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小区绿化用水摊给业主属乱收费
  • 小区绿化用水摊给业主属乱收费

    时间:2019-05-18 14:49:35  来源:  作者:

    点击广东

    扫黑除恶又传捷报!根据通报,“广东公安一年多来刑拘涉黑恶疑犯6.94万人,4800余名涉黑恶逃犯投案自首”(大洋网5月15日)。这些案件中,既有“套路贷”、“黑物业”等新问题,也有“黄赌毒”等老问题。据报道,在专项打击之下,全省刑事警情、刑事立案分别同比下降高达10.5%和9.5%。

    对待黑恶势力不能手软,而加大法制宣传也很重要。像“佛山九江‘保健品’专题讲座走进社区,剖析诈骗套路”(《珠江时报》5月15日),就是针对老年人容易被骗的特点,以案说法,提高他们的防骗能力。关于以案说法,“广州男子醉驾撞人被抓,半年后开庭受审又醉醺醺”(《信息时报》5月15日),无疑是当事人为社会“贡献”的一堂法制课――以自身犯案来普法。据法官解释,该男子此前处于取保候审阶段,如果他并非一身酒气来出庭,按其此前危险驾驶的情节,不排除判缓刑的可能,但案情本身是醉驾还喝酒来开庭,体现其悔罪表现极差,缺少对法律的敬畏,所以对其判实刑。

    打黑除恶,打击诈骗,以及打击醉驾,都是为了净化社会环境。至于物管为了净化与美化小区环境,动辄将相关水费分摊给业主,显然是不正确的。为此,“广州规定小区绿化用水不得摊给居民”(《广州日报》5月15日)。物管用水,是物业经营的必要成本,这些成本业主事先已通过物业费的形式缴付,如果分摊给业主就属于重复收费、乱收费。

    所以,广州的相关制度既可化解矛盾,也能扫除不正之风。显然,遏制谣言也是为了扫除不正之风,你看,“一季度广州共有医护人员9200人次参与无偿献血,‘医生从不献血’谣言不攻自破”(《信息时报》5月15日)。实际行动,是最好的辟谣手段。而网上之所以会流传“医生从不献血”的谣言,原因在于医护人员无偿献血的相关报道不多。这给有关部门提了个醒:医护人员献血不能低调,相反,应当更高调,因为这对普通大众来说,更具“言传身教”的作用。

    ◎陈香凝网管员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