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2019年消费究竟会是什么级?
  • 2019年消费究竟会是什么级?

    时间:2019-01-15 17:51:28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 张丽敏

    消费走势从去年开始受到很多人关注,甚至一度关于当前是消费升级还是降级引起了诸多讨论,自然在2019年,消费走势究竟会是怎样的,相信适逢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之年,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于2019年经济形势和判断是稳中有变、变中有忧这样的大背景下,消费走向什么趋势更受到各界关注。因此,在近日由中国贸促会研究院主办的“以品质服务促进消费平稳增长”座谈会上,多位专家与企业代表对此作出了讨论。

    今年消费到底会是什么“级”

    对于消费走势,出现了各种结论,有人说降级了,也有人说还是在升级,还有人认为是分级,那到底今年消费会呈现如何的走势?

    “我个人认为总体是升级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任兴洲给出自己的理解,她说,升级可以从三个方面来看:第一是品质,现在不论是哪个层级的消费都对品质的要求更高了,包括低端消费也是如此;第二是安全;第三是绿色,消费者开始要求买到的东西不仅是安全的,还应该是环保的、绿色的。

    中国国际电子商务中心研究院院长李鸣涛表示,消费应该是分级的,但是消费分级内部又存在升级的趋势。“之所以能够谈论所谓的分级问题,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得益于通过电商,可以看到精准化的消费群体划分。因为从消费者的消费习惯、用户画像等基础数据,可以进行分级。在这个基础上,从数据上也可以看到,每一级都呈现出消费升级的基本属性。比如,大型电商平台数据显示,年轻人的消费更加多样化,包括从消费的趋向上看更加社交化、游戏化,这些都很明显。”他说。

    京东创新研究院高级总监崔之瑜认为,分级更适合用来形容未来消费的趋势。其实当前整体的消费趋势还是升级,只是升级的表现是更加个性化和多样化的消费趋势。个性化和多样化换个说法就是消费在分级,根据人的教育背景、消费习惯、文化等各个方面分得越来越细,在市场细分化的过程中就要求企业提供更多样的服务,也就是根据每个人的需求给他定制所需要的服务组合。

    日本罗森(北京)公司总经理车文焕则从罗森在中国的发展速度来表明现在消费还是处于升级,他说,“罗森90年代就来中国发展但速度一直很慢,直到2015年,增长到了300家店铺,而2017年是600家,去年还是在提速。在北京,未来我们店铺的增加数量一定是50%以上,同时2016年到2018年,来店消费的顾客数量没有出现过下降。”

    以变应变才是上上之选

    尽管对于消费走向大家给出了趋同的判断,但是确实2019年将面临着诸多的不确定性,对此应该如何应对,才能推动消费的平稳增长?

    任兴洲提出,可以从三方面入手保持消费持续增长,第一,注重商品服务本身的质量;第二,完全以消费者为中心,而且是精准的匹配服务、匹配供需;第三,消费者维权机制进一步完善。

    李鸣涛给出了几个建议。一是进一步挖掘消费潜力。所谓消费潜力,从国内来看更多是在农村市场的消费激活,五六线城市消费市场的激活。“在这些方面,我觉得在电商角度上可以实现一些精准发力,即发挥电商在解决不充分、不平衡问题上的作用。那如何引导社交电商?如何利用好包括京东等企业在内的一些发展战略?

    事实上,大的电商平台可以渠道下沉,发展农村地区的电商消费,例如,目前进行的电商进农村示范县,来完善贫困地区的电商基础设施,还有电商扶贫等,这些从电商角度来看,都可以激活有潜力的农村市场、五六线城市市场。不过这需要政府出台更多的精准性政策去支持。”二是大力培育电商消费者新的热点。像发展智能化的产品、绿色产品、城市服务类产品品质服务方面、扶贫产品等。三是培育新的消费方式。无论是所谓的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无界零售,都是进一步去完善消费体验,这些方面都要去鼓励、支持和引导。

    另外,社交电商在2019年还需要在进一步规范的基础上来引导其发展,来服务多元化的消费需求。“从企业角度,还是要结合企业自身的定位,培育好核心能力,同时秉承一种开放、协同的理念,利用好数据、利用好外部的服务,能够基于数据形成自己服务客户能力的提升,增强自己服务客户能力的黏性,满足多元化分级、消费升级的需求。”李鸣涛说。

    北京超市发联合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燕川、天虹股份(北京)公司总经理顾立群给出了相似的看法,他们认为,不论面对什么样的外部环境,企业做好内功都非常重要,就算外面千变万化,内部以变致变还是最优的选择。同时,营商环境的持续优化对于企业发展将是不小的助力。

    在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看来,虽然今年存在很多不确定性,但消费还是呈现出平稳增长的态势,消费升级是大趋势,所以2019年还是值得期待的。

    不过,赵萍也指出,在消费升级背后市场细分越来越明显,个性化、多样化消费,会成为当前消费增长主流。从大消费环境来说,动能不断的累计,这些动能表现在几个方面:一、从消费对象来说,无论商品和服务创新步伐不断加快,新的商品、新的服务以及新的服务方式不断演变,这样会创造出更多的消费热点。二、从渠道角度来说,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线上对线下赋能。线下企业不断通过互联网技术,围绕消费者需求进行商业业态和服务创新,从而使渠道变得更新、更柔性,体验更好。三、从国家大的政策层面来说,稳增长的相关政策相继发布,包括就业政策、收入政策,还有税收等相关政策的落地,会使消费能力不断累计。

    “针对2018年影响消费最重要的拖累因素,2019年出台相应的政策,必然会使2018年的短板被补齐。因此,2019年的消费直接政策也会使消费增速有所回升。”赵萍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