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大冬天,吃热腾腾的火锅超过瘾,看完这份检测报告,倒吸一口凉气!
  • 大冬天,吃热腾腾的火锅超过瘾,看完这份检测报告,倒吸一口凉气!

    时间:2019-01-02 09:46:48  来源:  作者:

    天冷了,火锅成为很多人的最爱。可能有不少吃货都觉得外面的火锅总是口感特别好吃起来特别爽,吃了一次还想吃第二次。

    如果出现这样的情况你就要怀疑:这些火锅是不是可能加了“料”?

    猜对了!

    2018年12月,《消费者报道》整理了国家及省级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近5年来关于火锅底料的质量抽检报告。

    ↓结果显示↓

    国家及省级食药监共抽检出23批次不合格的火锅底料,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检出罂粟壳成分,如那可丁、罂粟碱、吗啡、可待因、蒂巴因等。

    从省份来看,四川成为不合格火锅底料的重灾区,占不合格比例的43.5%。

    神秘调料:罂粟壳

    你是否遇到某些小店做的火锅特别好吃,你有没有想过,如此紧紧拴住你一纵娇惯的胃,它究竟真是店家独门的火锅底料秘方,还是偷偷添加了使你上瘾的“毒品”?

    很残酷,答案有可能是后者。

    从2014年初至今,国家及省级食药监共抽检出23批次不合格的火锅底料,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非法添加罂粟壳成分。

    从不合格项目来看,那可丁、罂粟碱、吗啡、可待因、蒂巴因等“毒品”频频上榜,累计达59次,其次是酸价不达标、苯甲酸等防腐剂的超量使用问题。

    用罂粟壳提香?不可能

    大多数罂粟壳本身并没有味道,有的甚至带有一点酸涩的苦味,因此增香、提鲜恐怕只是谣传。

    反而这些生物碱可令人产生一种愉悦的快感,并逐渐形成依赖而成瘾。

    在火锅底料中检出的5种罂粟碱成分中,吗啡是极易成瘾的物质之一,连续食用3~5天即可产生耐受性,一周可致成瘾。

    加罂粟壳真实目的:上瘾

    在山东省市中区真虾涮涮火锅店的鸡汤(火锅底料)中检出了罂粟碱、吗啡、可待因、那可丁,吗啡的含量就高达990μg/kg,长期食用或“离不开”它。

    餐饮经营者在火锅中使用罂粟壳,主要用于招揽回头客。

    为了掩人耳目,这些不法商家一般不会将完整的罂粟壳加入到火锅,而是将罂粟壳或籽磨成粉末或制成水浸物混入到火锅底料等食物中,食客亦难以发觉。

    抽检数据显示,在四川省达州市通川区良友二娃串串香火锅店的火锅底料中被检出的“罂粟壳成分”最多,可待因为165μg/kg,罂粟碱为481μg/kg,那可丁为926μg/kg,吗啡为1990μg/kg。

    曝光的“中招”者多为火锅店,从省份来看,这些不合格火锅底料共来自6个省份及直辖市。

    其中,四川省成为不合格火锅底料的重灾区,多达10次,占比43.5%。其次是山东(5次)、重庆(4次)、河南(2次)、湖南(1次)、吉林(1次)。

    如何识别?记住这些方法

    1看外观

    罂粟壳呈椭圆形或瓶状卵形,如鸽子蛋大小,一头是尖的,另一头是6~14瓣冠状物,其壳体上往往有人为切割的多道刀痕。

    2凭感观

    初次食用加入了罂粟壳的火锅或小吃后,一般有心跳加快、脸色微红、不易入睡等感觉,这种情况因个体差异及火锅中罂粟壳含量而有所不同。

    3技术检测

    罂粟壳的使用多为隐蔽,个人鉴别较为困难。

    消费者如果对食用的食品感到可疑,可留下不少于50mL的火锅汤,最好取油分较少的底层汤汁,送到当地毒品检测机构或公安刑事技术检测部门进行成分分析。

    误食怎么办?

    如果误吃了“罂粟壳”,应多喝水、多吃蔬菜及水果,因为水能加快有毒物质的排出,蔬菜及水果中纤维物质也可以降低其吸收。

    好啦!今天就先聊到这儿,大家有什么保险相关问题,可以继续给小司留言哟~

    儿童保险

    投保指南丨想给孩子买保险,先看这篇!

    少儿重疾险丨我建议你选这款!

    少儿重疾险丨为什么慧馨安这么火?

    少儿重疾险丨2018少儿重疾险测评汇总

    成人保险

    重疾险丨2018年最全的重疾险测评(上)

    重疾险丨2018年最全的重疾险测评(下)

    医疗险丨如果想选百万医疗,考虑一下这款~

    方案设计丨普通人的保险配置指南

    方案设计丨月入3500,怎么买保险?

    老人保险

    防癌险丨你能为父母尽的“最便宜”的孝心

    重疾险丨这款重疾,70岁以下都能买

    方案设计丨给父母的保险配置方案

    投保须知

    保险种类丨买保险之前必须看的文章

    投保渠道丨互联网保险靠谱吗?

    投保技巧丨小保险公司靠谱吗?

    投保技巧丨健康告知过不了,看这篇就够了

    异地投保丨想买的保险,不在我们城市卖怎么办?

    本文首发于微信公众号:小司淘保。文章内容属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和讯网立场。投资者据此操作,风险请自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