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爱彼迎提前订房被告知加价或取消 房东:不做亏本买卖
  • 爱彼迎提前订房被告知加价或取消 房东:不做亏本买卖

    时间:2019-01-25 13:30:06  来源:金陵晚报  作者:王娟

    花了500多块钱提前两个月订好的房,却因春节期间房源紧张被告知“要么加价,要么取消订单”,互不相让的双方经过一番僵持后,房东最终以“不会做亏本买卖”为由单方面取消了订单,这让蒋女士气不打一处来。于是,她向新浪黑猫投诉平台反映此事。

    新浪财经注:截至目前,黑猫投诉接到对爱彼迎的投诉38件,均无回复。投诉的问题涉及房东涨价、无故取消订单、履行基金无故失效等。

    蒋女士

    自己的订单被房东擅自取消了

    江苏的蒋女士告诉紫金山记者,一家人打算春节去西安玩,提前两个月,也就是2018年11月底,就在爱彼迎平台上预订了一家名叫“永兴坊斑马民宿”的客房,房东也及时确认了订单。

    然而,随着春节临近,客房明显“一房难求”。

    今年1月17日,房东联系到蒋女士说要调整价格,并给了蒋女士两个选择,要么补差价604元,要么取消订单,否则没有商量的余地。“对方已经确认订单两个月,为何在春节来临之际提这种无理要求,补的差价竟然比我当时下订单时的总价还要高!”

    从蒋女士提供的微信聊天截图可以看到,房东明确表示,“过年期间要涨价,价位需要调整,隔壁酒店都699一晚了!”蒋女士称,在此期间,房东一再催促自己作决定,因为有别的房客愿意以高价入住。

    面对此情况,蒋女士很快找了爱彼迎客服,得到的回复是“给自己申请30%的优惠券”。

    对此,蒋女士不能接受,她认为过年前期房价都是两个月前的两三倍,好的房源都已经被预订,这何止是30%能补回来的,况且补的还是优惠券,重新订房的差价谁来弥补?

    就在蒋女士恼火之际,她发现自己的订单被房东擅自取消了,商家称“做法虽然不妥,但是也不会做亏本买卖”。蒋女士认为,商家的行为影响了自己的出行计划,要求对方予以一定的经济补偿。

    平台

    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进一步审核

    对于取消预订,记者联系到了爱彼迎平台,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平台对房东和房客均有相应的约束,执行这些政策是为了保障房客和房东双方的利益。“网站上的每个房源和预订都会对退订政策进行清晰的说明,建议消费者在进行预订前了解预订房源的具体取消政策。”

    取消预订会影响房客的旅行计划,除特殊情况外,平台也会对房东无故取消预订进行相应的处罚,“比如在距离入住日期至少7天时取消预订,我们可从房东的下一笔收款中扣除50美元;如果在距离入住日期不到7天时取消预订,我们可从房东的下一笔收款中扣除100美元。同时,该房源上的相关日期将被继续屏蔽,房东将不能接受与被取消预订的住宿日期相同的其他预订。”

    另外记者了解到,如果房东在一年内取消3次或更多预订,平台可能会暂时注销相关的房源。对于在上述赔偿基础上,消费者提出的额外要求,平台会根据相关规定进行进一步审核,如果合情合理,会予以支持。

    律师观点

    消费者的订单被单方面取消,平台有无权利进行监管?

    那么,商家的类似做法是否违约?

    对此,江苏李安祥律师事务所徐超律师认为,消费者提前预订并且支付了房款的情况下,消费者和商家的合同关系已经成立生效,商家是不可以单方取消的。

    如果消费者自愿接受商家赔偿,取消了订单,达成了解除合同的共同意愿,并不违反法律法规。但是就本案的情况来看,商家单方提高价格或者取消入住都是违约的,应该给予消费者赔偿。另外,如果平台同意商家强制取消预订,平台和商家均有责任赔偿给消费者造成的损失。

    对此,徐超律师提醒消费者,客房在假期一般都会涨价,如果消费者在涨价前预订而商家找理由取消时,消费者可以拒绝取消,并且可以向平台和消费者协会投诉。

    关键词:爱彼迎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