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哪些交通陋习让你忍不了
  • 哪些交通陋习让你忍不了

    时间:2019-04-24 18:53:42  来源:  作者:

    走在路上东张西望、过斑马线低头看手机、在机动车道上追逐嬉戏,车行驶在路上随意变道、加塞抢行、低速占道压车、拐弯不打转向灯、夜间滥用远光灯、车窗抛物、天窗露头……这些行为一旦引发交通事故害人又害己。4月30日是“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本报融媒体将邀请市民一起选出“让人反感的十大交通陋习”,同时结合事例请相关专家予以点评,共同提高道路交通安全意识,营造文明有序的交通环境秩序。

    据了解,全国交通安全反思日是我国为唤起人们关注交通事故正在夺去大量生命这一事实而设定的。设立反思日是希望有更多的市民来关注交通安全,反思以往的行路驾车陋习,认真审视并改正不文明的交通习惯,把宝贵生命从无情车祸中解救出来,尊重人的生存价值和生存权利。

    随着经济的快速增长,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城市交通供需矛盾也日益突出。交通拥堵问题凸显,各种交通事故频发。客运车超员、机动车超速、货车载人、酒后开车、疲劳驾驶等违法行为都被人们称为“马路杀手”,这种漠视法律、漠视自己和他人生命的行为,不仅对国家、对社会、对受害人家庭造成了不可挽回的损失,也给以人为本的和谐社会投下了阴影。

    据统计,西安市目前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300万辆,除了车流量大、道路通行能力、地域特点等因素造成的道路拥堵外,驾驶人和行人的诸多交通陋习也是造成道路拥堵的重要原因之一。日常生活中,时常能够看到一些交通安全素质不高的驾驶员,在驾驶过程中吸烟、打电话、玩手机、随意变更车道、随意调头等行为,轻则加剧交通拥堵,重则引发交通事故,不仅违法,更令人反感。

    结合日常报道,本报罗列了20种发生在人和车方面的交通陋习,在这些交通陋习当中,你遭遇过哪些?哪些是你最反感的?即日起,本报融媒体邀请您一起来参与,评选出“西安十大交通陋习”,并进行讨论。看看哪种不良行为引发交通安全事故的潜在危险性最大?哪种陋习最让人反感?通过专业人士点评,共同剔除陋习,营造古城文明有序的交通秩序环境。您可以通过扫描右方二维码参与投票活动,评选出您最忍受不了的十大交通陋习。

    首席记者赵丽莉

    20种交通陋习

    1.机动车强行超车,加塞抢行;2.机动车变更车道不打转向灯,随意变更车道;3.夜间会车时滥用远光灯;4.骑电动车、自行车逆行;5.行人过马路低头玩手机;6.行人过街不走斑马线或过街设施;7.驾驶非机动车路口不看信号灯;8.开车接打手机,刷微信、吸烟等影响安全驾驶的行为;9.驾乘人员向车窗外抛丢垃圾;10.行人钻跨护栏或翻越隔离设施;11.在学校、医院、商场、景点门前及公交车站不即停即走;12.高速公路占用应急车道;13.机动车不礼让“斑马线”上的行人;14.骑压分道线行驶;15.占用消防通道、盲道等随意停放机动车;16.路怒或开斗气车;17.在市区乱鸣笛;18.在妨碍交通的地点停车上下客或停车等人;19.在快速路或超车道驾车低速行驶;20.发生车损事故不及时撤离现场造成路堵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