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识别天然毒素 远离食物中毒
  • 识别天然毒素 远离食物中毒

    时间:2018-12-18 17:24:24  来源:  作者:

    我们在生活中都有这样的常识,鲜黄花菜是有毒的,不能直接吃,得用水焯一下,或者就吃干黄花菜,否则就会引起中毒,因为它里面有秋水仙碱。四季豆这类豆角,都含有植物血凝素,如果我们没有做熟,吃掉以后,人就会呕吐得非常严重,甚至胆汁都能吐出来。马铃薯发芽了、发青了也不能吃,这里面主要是有毒的龙葵素。

    据统计,中毒病例数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病例数的15%,不是很高,但是中毒死亡病例数占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死亡病例总数的比例高达60%。掌握了食品安全的知识,辨别一些有毒有害的东西,对控制食物中毒,尤其是致命性的食物中毒,作用是非常关键的。

    毒鱼类和织纹螺

    毒鱼类其实就是我们通俗说的河豚,民间很多地方流传着一句话,叫“拼死吃河豚”。

    河豚一共有19个属121种,在我们国家有47种。100多种河豚里边,大部分都不能吃,只有个别的品种才有吃的可能性,所以这也印证了“拼死吃河豚”的道理。各个属、各个种之间,河豚毒素的含量水平相差非常大。

    咱们国家吃河豚的历史非常悠久。在公元2世纪,《山海经》里面就说河豚有毒,食之命丧。战国的时候也说河豚肝堪比西施肝,河豚的精巢比作西施乳,包括隋朝、明朝都有很多关于吃河豚的记载。直到现在,我们一些河豚料理的餐馆还有“西施乳”这道菜品。还有一道红鳍东方生鱼片做的菜,叫鹤舞。我们国家在做河豚的料理方面,水平是非常高的,把红鳍东方片成很薄的片,一片一片地蘸着料吃。

    河豚毒素是毒性最强的非蛋白类毒素之一,其毒性至少是氰化物的1500倍。它的分子量非常小,不是蛋白质,所以加热、烹饪、盐腌都不行,而且没有特效药,所以死亡率比较高,大概是50%。河豚最重要的是因为它的肌肉含毒,它主要作用机理是把细胞上的钠离子通道阻断,导致神经肌肉不能发挥功能。假如胳膊不能动了、不能站了,那可以躺在那儿;不能呼吸,可以使用呼吸机;但如果心脏也不能收缩了,那能怎么办?虽然河豚毒素比钠离子的结合力强很多倍,但是早晚会被代谢掉,代谢掉之后人就恢复正常,且没有后遗症。如果遇到河豚毒素中毒这种情况发生,第一时间先要让他吐出来,要不然在送医院的过程中、在就医的过程中,他还在吸收毒素,这个过程非常关键,能救很多人。

    河豚毒素并不是单纯就在河豚里边,在别的生物里边也会有,比如织纹螺。织纹螺非常小,一般只有10~20毫米,一般分三种:一种是有毒的织纹螺,另外有一种是没毒的织纹螺,第三种是最可怕的,就是季节性有毒的织纹螺。它在这个季节没毒,到那个季节又有毒了;这个海湾里的没毒,那个海湾里的又有毒。非专业的人士不能准确分辨的话,就尽量避免食用织纹螺,避免引起严重后果。

    毒蘑菇

    毒蕈([xùn] 音“迅”)就是毒蘑菇,是一种大型的真菌。我们国家大概有80多种蘑菇是有毒的,剧毒的有10种。其实,毒蘑菇炖出来的汤非常鲜,但是喝完后果是很严重的。食用毒蘑菇中毒会带来后遗症,有可能引起肝脏损伤、肾脏损伤,因为它主要的毒素有引起肠胃反应的毒素、引起神经精神症状的毒素,包括出现精神症状如幻觉等,还有引起溶血的毒素和有肝肾毒性的毒素。

