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排便困难 蹲还是坐?
  • 排便困难 蹲还是坐?

    时间:2018-11-20 18:53:54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平时出门上个公共卫生间,总有人会挑挑选选,这里选的当然不是商品,而是蹲坑或者马桶。目前,机场、大型商场等里面的卫生间都会在门上标注是哪种“设备”,人们一般认为马桶是为老年人准备的,又因为卫生问题等原因而更倾向于选择蹲坑。

    其实,研究显示,蹲便姿势时肛肠角最大,最符合排便规律。同样也是因此,“中国式蹲坑”在国际上也有自己的一席之地。

    蹲姿角度利于排便

    虽然如今城市里家家都是用马桶,不仅干净美观,坐着还不累,但出门在外,马桶式的坐便器却并不怎么受欢迎,因为人们觉得公共卫生间里马桶坐便圈并不干净,“坐下去”需要克服很多心理上的障碍。

    此时,蹲坑就成为了大多数人的首选。实际上,只能说蹲坑与马桶各有各的好处。

    人体中有一根U形耻骨直肠肌,并形成了一个“肛肠角”,肛肠角越大,直肠越直,排便就越顺利。蹲姿比坐姿的肛直肠角度大约差10度到30度,可以减少腹部用力,帮助排便。

    下蹲时,两腿分开,肛门的括约肌也会撑开,可以减少肛裂等的发生,更利于排便。因此,蹲坑比马桶更利于排便,更适宜便秘等排便困难的人群。

    孕妇老人宜选马桶

    不过,有些人群相对来说可能更适合用马桶,比如孕妇、老年人以及患有心脑血管疾病的人。

    短时间的蹲厕确实可以锻炼孕妇的骨盆肌肉,但时间过长,不仅容易脚麻,还可能会挤压到腹中的胎儿,不利于胎儿健康。

    蹲姿对腿部、膝盖的压力较大,这对于老年人来说,久蹲后突然起身时,可能造成体位性低血压,出现头晕等症状,易导致滑倒、骨折等意外。这也是为什么很多公共卫生间的门内侧都会提醒人们“久蹲别突然起身”。

    另外,一些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患者也较适合用马桶,而且排便后应缓缓站起,以防血压突然升高导致摔倒甚至脑出血等意外。文/记者 蔡卫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