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长沙疾控专家给糖友“支招” 安全过冬从6件小事做起
  • 长沙疾控专家给糖友“支招” 安全过冬从6件小事做起

    时间:2018-11-20 18:53:45  来源:  作者:

    星辰在线11月20日讯(通讯员 胡劲松)冬季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很多“糖友”都觉得冬天血糖比较难控制,经常忽高忽低,调控起来更麻烦。长沙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温馨提示,糖尿病患者在冬季要注意科学饮食、保持皮肤清洁、积极治疗慢性疾病、注意足部保护、适量运动、定期监测血糖,确保安全过冬。

    (冬季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资料图。图片由 星辰拍客 一闲 摄)

    (冬季是糖尿病患者病情加重和发生并发症较多的季节。资料图。图片由 星辰拍客 一闲 摄)

    注意科学饮食

    冬季气温低,人食欲旺盛,糖尿病患者应合理控制主食,以清淡素食、粗粮杂面为佳,饮食保持七分饱。忌食甜糕点、油腻厚味食物,饥饿时可在三餐间吃一些豆制品、乳类、水果等。

    保持皮肤清洁

    冬季皮肤易干燥,糖尿病患者应注意保暖,及时增加衣服,要勤用温水洗澡,保持皮肤清洁,可以涂一些保湿霜,防止皮肤干裂,出现皮肤破损应及时治疗。

    积极治疗慢性疾病

    寒冷会刺激交感神经兴奋,使体内儿茶酚胺类物质分泌增加而升高血糖,尤其是骤然变冷时血糖、血压升高更明显,易发生心梗、脑梗塞和脑出血。糖尿病患者要定期就医,咨询医生,适时调整用药,特别要预防感冒所引发的呼吸道感染和肺部感染,最好能接种流感疫苗。

    注意足部保护

    糖尿病患者应适当穿宽松的鞋袜、厚底鞋,每晚以45℃左右热水泡洗脚15分钟,改善局部的血液循环,有足部的皮肤破损应积极治疗。

    注意适量运动

    运动可以增强耐寒能力及抗病能力,患者可适当参加运动,刺激胰岛素分泌,使血糖保持平稳。但要注意在太阳出来后,温度较高的时段,如上午10点左右。餐后半小时的运动,有助于控制餐后血糖。

    定期监测血糖

    经常监测血糖能够及时发现问题并进行治疗,病情较轻者可每周检测1次,病情较重者可在空腹、餐前、餐后2小时、睡前、凌晨1-3点各测1次血糖。测量血糖前,注意温水清洗或热毛巾敷双手。

    【来源:星辰在线】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