    辨别毒蘑菇最好的方法是对照图谱,但在生活中这个方法完全不具备可操作性。其次是看形状,毒蘑菇一般比较黏,上面经常会粘一些杂物,柄上有菌环。不过这都不是绝对的。颜色方面,毒蘑菇一般比较鲜艳,比如鲜红色的、金黄色的、粉红色的、白的、黑的,甚至绿的,各种颜色都会有。咱们采的没有毒的蘑菇,是咖啡颜色的、淡紫色的、灰红色的,都是冷色调的颜色。再就是气味,毒蘑菇有时候有土豆、萝卜的味道,没有毒的就像苦杏仁的味道或者水果的味道。另外它们的分泌物也不一样,没有毒的撕开以后,它里边的分泌物都比较清亮,有毒的可能比较黏稠,有的还有颜色,比如褐色,遇到空气以后变成别的颜色。

    鉴别毒蘑菇非常复杂,非常困难,医疗救治费非常高,所以唯一的办法就是不要尝试,不要吃那种我们根本不认识的野蘑菇、不能够百分之百确定的蘑菇。

    断肠草

    断肠草不是一个植物的学名,它是一类植物的统称。断肠草是指什么呢?首先是剧毒,能够引起呕吐这类的消化道的反应,可以让人毙命的植物,好像都给扣上断肠草之名。

    典型的有狼毒花,草原上那一丛一丛的小花,非常漂亮,当地人管这个叫断肠草。还有毛茛科的乌头,在新疆发生过中毒,有几十个人中毒,因为他们把它当野菜给吃了。还有雷公藤,也是断肠草家族的成员。当然名气最大的就是属于马前科钩吻属的钩吻。

    钩吻里边有很多种,但是钩吻是毒性最大的断肠草,它还有很多的名字,如胡蔓藤、大茶药、断肠草、大炮夜等。钩吻的花跟金银花的花有很大的相似之处。钩吻全植株都有毒,尤其是根和嫩叶的毒性最大。它在国内分布在东南沿海、广东、广西、云贵、湖南等地区,在中南半岛、印度、印度尼西亚等地也有。

    2012年7月发生了这样一个案例:7月16日晚上7点,一位在广东五华县开理发室的人,邀请了几个朋友到家里做客,一共有5个人共进晚餐。饭后5个人都出现中毒反应,最后3个人中毒身亡。经调查,其中一道菜五指毛桃炖鸡汤是造成中毒的主要原因。原来,五指毛桃是主人的一个朋友上山挖来的,因五指毛桃的根与钩吻的外观极其相似,造成混淆。

    钩吻和五指毛桃是很相似,但还是有区别的。钩吻的根切个断面以后,它的髓部呈中空,中间不是那么实,呈褐色,断面密布向周边放射的纹理,但是五指毛桃的断面是同心圆,像年轮一样的。另外就是气味,钩吻的根有点苦味,五指毛桃有点香味。

    钩吻跟金银花的花朵也极其相似,辨别起来也是有方法的,钩吻的枝叶比较大,金银花比较细小;金银花的枝条上还有可能会有一些白色的绒毛。再就是花的生长方式是不一样的,钩吻的花可以生在关节上,也可以生在枝端的端头上,它会一簇一簇的生,一个关节长一簇,一簇很多朵花,可是金银花一般就在那个关节上生,然后是一对一对的,不会说一个关节长一大堆,一般一个关节有两朵小花,这是个关键点。另外,花瓣也是不一样的,钩吻的是合着的,是漏斗形,金银花是唇形,像喇叭一样的,它的一瓣可以离开。另外,金银花初开花的时候是白色,一两天之后会变成黄色,所以枝上往往会既有白的又有黄的。

    总之,预防天然素毒食物中毒,首先是能够对这类食物进行辨识,对不了解的食物如菌类,不要轻易去品尝。其次,一旦误食并出现身体不适,应及时到医院诊治,千万不可大意。

    供稿单位:

    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北京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