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冬天别犯懒 洗碗有妙招
  • 冬天别犯懒 洗碗有妙招

    时间:2018-12-13 17:21:52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冬天到来之后,人们似乎更容易“犯懒”。吃完饭之后,有人会拿出懒得收拾、水太凉等各种理由,选择把碗先泡上,等“下定决心”时再洗,甚至有人把两顿的餐具攒一块洗。其实,饭后洗碗不仅是勤劳不拖沓的表现,更是为了自身健康。专家认为,泡碗的举动是在培养细菌,有很多安全隐患。

    泡着不洗细菌会增多

    但“中毒”说法不靠谱

    今年年初,一个“吃完饭不洗碗会中毒”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起来。视频里解释说,如果在饭后不及时清洗碗筷,很多看不见的细菌会很难被清洗掉,除了碗筷,抹布也是个重灾区。

    实际上,专家认为,细菌进入合适的环境后,约1到4小时内是它的适应期,体积增大,但并不分裂,为今后的繁殖准备必要的条件。在8到18小时内,细菌开始以几何级数快速增殖。

    如果按照20分钟繁殖一代来计算的话,1个细菌1小时可分裂成8个,10小时后1个细菌可分裂为10亿个以上。

    由此可见,碗筷连续4个小时还是泡着不洗,确实会让细菌剧增,但是要产生视频中所说的中毒的结果似乎并不怎么靠谱。因为并不是所有细菌都一定对人体有害,而且“致病菌”必须达到一定数量才会造成中毒感染的危害。

    一般来说,对健康有威胁的“致病菌”,基本存在于食物当中,在餐具、洗碗水中的比较少。在洗碗的过程中使用的洗涤剂对于细菌等微生物也有一定的杀灭能力。

    洗洁精量别用太多

    食盐洗碗去污去油

    尽管不会中毒,但是吃饭用过的碗筷,长时间泡在水池中也并不健康,应该在细菌还没有大量繁殖的4个小时以内及时清洗。

    在使用洗洁精时,注意剂量不能太多,而且洗完碗之后一定要在流动的水下面将碗碟再擦洗一遍,不然残留的洗涤剂可能会附着在碗碟上。

    如果不想使用此类化学物品洗碗,有几种“天然”的洗碗方式可以试一试。比如可以用淘米水,这种水里面有淀粉等物质,都具有疏松多孔的性质,用来吸附油脂是最好的。

    如果想要去油去污,可以用含有硷的食盐来洗碗,硷可以杀毒消菌、去油去污,用盐擦洗碗可以把碗上的脏东西洗掉,然后用清水冲洗就可以。

    如果碗筷不是特别油腻,可以在洗碗水里加点柠檬片,会让洗好的碗有柠檬的清香。本版文/记者 蔡卫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