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家庭洗衣 留心误区
  • 家庭洗衣 留心误区

    时间:2018-12-13 17:21:52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洗衣做饭是每个家庭都不可不做的家务事,拿洗衣服来说,虽然并没有做饭那么频繁,也有着智能洗衣机的协助,但是洗衣服的一些错误观念却一直存在着,比如洗衣皂能杀菌,洗衣粉和肥皂不能混用等等。

    此前,网上曾经流传着一种说法:洗衣皂偏碱性,能破坏细菌体内的渗透压,因此有助于杀菌。对此,北京化工大学副教授刘洪涛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解释道,洗衣皂的主要成分是表面活性剂,只能清洁衣服污渍,并没有杀菌作用,添加了杀菌成分的洗衣皂才有杀菌作用。

    洗衣皂如果添加了杀菌剂,用它洗衣服时会产生强氧化性物质,将细菌细胞膜上的蛋白氧化,失去跟人体蛋白结合的能力,达到杀菌目的。

    除此之外,有人认为肥皂是碱性的,洗衣粉是酸性的,两者不能混用,因为酸碱中和衣服就洗不干净了。针对这种说法,专家首先澄清了一点:肥皂碱性和洗衣粉酸性的说法也没有根据。而且,两者搭配使用效果可能更好。刘洪涛说,肥皂和洗衣粉的主要成分都是表面活性剂,洗衣服时加一点,达到临界胶束浓度后会在水中形成胶束,“吃掉”衣物上的油渍污渍,再用清水漂洗,衣服就干净了。

    此外,对于新买的衣服是不是必须先洗再穿这一点,专家认为网上所传“新衣服上残留的甲醛会致癌”说法并不靠谱,中国建材检验认证集团第一检验认证院副院长郭中宝表示:“符合纺织品强制性国家标准的新衣服,即使穿之前不洗,甲醛含量也在安全范围内。而洗后再穿,甲醛绝大部分会消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