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火爆的潮鞋市场 你了解多少?
  • 火爆的潮鞋市场 你了解多少?

    时间:2019-05-26 09:33:27  来源:  作者:

    记者谢斌

    11日3000元、12日2000元。潮鞋发烧友黄科(化名)在记账本里记下了最近的盈利数字。这个月,一款名为“倒钩”的鞋子让他大赚了一笔。

    黄科口中的“倒钩”,正是SneakerHeads(球鞋爱好者群体)翘首以盼的AirJordan1TravisScott鞋子。高中就喜爱篮球文化的他,从爱看篮球比赛,关注篮球明星的球鞋,到开始收集潮鞋,最后演变成倒卖二手潮鞋。

    “好的情况下,一年赚几万不成问题,看你手中的量有多少。”像黄科这样喜爱潮鞋的人群,在宁波正逐渐壮大。同时也催生了一批倒卖二手潮鞋的群体。

    A

    买双心仪潮鞋很难

    买双潮鞋,比买房摇号的中签率还低。

    一到单位,王扬(化名)就给自己手机设定了闹钟,因为那天是NIKE(耐克)旗下的“AirJordan1TravisScott”鞋子发售在线抽签日。“提早几分钟做准备,在对话框输入自己身份证号码、手机号码、家庭地址、付款方式等基础信息,选好想要的尺码,等到时间一到立马提交,希望这次不要陪跑。”王扬告诉记者。

    最终还是事与愿违,但他早已习惯。“配色好看的,或者是联名的鞋子,中签率堪比买房摇号,甚至更低。”每当有新鞋发售,王扬都会第一时间参与发售抽签。“从我玩鞋到现在,不管是线上还是线下抽签近百次,中签率总是惨不忍睹,可以说一只手就能数过来。”对于潮鞋发烧友而言,想以原价买到心仪球鞋几乎不可能。

    潮鞋发烧友黄科在一级市场也总是充当“陪跑王”角色,他现在鞋柜里的很多鞋都是加价从第三方平台或二手“鞋贩子”手里购得。“没有准确计算过花了多少钱,但是一辆新款宝马3系总是有的。”望着一堆鞋子,黄科告诉记者,“很多圈外人认为那只是鞋子而已,怎么会这么贵,那是他们不了解行情。”

    “SNEAKER(潮鞋)文化一直都有,以前只是小范围流行,但是随着各大品牌NewBalance、NIKE、ADIDAS等开始“饥饿营销”,越来越多的人加入了潮鞋圈子。”宁波某潮鞋店负责人向记者介绍,“这些潮鞋本质上就是商品,但受供需关系影响,价格涨跌也很自然。”

    “众人拾柴火焰高,基于中签率太低,我通常会发动同事和朋友一起帮忙抢购,增加中签几率。”黄科笑称。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每个潮鞋爱好者的手机上都安装有少则二三个多则七八个潮鞋相关的APP,而且不少鞋店的微信公众号也受到圈内发烧友的广泛关注。

    火爆的市场催生了“毒”“nice”“get”等不少第三方交易平台,潮鞋的“二级市场”逐渐壮大。“高价买鞋自己穿的只是一部分人,还有不少人是奔着投资而来的。一双鞋一星期飙涨数百元是常有的事。”王扬笑称,“如果你发现一双热门款潮鞋突然降价了,下手不能犹豫。事实上,多数时候你倒手后都能赚到钱。”

    王扬心心念念的原价1299元的“倒钩”潮鞋,发售仅10天,市场上已经炒到了8000元,比之前火爆了一时的AJ1OffWhite还贵。

    值得一提的是,明星也会带动某一款鞋子突然火爆。除了常规的AJ系列之外,坎爷带火了“Yeezy”系列,adidas的“UltraBoost”也受到了年轻人的追捧。不久前,狂野男孩“苏大强”上脚的AJ鞋款,也被网友津津乐道。

