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在成都 她们的消费进阶
  • 在成都 她们的消费进阶

    时间:2019-03-14 15:32:26  来源:  作者:

    绘图高翔

    3月12日,她发了一条朋友圈动态写着:“历时一年半终于搬进来了,太不容易了,搬家真心累。”

    此前,芒果因难以欣赏对方的审美而大改装修图纸,现在终于在婚后和另一半搬进了爱巢。“怒改图纸”的自信,或许既来自芒果多年来追求美的经验,同时也来自中产女性独立的能力和自主的消费观念。芒果只是7746万中国中产女性消费的一个缩影。

    近日,唯品会联合艾瑞咨询发布的《中国中产女性消费报告》显示:她们对品牌敏感,同时也对价格敏感;购物从有用到有品进阶,阶层认同诉求更强烈;同时女性自我意识觉醒,消费更自主悦己。

    都市白领的消费进阶:

    理性、独立、悦己

    思雪是来自成都一家互联网公司的白领,今年29岁,目前已婚未育。她的消费跨度比较大,会去淘一两百元的网红店,也拥有5个以上的奢侈品包包。随着成长环境不同,思雪认为自己的消费习惯也产生了巨大的变化:上学时购物会更多关注价格,而工作后更关注购买精品。“我可能会去买一些精美的小衣服,也会为了奖励自己买些奢侈品。”

    报告认为,中产女性消费时更看重性价比和品质,其次才是需求程度。其中,消费影响因素性价比和品质分别占比46.6%和46.3%,价格和品牌占比分别为30.5%和36.9%。

    思雪理性消费的观点,得到了余彦颖的赞同。余彦颖曾就读于四川大学,现在是成都某银行的大客户经理,是一位辣妈。

    余彦颖表示,上学时冲动消费比较多,工作和带宝宝之后,冲动消费减少,更追求小而精,“现在对那些可买可不买的东西,会考虑得更多一些,一方面是对经济的节约,同时也是一种环保。”

    “成为妈妈以后,我希望我的消费观对小孩儿会影响。”余彦颖的消费观充满独立和自主,同时也倾向于在消费中满足自己。

    “在我自己赚钱的范围内,如果我喜欢一个东西,我会花更多钱去选择一个品质更高、深得我心的东西,给我带来很多满足感和获得感。”在余彦颖的消费习惯里,她会为孩子的尿不湿花时间货比三家,代购她认为品质好的奶粉,也会为了工作场合的需要或者是单纯的喜欢,买一个奢侈品包包。

    她们在成都这座新一线网红城市,体面的工作和稳定优厚的收入,让她们的消费自给自足,更具主见,也更懂得愉悦自己。

    与她们类似的,还有来自成都一电商公司的公关经理涛涛。她是一个典型严格自律也舍得投资和愉悦自己的人。一方面,涛涛会努力工作、攻读MBA;另一方面,她也会为腹肌控制进食、餐标,喜爱健身。涛涛的消费快准狠,精准地买自己喜欢的东西,在她喜爱的滑雪、潜水、冲浪、徒步等运动上投入也毫不手软。

    像涛涛这样的“塔尖小姐”,会在消费中将自我最大化。报告显示,只有1%的塔尖小姐会过度在意别人的眼光,而93%的塔尖小姐享受经济独立带来的满足感,运动健身是闲暇时的第一选择。

    小镇青年的消费场景迁徙:

    从逢场到网购为生

    隔天一次逢场,在成都往东北70多公里的一个县城小镇,依然延续着。一直以来,人们在逢场时交易农货,也在逢场时购置衣食所需。但慢慢的,这种消费方式产生了巨大的变化。

    1995年的青青大学毕业后与相恋多年的男友结婚,因为对方工作所需,青青也只能放弃城市生活,回到镇上“定居”。青青和丈夫承包了一些建筑的挖掘机、小工,一年也能有十几万的收入。

    “我们这个镇上,连家正版的阿迪、耐克都没有,更别提其他东西了。”青青说,镇上的生活很不方便,但网购也让收入可观的他们有条件享受品质生活。

    青青既和所有花季女子一样,把变美看做是重要事业,也和所有新晋妈妈一样,会想方设法地为孩子准备更好的东西。而打破空间限制的电商,成了青青的好选择。

    青青说,在大学时养成的网购习惯帮了她大忙,而且现在电商发达,物流方便,她仿佛已经把她的“逢场”,搬到了线上,而且没有时空限制。

    2018年春节前,青青在京东网购了一台冰箱,第二天就到货了。青青相信它的品质,而且第二天就到货的速度,也让没亲自网购的青青爸妈感到惊讶。

    青青说到,京东成为青青日常购置生活用品的选择,唯品会也是她买衣裤鞋子通常去处,特别是宝宝快出生了,青青已经网购囤下很多东西。“虽然在小城镇,但还会希望能让孩子吃得好,用得好,所以会在能承受的范围,选择更多品质、品牌和性价比高的东西。”

    像青青这样的90后小城辣妈,家庭消费属性已经比较明显,同时也会很注意自己的美肤保养。数据显示,65.5%的90后辣妈日常会购买家居家用,52.5%的90后辣妈日常会买美妆护肤,而品质是她们最关注的因素。

    县城阿姨的时尚与苦恼:

    希望获得更多参与感

    来自眉山丹棱县的60后李女士,今年虽然已经50岁,女儿已经上大学。李女士工作稳定,收入可观,也爱美、爱打扮,是姐妹团中的“KOL”。

    李女士告诉记者,由于县城较小,她把很多消费需求都转移到网上,比如她喜欢的红谷和金利来两个品牌,其中一个县城没有专卖店,另一个有店但款式少且旧。有多年网购经验的李女士,如今已经是唯品会的白金卡用户,每周至少有一两个包裹,她常常被誉为姐妹团中的“带货达人”。“经常我们会看到好东西就在微信群里互相转发,然后一个跟一个地买。”李女士说。

    李女士是典型的小城中产中低负担的幸福群体,充满个人魅力和人格魅力,她们不能影响整个世界,却能影响整个朋友圈。报告显示:89%的小镇KOL会影响朋友的购买倾向。

    但是线上购物也有让李女士头疼的地方,经常会听年轻人说,双11、618之类的节点折扣多,但是她并没有参与感,希望平台也能照顾一下他们这群消费者的参与感。、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王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