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耳垂有折痕预示有冠心病?心内科专家说:确实有可能,但并不绝对
  • 耳垂有折痕预示有冠心病?心内科专家说:确实有可能,但并不绝对

    时间:2019-05-21 19:56:12  来源:  作者:

    本报讯(记者柯静通讯员宋黎胜)大家常说:耳大有福。但如果耳垂上有折痕,那得警惕心脏问题了。“耳垂呈对角线褶皱,在医学上称为‘Frank征或耳折征’。该症状与冠状动脉疾病,以及其他动脉粥样硬化疾病存在明显的相关性。”省人民医院心内科金钦阳医生说。

    可能普通人觉得这样的预测,有点悬乎。但专家说:“这是真的,最近接诊的两个病人都是这情况,如果患者有胸闷、胸痛、气急等症状,还得及时做排查。”

    耳垂有折痕的老王确诊冠心病

    老王(化名)耳垂挺大,生活也一直顺当,但不久前,老伴的一番话,让他心中忐忑不安。“小姐妹说,耳垂上有折痕的人可能患有冠心病,我看你耳垂上也有,赶紧到医院去检查下吧!”一天上午,买菜回家的老伴心急火燎说。

    但老王却认为老伴这是听了假科普。即便这时候,身体有些不舒服,老王还是一口回绝了。但架不住老伴一连好几天唠唠叨叨,外加有点胸闷,老王就挂了省人民医院心内科副主任医师丁亚辉的门诊,想咨询下,这耳朵有折痕,是真的心脏有问题,还是博眼球的假科普。

    “耳垂有折痕的现象确实和冠心病有相关性,如双侧耳垂出现明显折痕(至少占总耳垂长度的1/3以上),那患有冠心病、脑梗死以及血管纤维疾病的可能性比正常人要高。”丁亚辉解释。

    听了老王症状的描述后,丁亚辉根据其有胸闷情况的症状,判断老王确实存在冠心病可能。在丁亚辉耐心劝说下,老王住院做了冠脉造影,结果发现其冠状动脉存在狭窄,幸亏狭窄程度不算太重,暂时不需要植入支架,但这冠心病的帽子算是戴上了,以后他得坚持服药。

    “耳折征”并不一定是冠心病

    “耳垂折痕预示冠心病,乍一听,与网上那些伪科普挺像的,但它确实是现代医学发现的临床现象,并有相关研究数据支持。”丁亚辉说。

    这个现象最早由SandersT.Frank医生1973年在世界顶级医学期刊《新英格兰医学杂志》报道,因此也被称为“Frank征”,也有些人称它为“耳折征”。

    “2014年,哥本哈根心脏研究发表的结果显示,其在针对2万名年龄在20至93岁的人群随访长达35年,Frank征人群中有60%患有冠心病,这是一个很重要的预测因素。”丁亚辉说。

    “耳折征”为何与冠心病相关?丁亚辉表示,目前并无非常明确的解释。有些专家认为,冠心病人除了心脏缺血,耳垂也会出现缺血,从而造成耳垂局部的胶原纤维断裂,出现褶皱;还有些专家则认为,这和部分人带有的基因有关,这些基因一方面会导致心血管病高发,一方面导致耳垂处的弹力蛋白断裂形成褶皱。

    “最近我收治了一名70多岁的患者,两侧耳垂都有很明显的折痕。1年多前,他因严重的冠脉病变,分两次放了6个冠脉支架。今年复查时,发现他以前一处轻度狭窄的血管又变成了重度狭窄,不得不放了第7个支架。所幸的是,经过我们精心治疗,他冠状动脉血流恢复了通畅,胸闷胸痛等情况没有再发生过。”丁亚辉说。

    “耳垂折痕的人不一定就是冠心病,尤其是只有一侧的折痕,不排除是喜欢侧睡压出来的。”丁亚辉建议,若有冠心病症状,比如胸闷、胸痛、气急,或者有冠心病的危险因素,得去医院咨询,必要时接受进一步检查,比如冠脉造影、冠脉CTA、运动平板等,来排查冠心病。

    当下,现代人获取科普比以往要容易,丁亚辉认为,出现病症,最好不要自己盲目判断,应该咨询专科医生,进一步证实和检查,以免上当受骗,影响健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