    “抢鞋真是太累了,如果不是有组织地抢购,基本很难抢到。”还在上学的小张表示,对于很多圈内人来说,去二手市场找鞋款反而更方便。

    B

    鞋圈的套路也不少

    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同理,鞋子也是用来穿的。

    可在鞋贩子眼中,鞋子已经脱离了其本身的用途,演变成他们发家致富的一种方式。鞋圈里始终上演着资本博弈的游戏。王扬表示,鞋圈的套路真不少。

    圈内人都知道,是否有知名设计师合作,或是同潮牌联名,是判断一双潮鞋增值潜能大小最基本的标准。以AirJordan1TravisScott为例,去年10月,Hip-Hop歌手TravisScott率先通过Instagram曝光与JordanBrand的全新联名AirJordan1,引发市场强烈期待。

    官方曾公布2019年4月上市,但2月10日美国NikeSNKRS突袭发售了这款新鞋,不到一分钟就售罄。而这款今年最受期待的AJ1也不负大家所望,价格直线起飞,二手市场上被倒卖的首批货源,叫价已突破万元。

    “发售前期,一些大户会在各个社交群中哄抬价格,把市场炒起来,形成市场十分火热的局面。这个时候,不管是微博、贴吧,还是微信群,都是一片高价求购声。而一众交易平台也通过抽奖等活动造势,形成一鞋难求的现象。等到官方发售结果公布,平台上却会冒出大量高价出货的商户。”王扬称。

    黄科告诉记者,随着中签规则的变化及购买渠道的便利,从前一些大户随随便便就能抢购到百千双鞋子,但现在能抢购到几十双鞋已经算不错了。

    Yeezy上市的时候,市场价曾炒到8000元一双,但随着官方补货,价格出现了断崖式下跌,最后跌至2000元左右。“如果你在高位接了货,估计会亏得血本无归。”黄科称,

    “囤货的担忧价格进一步下降,常常会折价出货,这时候大户会出来扫货,待到大户把市场上的货收购得差不多了,静待一段时间,他们又开始统一抬价。”

    C

    消费者权益如何保障?

    除了抢鞋难外,买到鞋后维权也难。

    有网友在“毒”APP上买到了假鞋,发帖投诉却被封号。

    据悉,该网友在“毒”APP上买了一双NikeAirmore液态银,收货后第一时间拿到“get”APP鉴定,鉴定结果显示是假的。对此,“毒”的客服表示,不认可其他平台的鉴定结果。之后,该网友将鞋子拿到“毒”和识货平台进行重新鉴定,结果依然显示为假。

    售假似乎已是板上钉钉了,但“毒”还是给出了“合理”解释。其客服表示,这是因为鞋盒与鞋子不匹配,不代表鞋子是假的。面对这样的结果,“毒”表示,可以无偿退货,但退货需要手续费。不过,会向该网友赠送100元的无门槛代金券。

    这样的结果显然是不能让人满意的,因为“毒”曾承诺:假一赔三。如今多次鉴定结果都为假,“毒”却一口咬定是鞋盒的问题,不愿兑现三倍赔偿的承诺。

    同样,王扬在买AJ1“倒钩”时也遇到了维权困难问题。

    由于原价抢不到,王扬在“nice”APP上以5455元购得一双43码的鞋子。可是,过了发货时间,迟迟不见物流信息。“我意识到被卖家‘放鸽子’了。”

    “10号发售当天,几个小时之内,价格就涨至7000多元,卖家觉得贱卖了,所以,索性取消了订单。”王扬称。

    对此,“nice”客服表示,平台需要同时兼顾卖家和买家的权益,且无法控制卖家的真实想法。所以,只能关闭订单,并补偿保证金。

    求“鞋”若渴的王扬又以7400多元的价格购买该鞋,可闹剧又一次出现。“明明都发货了,可这一次卖家又临时变卦,因为当晚价格涨到了8000多元,再一次取消了发货。”王扬称,“看到客服这样回答,我真的是气炸了。我钱都付了,为什么卖家的随意行为让我来买单。”至今,他都无法理解平台不顾消费者权益的这种行为。

    “除了官方发货渠道保真之外,现在通过第三方购买鞋子,都要留个心眼,尤其是‘莆田鞋’。”黄科告诉记者,目前,“get”“毒”等平台的鉴定均为人工鉴定,缺乏统一标准,人为因素影响大,鉴定结果难免会出现偏差。

    即使是专业鉴定师,因通常是通过看、摸、闻等方式鉴定真伪,所以也会存在一定差异。

    更重要的是,众多第三方交易平台设置的违规成本较低,造成很多鞋贩子毫无信誉可言,二手潮鞋市场亟待规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