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网络交易中商家标注“一旦售出,概不退货” 到底能不能退呢?答案是肯定的!
  • 网络交易中商家标注“一旦售出,概不退货” 到底能不能退呢?答案是肯定的!

    时间:2019-05-21 19:57:22  来源:  作者:

    商报讯(通讯员杨敏记者汪晓筠)在网络交易中,如果商家在商品页面设置了“一旦售出,概不退货”的提示,消费者在购买了相关商品后,能否退货呢?最近,消费者沈先生就遇到了类似的问题,他在微信的有赞平台上的一个民宿客市集购买了民宿预定券,后发现与自己的时间安排可能出现了冲突,想要退了这张券,但却被商家以已经在销售页面标注了“一旦售出,概不退货”的理由拒绝了。于是,沈先生将此事投诉到了余杭区消保委临平消保分会(以下简称“临平消保分会”)

    买的民宿预定券与出国计划冲突想退货却被拒绝了

    3月,消费者沈先生在微信中的有赞平台上的一家民宿客市集中,看到了一种民宿预定券,于是他花费了680元直接在线上购买了一张民宿预定券,根据页面信息显示,这张券的有效期至2020年。“购买当天,我发现我之前已经有出国的安排,出国的时间正好有冲突,我可能无法使用这个民宿预定券。于是我就向商家提出了退货退款的要求,但商家却以在页面注明了‘一旦售出,概不退货’为由拒绝了我。之后我又向有赞平台进行了申诉,但是平台方面也因为与商家同样的理由,并不支持我提出的诉求。”随后,沈先生通过智慧315平台将此事投诉到了余杭区消保委临平消保分会。

    经调解

    商家为消费者无条件退款退货

    接到消费者的投诉后,临平消保分会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和经营者取得了联系,并开展调解。

    “当时商家的说法是,他们已经在商品的介绍详情页面中设置了‘一旦售出,概不退货’的字样为由,并表示一旦消费者退货可能会导致其他损失等理由,拒绝为消费者退款。”临平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说,“但是事实上,我们认为因为民宿预定券还没有使用预定,并不会给民宿带来相关损失。此外,根据相关法律,消费者是有权要求商家为其退款的。对此,我们向商家普及了相关法律法规。”

    在临平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进行了法律宣贯后,经营者表示现在知道网络商品交易中,必须要遵守《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等相关法规,将立即对商品页面上的相关条款进行改正。同时,商家向沈先生表示歉意并无条件退款退货,消费者沈先生对此表示满意。

    标明“一旦售出,概不退货”能不能退?

    答案是肯定的

    对于此事件中涉及的“标明‘一旦售出,概不退货’”,临平消保分会工作人员解释:“根据《网络购买商品七日无理由退货暂行办法》规定,消费者为生活消费需要通过网络购买商品,除明确规定不适用无理由退货的商品外,消费者自收到商品之日起七日内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五条规定退货的,应当给予退货。同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第二十六条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经营者有以上行为,拒不改正的,可依法查处。”

    通过此次调解,临平消保分会也提醒广大网络交易经营者,应依法按照相关法律法规,履行经营者的义务。同时,消费者在网络购买时也要注意看清条款,一旦遇到消费纠纷,也可以向网络平台或是商家所在地消保委寻求维权帮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