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收获满满技能包 还有补贴可领
  • 收获满满技能包 还有补贴可领

    时间:2019-05-18 14:48:33  来源:  作者:

    □信息时报记者梁诗柳

    周末宅在家里没事情打发时间?想充电但囊中羞涩怎么办?前段时间,一微博网友的爆料,引发网友到各地人社局官网“寻宝”活动。据该网友爆料,全国各个省市的人社局官网上列有许多补贴职业培训项目。记者梳理发现,就广州本地情况而言,广州市人社局也开设了各类培训班,包括电工、粤菜厨师、西点师等,市民获取证书后若符合条件可申请补贴。此外,广州部分社会机构也推出各类兴趣班课程,市民只需自付部分器材成本,就能体验玉雕、木雕、刺绣等项目。

    据了解,目前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已推出“广州职业培训地图(线上版)”,列示了100多个岗位证书对应的培训机构。其中符合国家认定的技能晋升补贴工种,法定年龄的劳动者在领取证书之后,也能申请补贴。

    逾百种岗位培训等你来学

    在广州市人社局官网(首页-业务专题-就业创业-职业能力培训(创业培训))上,公示了多个岗位的开班信息,如育婴员、催乳师、西式面点、粤菜厨师、面点师等职业招生简章。以西餐厨师班为例,相关开班通知提到,主教导师朱活行现任职于广州白天鹅宾馆西厨部,系广东烹饪名师、广东省技术能手。记者梳理发现,西餐厨师班课程费用2380元,包括学费和实习原料等费用,在接受1个月学习后,符合条件并考到初级、高级证书分别有1600元、2200元补贴。如此一来,抵去学杂费后,拿到一个经认证的职业资格证书的成本在1500元左右。

    据了解,上面说到的补贴,由学员顺利考取证书后可以在各区申请。记者近期就拨打番禺区失业补助中心的公开电话,其工作人员表示,只要未领取退休金,考取证书后可就自身情况申请补贴。“如果申请失业技能提升补贴,要在广州市购买了失业保险并累计缴费3年以上。另外,每个区还有技能晋升补贴指标,只要户口或暂住证在番禺区,且有有效的广东省核发的社保卡,考到证书就可申请领取补贴指标。补贴具体情况要根据获取的证书来定,一些证书是没有补贴的。”该工作人员表示。

    记者发现,目前广州市人社部门除了在PC端提供相关服务,于今年年初上线的广州职业培训地图(线上版),也分类展示了100多个岗位培训,同时还提供了经广州市、区审批的民办职业培训机构和各区公办就业训练机构的许可培训项目、联系方式等。

    记者近日拨打了人社局的咨询电话,对方表示,职业培训地图主要是为了方便市民寻找合适的培训机构。“如果想提升技能,可以上网搜索《技能晋升培训补贴项目及标准目录》,里面明确列示了哪些证书可以申请补贴,再到职业培训地图找相应的机构,咨询具体的情况。一般情况下,市民想考的证书有在标准目录内,只要不涉及在编公务员、在校大学生,不论是否失业、户籍是否在本市,法定年龄的劳动者就可到区里申请补贴。”该工作人员表示。

    官方培训项目性价比高

    即使没有补贴,记者对比发现,相比市场上形形色色的培训机构,市民报名参加由市人社局开设的职业技能培训课程,所付出的学习成本、时间成本要低于前者。

    以“工业机器人系统操作员”为例,在广州市人社局官网最新发布的职业能力培训课程开班通知,便有一个与之相关的项目。根据通知内容,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计划在本月开设一个电气项目培训班,具体包括工业机器人基础班、应用班和应用工程师班(推荐就业),均计划于5月19日开班,主要在周末上课,学费分别是2200元、6300元、2800元,培训时间分别为1个月、1.5个月、1个月。期间若有集体培训,均包食宿。如果零基础的学员,一次报齐3个班,还可享受优惠。

    与广州市人社局直属的公办培训机构相比,记者在网上查询到的以工业机器人培训的机构,收费则要高得多。记者了解到,该机构的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班,两个半月的培训,除需交17800元的学费,另外在住宿和水电费上的支出也要数百元。

    记者虽然无法确认两者之间的课程内容具体差别,但两者考取的证书有一定的类似。根据人社局官网内容,课程完成之后,学员可考取相应的证书,其中基础班和应用班对应的是广州市职业能力培训指导中心结业证,而应用工程师班则是工业和信息化部人才交流中心发出的工业机器人应用工程师证。与之相比较,上述机构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完成上述工业机器人系统集成班课程后,可另外培训考取工业和信息化部与考试中心下发的机器人初级操作证书。

    官方组织免费活动多

    若不想考取职业证书,也有很多实惠的兴趣班供市民学习体验。如记者在广州市文化馆旗下的“广州非遗”公众号发现,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和相关协办单位定时会组织相应的非遗课程,包括体验醒狮,学习玉雕、广绣、榄雕等,甚至带你游波罗诞、体验舞春牛民俗、制作岭南盆景等等。除一些青少年体验班或家庭亲子课外,18岁到60岁的市民均能报名,且上课时间相当贴心,大部分都安排在周六日。

    根据公开资料,这些课程均由各个领域的代表性传承人上课。例如在近期开班的广绣学习班,老师为广绣代表性传承人黄敏健。该课程计划是市民先了解广绣的历史、文化及基本针法,随后在老师的指导下绣制一件荷花图案的手提包。鉴于课程的公益性质,广州非遗体验课旗下课程均不收取学费,仅仅收取材料费或工具费,完成的作品可自行带走。如上述的广绣体验课收取250元/人的材料费用。

    另外,广州图书馆、广州少儿图书馆也会时不时发出福利,组织一些手工活动、讲座等。如广州图书馆在刚刚过去的母亲节,就组织了不织布手工小物创作体验。广东省博物馆也会免费推出鉴宝活动、压花体验等。

    不过,上述公益活动一般名额有限,报名人数较多时就需靠手速,甚至靠运气在“抽签”胜出。广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工作人员董帅表示,广州非遗的系统是先报先得,一般10分钟以内就会满额。今年广州非遗的活动都是结合节气推出,有兴趣的市民可关注。

    网友评论

    布罗斯李:查了一下,广州不愧是广州,98%的培训与吃有关。什么粤菜厨师、西餐厨师、西式面点,还有广东烧腊班,十分心动了!

    展妈的小能猫:看了价格,就算最后没拿到证和补贴,也比市场上的划算啊,艺术插花和烘培心动了。

    金刚不坏小白wolf:我在广州上过中厨,课程密度大到哭,材料都是清远鸡什么,免费的话真的超级划算。

    桃野星幸:各地都有!!当时是为了陪父母一起的,凑数学了西点烘焙。几个月也就交了几百块钱而已,课程满满当当,结业考试还拿到了西点初级证书哈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