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倒着走能治腰椎病? 专家解答了:不仅不靠谱,还有大隐患
  • 倒着走能治腰椎病? 专家解答了:不仅不靠谱,还有大隐患

    时间:2019-05-21 19:57:45  来源:  作者:

    近年来,倒着走路锻炼在中老年人群中非常流行,清晨的公园里,随处可见倒走锻炼的人。网上也流传着一种说法:倒着走路既能锻炼身体,又能治疗腰椎病。这到底是真的吗?

    “通过倒走来治疗腰椎疾病是不能实现的。”北京中医药大学东直门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王逢贤说。

    王逢贤介绍说,想对腰椎达到一个治疗的效果,需要锻炼腰背部的核心肌群,把腰后背从上到下的一条叫竖脊肌的肌肉锻炼起来,促进它的主动收缩。实际上,在倒走的过程中,仅仅只能维持一个曲度,对腰椎肌肉的锻炼不充分。

    腰椎正常的曲度是前凸的,倒走锻炼虽然能维持腰背部的曲度,但是却并不能治疗好腰椎病。而且倒走锻炼还存在着巨大的安全隐患。

    倒走本身就有一定的危险度与难度,在倒走的过程中,有可能会伤到行人,有可能会撞到车辆,需要不断扭身回头看路。在扭身回头的过程中,人体整个重心偏移、脊柱扭曲,这时已经失去了恢复脊柱正常曲度的作用。

    同时腰部有疾病的人往往在平衡性、协调性及肌肉的灵活性方面相对要差一些,受伤的概率也会更高。

    除此之外,临床上发现,许多有腰椎疾病的人颈椎往往也不好,扭身回头对于颈椎也是一种伤害,可能会造成颈椎原有的疼痛加重或肌肉拉伤。颈椎有一种类型叫椎动脉型,在扭身的时候容易诱发眩晕,甚至会造成猝倒。

    本报记者李远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