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5.20”将至,佛山多家商场静悄悄 实体商家或集体放弃“节日营销”
  • “5.20”将至,佛山多家商场静悄悄 实体商家或集体放弃“节日营销”

    时间:2019-05-18 14:46:27  来源:  作者:

    商场节日促销。关新宴摄

    □信息时报记者邱作霖见习记者关新宴

    下周一,即将迎来“5.20表白日”,这个谐音“我爱你”的日子,在近年来愈发受到网民及部分商家的追捧,甚至也成为商家“大打出手”的全民购物节。不过,记者近日走访佛山多个商场发现,大部分商家都静悄悄,并未借着该日子进行营销。有商家表示,随着线上电商的发展,实体店节日与周末差异不大,节日营销已失去了以往的作用。

    走访:多个商场未有“5.20”宣传

    近日,记者走访了禅城多个商场,发现都没有大规模的宣传“5.20”,个别商店即使打折也并未与该日子相关联。譬如,在印象城的一家男装专柜,部分男装挂出了满减折扣的标志:“5月18日~21日,1件9折,2件8折。”不仅字面与“5.20”没有任何关系,销售人员也表示,这只是正常的换季折扣。

    同样,在东方广场一家全国连锁的快消店中,也进行了“春夏促销款75折,特价折上折”的优惠宣传,大部分女装、女鞋都参与折扣。不过,该店销售人员也告诉记者,这是在母亲节前就开始的活动,和“5.20”无关,“虽然‘5.20’很火热,但我们的活动是持续一个月的,所以和单纯的某个日子没什么关系,只是为了促销。”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珠宝金器店会针对“5.20”进行宣传外,其它业态的商业都很安静。而南海区一家商场的策划人员文小姐告诉记者,现在很少会在节日进行宣传,“我们会定期进行不同主题的活动策划,而不仅仅是在单个节日中进行宣传。”

    商家:或将集体放弃“节日营销”

    正如文小姐所言,相较线上对各种“人造节日”的追捧,线下商场已经开始对大部分节日“脱敏”。在祖庙G2000服装店中,店员表示,节假日与普通周末的销售情况没有什么区别,“做不做活动,也基本没什么影响。”

    同样,在创意产业园中,一家名为“supin”的集服装生活饮食于一体的潮流店也鲜少在节日进行相关促销宣传,其值班主管温先生表示,节假日与周末的人流量差不多,“现在节日对顾客的吸引力越来越弱,而且我们也不会针对产品来打折宣传,更多的是以店面布景来吸引客人。”

    还有商家认为,实体店即使花大力气去蹭节日、做促销,也只是“为他人做嫁衣”,所以也会逐渐抛弃“节日营销”这类促销方式。以祖庙路的“以纯”专卖店为例,在节假日基本也是进行9折左右的促销,部分商品则有6折优惠。其销售人员表示,不管店铺做什么样的折扣,对顾客的吸引力仍然有限,“不少顾客会来试了以后,再去网上购买。”

    出路:电商分流客源,线下更重体验

    线下试衣、线上购买,早已不是秘密,却也让实体商家越来越失去了经营的信心。记者走访也发现,不管是东建世纪广场还是印象城,这些昔日非常火爆的商圈,现在也有不少店铺停业或装修,经营状况并不被看好。

    与之相对应的,却是电商的频频“落地”。5月15日,苏宁易购宣布,万达百货的37家门店正式更名为苏宁易购广场,将打造为智慧零售广场;阿里巴巴、京东则早在几年前就开始布局社区便利店;而唯品会也于去年落地线下零售店,如今已遍布佛山各大商场。

    国家统计局网站显示,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先进技术赋能传统行业转型升级,无人仓储、全场景刷脸支付、线上线下一体的社区生鲜等新业态不断涌现。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在接受相关媒体采访时也表示,相对于线上零售的流量成本不断增加,实体零售不仅可以提供很好的品牌可视化,同时,也成为新零售中一个低成本的流量入口,“线上与线下的融合以不可逆的方式进行着”。而融合的关键,则是实体店的体验式营销。在业内人士看来,或许提升和丰富体验感,才是实体店在与电商竞争中,“扳回一城”的一大机会。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