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慢性肝炎的预防和治疗
  • 慢性肝炎的预防和治疗

    时间:2018-12-08 17:47:55  来源:  作者:

    慢性肝炎是指由不同病因引起的,病程至少持续超过6个月以上的肝脏坏死和炎症。临床上可有相应的症状、体征和肝生化检查异常,也可以无明显临床症状,仅有肝组织的坏死和炎症。本期针对慢性肝炎的分类与发现、预防与治疗等内容进行重点介绍,旨在让大家对该病症有更深入的认识,督促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

    1

    病毒性肝炎的分类

    病毒性肝炎的病原学分型,目前已被公认的有甲、乙、丙、丁、戊五种肝炎病毒,分别由甲型肝炎病毒(HAV)、乙型肝炎病毒(HBV)、丙型肝炎病毒(HCV)、丁型肝炎病毒(HDV)、戊型肝炎病毒(HEV)五种病毒引起。

    甲型肝炎主要是经粪――口传播而传染,是由甲型肝炎病毒污染了水源、水产品、蔬菜而成流行,是全球性传染性很强的疾病。1988年上海甲肝流行,是由于人们吃了被甲型肝炎病毒污染的毛蚶。

    乙型肝炎是世界性的传染病,1965年被发现。中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目前患有慢性乙肝的病人超过3000万,其中部分病人将发展为肝硬化或肝癌。由慢性乙肝发展而成的肝癌比其他原因形成肝癌的危害性大100倍左右。

    丙型肝炎主要通过血液和血液制品传播,国外发现90%因输血而感染的肝炎都是丙型肝炎。急性丙型肝炎临床经过较轻,多感染成人,无季节性,零散发生。

    丁型肝炎病毒存在于急性及慢性丁型肝炎病人的血液中,但是丁型肝炎病毒是不完整的有缺陷的病毒,不能单独存在,只有在感染了乙肝的机体内才可复制。

    戊型肝炎与甲型肝炎一样,传播途径都是粪――口传染,因为水源被污染而引起大型爆发及流行。1986年至1988年在我国新疆南部、辽宁就曾因水源被污染而造成戊型肝炎的流行,戊型肝炎产生的病理损害比甲肝明显,恢复缓慢。

    2

    乙肝的发现及流行

    乙型肝炎和甲型肝炎在1945年第二次世界大战时就有了区分,直到1965年美国的Blumbarg教授发现了澳大利亚抗原。经过复杂的研究过程,确认这是乙型肝炎的抗原。抗原被发现后相应的疫苗也被研究出来。

    据悉,全球携带表面抗原阳性的即HBsHg的人数超过3亿,中国是乙型肝炎的高流行区。主要集中在东南亚国家、非洲国家等医疗条件匮乏的不发达国家。据统计,一个乙肝患者每年的医疗费用达10000元以上,如果发展到肝硬化甚至到了肝癌,费用会更大。

    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是乙肝传播的主要途径。通过母婴传播给新生儿的概率很高。但是,以目前的医疗水平来看,只要注射乙肝免疫球蛋白就可以有效阻断乙肝母婴传播甚至父婴传播,阻断率达到90%以上。血液传播是乙肝传播最常见的途径。比如输血中被感染了乙肝病毒,都要引起重视。像剃刀、牙刷、指甲剪都不要共用。同时,要树立注射乙肝疫苗的重要性的意识,尤其是刚出生的孩子一定要播种乙肝疫苗。

    3

    乙肝“两对半”与治疗

    乙肝两对半检查是用来判断是否感染乙肝或粗略估计病毒复制水平的初步检查。肝功能是衡量肝脏是否有肝细胞坏死或炎症存在的重要检查,其中转氨酶是重中之重,治疗需要以肝功能为重要参考指标。

    慢性肝炎的治疗包括多个方面,保肝、抗纤维化、抗病毒去除病因、预防肝癌,等等,其中针对不同的病因并去除病因,是慢性肝炎治疗中最重要的原则。慢性乙肝病毒携带者需要定期体检复查,通常不需要治疗。

