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健身卡办卡容易退款难 官方:谨慎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
  • 健身卡办卡容易退款难 官方:谨慎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

    时间:2019-01-18 16:03:52  来源:长春晚报  作者:何少梅

    17日,记者从省消协获悉,近年来,预付式消费纠纷屡屡发生,其中健身服务消费投诉逐年上升,成为投诉的热点和难点。而消费者健身卡使用受限、消费体验降低等情况时有发生,一旦涉及退款问题,纠纷难以解决。

    办卡容易退款难

    消费者遭遇霸王条款

    2017年10月,市民赵先生在位于赛德广场7楼的博佰力健身养生会所购买了教练潘某的60课时私教课,共花费15600元。在消费过程中,由于健身会所多次随意更换教练,引起赵先生不满,遂提出退款要求。

    该会所经理以合同中规定“私教课程一经售出,概不退款”为由,拒绝退款。赵先生无奈,遂将此事投诉到消协部门。

    口头承诺也可视为双方合同约定

    消协工作人员在受理投诉过程中发现了诸多问题:

    首先,该会所与赵先生签订的书面合同没有提供给消费者。消费者手中仅持一张“VIP储值卡”。

    第二,该会所内部管理混乱,会所记录赵先生已经上过20次课,实际上赵先生只上过15次课,且每次消费未经消费者签字确认。同时,该会所经理声称会员的会籍资料、与会员签订的合同等都无法查询。

    第三,对于赵先生提出的合理诉求,该会所经理无理由拒绝。

    根据调查,省消协认为,本案中健身会所不能提供详细的消费记录、会员资料,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会馆未经消费者确认,随意记录消费次数且拒绝为消费者退款,侵犯消费者财产安全权;虽然双方未能提供书面合同,但销售人员存在口头承诺,根据《合同法》第十条规定,口头承诺应视为双方合同约定,经营者在履行约定过程中,未经消费者允许多次更换私教,存在合同违约;消费者所持健身卡持卡须知中“本卡一经售出,概不退换”的条款免除经营者责任,排除消费者解除合同的权利,涉嫌违反《合同法》以及《合同违法行为监督处理办法》相关规定。

    谨慎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

    17日,省消协发布消费警示,提示广大消费者在办理健身卡时要注意以下事项:

    一、多方考查健身机构。在选择健身机构前,要核实健身机构的资质、经营状态,选择规模较大、设备齐全、信誉良好的机构。

    二、恰当选择健身项目。根据身体状况、兴趣爱好、工作时间等情况综合考虑,不要轻信健身机构的宣传,冲动盲目消费。

    三、签订合同需谨慎。在签订合同时,须仔细阅读相关条款,重点留意合同变更、退卡条件、违约责任等,口头承诺也应尽量写入合同,不要被商家的小恩小惠“套牢”。同时,消费者要索要并保留好发票、合同等相关证据,以便有效维权。

    四是尽量避免办理大额预付消费卡。办理金额过大、服务期过长的预付消费卡时需冷静理性,不要因优惠幅度较大而忽视潜在风险。如发现商家有异常情况,及时向相关部门反映,采取有效措施减少损失。

    省消协呼吁经营者提高诚信经营意识,落实主体责任,妥善处理消费纠纷,主动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同时,也希望监管部门能够履职尽责,加强监管。

    关键词:健身卡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