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高校:春节采购优质慰问品 真正把温暖送万家
  • 高校:春节采购优质慰问品 真正把温暖送万家

    时间:2019-01-19 20:23:35  来源:  作者:

    ■ 本报记者 高荣月

    “快过年了,咱们采购工作人员可以为自己和同事们采购物品了。尽管最近我们很忙碌,但是一想到节日温暖将要送到每位同事手上,心里就产生了自豪感。”某高校从事招标采购的一线职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欢喜地说道。

    记者浏览各高校采购公告发现,大米、食用油、水果礼盒、提货券、蚕丝被……今年各高校春节慰问品可谓花样层出,品种丰富。

    采购需求显民心

    员工心里有杆秤

    从今年各高校慰问品采购的种类来看,多数高校发放的慰问品采用直接发放水果、粮油等副食品的形式,比如,安徽大学、暨南大学、重庆理工大学等。也有部分高校的春节慰问品以发放提货券、兑换券等方式发放,如,南昌大学、南京审计大学等。还有部分少数高校发放的是日用品系列,如,天津大学等。

    据了解,多数高校在确定采购需求之前进行了网上采购需求问卷调查,教职员工按照自己的意愿确定慰问品的采购品目。如,武汉大学由学校工会组织向各个院系的老师发放教职工春节福利网上征集意见表,工会再根据征集表的意见确定本年度的采购品目,之后再根据采购品目分成几类每份金额等值的套餐。最后学校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根据套餐品目和份数以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采购。

    在天津大学,每年初会向学校各单位的工会主席和教职工代表征求全年节日慰问品的采购需求,然后由学校工会汇总后制成选择题问卷,并通过微信投票方式向全校教职员工征求采购需求意见,工会根据投票结果确定全年的节日慰问品,学校每年确定的采购品目会在每个节日时发放出去。之后,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和工会共同制定采购招标文件。天津大学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副主任吴迎新告诉记者:“1月份,招投标管理办公室和工会共同组织春节慰问品的招标采购活动,在3月份统一进行发放。”

    高标准选出标的

    保质保量送温暖

    上海交通大学春节慰问品是年货礼包。“食材是多数高校春节慰问品的主要内容,学校非常重视产品质量。我们将样本分值设置为35分,这占总分的比重已经非常大了。我们主要是希望通过激励分值的做法进一步保障采购质量。”上海交通大学招投标与政府采购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

    天津大学采用公开招标方式组织采购,学校根据采购样品,评标专家根据样品的卫生认证情况、专业破坏实验、材质的绵柔程度等因素进行打分。“春节慰问是职工的福利待遇,能够提高职工的幸福感和归属感。分值设置是对采购产品质量的保障,我们在价格和质量上进行了分值鼓励,最大化地满足采购物品在价格与质量上的平衡,更好地实现采购目标。”吴迎新称。

    节日气氛越浓烈

    政策功能不松懈

    记者在浏览各高校春节慰问品的采购公告时发现,多数高校在采购公告或招标文件中明确了政府采购的政策功能。比如,按国家相关规定,学校将优先采购政府采购清单中的节能产品和环境标志产品,并分别对小微企业产品、监狱企业产品、残疾人单位产品的价格给予6%的扣除等。

    除了上述注重发挥政策功能外,今年部分高校更加重视扶贫功能。如,中山大学海洋科学学院春节慰问礼品为云南凤庆县扶贫产品。据中山大学工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按照教育部相关扶贫政策要求,中山大学工会首先在学校范围内发起采购倡议,再由学院二级工会按照工会福利的要求去向云南凤庆县自行采购。“为保障贫困地区的供应商能够参与到市场中,学校按照工会福利的属性去执行,各个学院自行采购。”该负责人表示。

    武汉大学在新节福利套餐过程中,预留其中一种套餐为扶贫套餐,套餐产品是来自湖北省西部某贫困地区的供应商所提供的农副产品,扶贫套餐与其他套餐一并供学校教职人员自由选择。

    “近两年武汉大学春节福利套餐都有扶贫套餐。政府采购应该落实国家政策,为脱贫工作打好基础,支持贫困地区摆脱贫困现状方面发挥作用。武汉大学将春节采购和对口扶贫相结合,为帮助经济困难地区脱贫做一些有益探索。”武汉大学采购与招投标管理中心主任彭国亮表示。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