    保肝治疗

    药物种类比较多,包括甘草酸类制剂、水飞蓟素类制剂、五味子类制剂等。适用于所有的慢性肝炎病人。

    抗纤维化治疗

    多为中成药口服制剂,也适用于所有的慢性肝炎病人。

    注射干扰素抗病毒治疗

    包括普通干扰素(2a、2b和1b)和聚乙二醇化干扰素(2a和2b),适用于慢性乙肝以及慢性丙肝患者,疗程至少1年。

    口服核苷类似物抗病毒治疗

    这类药物只适用于治疗乙型肝炎,包括慢性乙型肝炎和乙肝肝硬化。在中国大陆有以下四种药物:拉米夫定(lamivudine, LAM),阿德福韦酯(adefovir dipivoxil, ADV),替比夫定(telbivudine,LdT),恩替卡韦(entecavir,ETV);国际上还有第五种药物:替诺福韦(tenofovir disoproxil fumarate,TDF),用于治疗对以上四种药物耐药的患者。

    免疫抑制剂

    自身免疫性肝炎在保肝药物难以控制的肝功能反复时,行肝穿若提示肝内炎症活动明显,则需要使用糖皮质激素,或合并使用另一种免疫抑制剂硫唑嘌呤,可促进病情的恢复。

    预防肿瘤的发生

    慢性肝炎病史长,发生肝癌的几率增加,补充微量元素硒有助于增强抗癌能力;此外注射胸腺肽提高免疫功能,也有利于增强预防肿瘤的能力。

    4

    乙肝患者日常生活须知

    精神保持最佳状态:有的患者一经确诊便一蹶不振,意志消沉,玩世不恭,放任自流,其实这是极端错误的。对待乙肝的积极态度应该是,在心理上克服阴影笼罩,像正常人一样去学习生活;严格按照医生的嘱咐,定期随访去化验检查,动态观察病情的演变。积极治疗和日常生活中的保养很重要,两者结合起来,会更有利于患者病情保持稳定,及早恢复健康。

    忌酒烟:长期饮酒可导致酒精性胃炎甚至酒精性肝硬化。另外酒精对肝细胞有直接毒性作用。尼古丁有收缩血管作用,造成肝脏供血减少,影响肝脏的营养,不利于肝病稳定。因此,肝硬化病人忌烟酒。

    乙肝传播误区:乙肝传播途径有三种:母婴传播、血液传播、性传播。血液传播是乙肝传播最常见的途径。如输血中被感染了乙肝病毒,都要引起重视。预防乙肝传播,一定要到正规的医院作检查,要使用一次性的医疗器材与一次性的注射器。

    乙肝患者可以生小孩。携带乙肝病毒的妇女如怀孕,可从怀孕三个月起,每月注射1支乙肝免疫球蛋白,可使胎儿受到有效保护。新生儿在诞生24小时内立即注射乙肝疫苗,剂量加倍,再于一个月后和六个月后作加强注射,对新生儿的保护率可达86.65%。

    5

    丙型肝炎

    在我国,丙型肝炎发病人数相比乙肝来说也比较少。

    丙型肝炎被发现得更晚,直到1989年才发现。跟乙肝不同的是,丙肝通过母婴传播的相对比较少,它主要是通过注射、输血和性途径传播。过去我们国家的丙肝传播,输血的占20%至25%,注射毒品的占一部分,还有很多人原因不明,不明的包括在注射疫苗、街头治疗牙齿的过程中消毒不彻底导致的。

    2006年的时候我们国家又查丙肝,发病人数比1992年时明显减少,原因是1993年强制筛查丙肝,有效阻断了输血感染的路径。现在的问题主要是吸毒或者其他的原因所致的不安全注射。

    丙型肝炎治疗手段包括注射干扰素,同时口服利巴韦林(过去叫病毒唑)效果比较好,有近80%的丙型肝炎都能治好。现在有一个新的进展,出现了口服的药物,治疗进步很快,希望在将来5至10年能实现100%的病人治愈。

    目前,丙型肝炎没有疫苗,所以预计防丙肝唯一的办法就是,所有的诊断治疗一定要到正规的医疗场所。一些不正规的诊疗场所,包括美容、文眉、打耳朵眼、文身、修牙、修脚等,都存在感染风险。

    制图/肖霄

    供稿单位: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