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暖气“晒”衣 留心长菌
  • 暖气“晒”衣 留心长菌

    时间:2018-12-18 17:24:15  来源:  作者:

    法制晚报讯 (记者 蔡卫卫)供暖开始之后,不少人家中的暖气温度很高,这也导致室内干燥异常,有人会在暖气上搭条湿毛巾加湿,或者直接用暖气充当“烘干机”来晾衣服,企图为家中增加一丝湿气。而据英国《每日邮报》近日报道,冬季用暖气烘衣服等会降低室内空气质量,引发哮喘并危害肺部健康,尤其不利于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

    误区

    暖气当“烘干机”晾衣

    湿度易引发霉菌繁殖

    冬天里洗过的衣服不容易干,为了加速衣物烘干,很多人喜欢将潮湿的衣物放在暖气上烘干,这种看似便捷的做法是不正确的,对人们的健康不利。研究表明,这样做的时候,高达30%的室内水分来自在室内烘干衣服,室内湿度易引发霉菌和曲霉病真菌等繁殖,进而导致呼吸道疾病。

    同时,尘螨是导致哮喘的主要诱因,而儿童则是高危人群。蜡烛和香薰会产生挥发性有机化合物和甲醛,引发或加剧哮喘,增加患心脏病的风险,损害中枢神经系统等。

    专家建议,如果想要提高室内空气质量,必须做到以下几点:尽可能在户外或阳台上晾晒衣服,让室内保持干燥;定期清洁,用温水洗涤衣物和被褥,使用防尘螨罩及空气过滤器等;避免在密闭空间使用香薰蜡烛,摆放天竺葵等室内植物。

    防病

    控制室内温度湿度

    多喝开水补充蔬果

    冬季为了取暖,多数家庭都是门窗紧闭,这样会导致空气流通不畅,室内太热,人体容易缺水干燥,引起免疫力下降而导致烦躁不安、鼻咽干燥、头晕眼花、软弱无力等,这些症状医学上称为“暖气病”。

    那么,该如何预防暖气病?首先,由于暖气房内空气干燥,给了很多病菌滋生和传播的可能,所以冬天也要勤开窗户通风,一般早晚各开窗通风一次,每次开窗时间不少于30分钟。

    一般而言,生活在相对湿度50%左右的环境,人体感觉是最舒适的。室内暖气开放时,应将室温保持在18℃至24℃之间,湿度50%至60%为宜。可以在室内放一台加湿器,摆一盆水或养些绿色植物。

    在寒冷季节供暖期间,应尽量多喝开水,多吃水分充足、含有多种维生素的蔬果,少吃辛辣刺激的食物,选择一些温热性质的食品,如芝麻、萝卜、豆腐等。

    很多人都已经意识到,供暖开始后,皮肤变得干燥容易瘙痒,这时要注意皮肤保湿,勤换衣物,定期洗澡。洗澡时水温应在32℃左右,不宜过多使用香皂。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