格。”

    更有网友甚至认为,“上千甚至几千元一晚的高端酒店,却换不来两块干净的毛巾擦杯子,这不是服务人员的问题,这是酒店的问题。”

    行业监管仍需加强

    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实际上,高端酒店频现卫生乱象的背后,酒店本身的管理滞后是一大主要原因——近年来,我国旅游业持续快速发展,导致了酒店住宿率有所提升,然而,酒店住宿相应的管理工作却未能及时跟进。

    此外,由于酒店整体数量供大于求而导致的从业人员薪酬下降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原因。毕竟,自觉负责地工作和发自内心的微笑,需要起码的物质基础。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6年平均工资数据显示,非私营单位方面,住宿和餐饮业位列2016年平均工资最低的三个行业的第二位。这也是中国住宿业员工平均收入连续7年蝉联各行各业最低的亚军。

    不过,做服务行业的人,其实就是这个社会的一面镜子,照出这个社会的良知和公德。五星级豪华酒店能留住人心的,是实打实的消费者至上的服务意识,而不是豪华奢侈的硬件设施和夺人眼球的广告宣传。把自身的服务做好做细,才是酒店生存的长久之道。

    同时,行业监管需加强。相关行业协会负有制定一套行之有效的行业规范和监督职能,而政府卫生部门也负有专业检查和行政处罚的职能。

    以中国饭店协会为例,为了加强对旗下相关饭店的住宿业中布草(毛巾、床单、被罩)清洁度的检查,该协会在今年8月份推出了一项名为“净放芯”的项目。

    中国饭店协会副秘书长丁志刚告诉记者,该项目将在布草里内置一个耐高温、耐腐蚀、耐洗涤的RFID芯片和二维码。入住酒店的消费者扫描这个智能标签后,可获悉该布草从酒店到水洗厂,到物流,到盘点、到扫码等全部的流程记录。如果消费者扫描二维码被提示没有被别人扫过,那就证明该布草是正常的一客一换。如果提示该二维码之前已经被别人扫过,则证明该布草没有被正常更换。

    这也意味着,前一位消费者退房后,酒店是否对布草进行更换和清洗,后一位消费者将一目了然。

    此外,酒店的管理还需要社会/媒体的监督和消费者协会的专业监督的双重监督,第三方抽查也是行之有效的手段。

    关键词:五星级酒店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