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鸡蛋几乎人人都吃 但怎么吃有蛮多讲究
  • 鸡蛋几乎人人都吃 但怎么吃有蛮多讲究

    时间:2019-05-26 09:35:50  来源:  作者:

    记者柯静通讯员王屹峰叶斌

    姚庆华主任的饭桌上通常有荤有素,搭配均衡,米饭只要了半两。“最好的养生之道,就是营养均衡。优质蛋白质摄入,重量也要重质。”

    吃蛋有“一样原则”

    姚庆华主任家的早餐,一人一个鸡蛋,或水煮,或水蒸,或荷包蛋。“鸡蛋是补充蛋白质的最优食物,鸡蛋中所含的氨基酸模式与人体最为接近,是最容易被人体吸收利用的优质蛋白。”姚庆华说。

    虽说鸡蛋是寻常物,但在日常肿瘤病人问诊过程中,有一个问题,问及的频次很高。“很多病人问,鸡蛋是不是发物?病人是不是吃鸭蛋比较好。”姚庆华笑着说,“首先得搞清楚发物的概念,引起病人过敏反应的食物叫发物,如皮肤过敏,诱发哮喘等。比如对芒果过敏,那么芒果对这个人来说是发物。但鸡蛋,病人没有过敏反应,怎么能叫发物呢?”

    关于吃蛋这件事,姚庆华有这几个“一样原则”:鸡蛋和鸭蛋,营养成分一样;土鸡蛋和洋鸡蛋,营养成分一样;水蒸蛋和水煮蛋,营养成分一样。

    平时,她在超市随机选购鸡蛋。“选择新鲜的鸡蛋就可以。现在很多孩子不吃蛋黄,其实一个鸡蛋中,蛋黄和蛋白才组成了优质蛋白质,蛋黄中富含维生素和叶黄素,从营养学角度来说,是保护视力的‘良药’。所以我建议,如果孩子不吃蛋黄,那么家长不妨将水煮蛋做成水蒸蛋,营养成分一样,可以加点虾皮等提鲜,孩子更容易吸收和接受。”姚庆华主任说。

    优质蛋白这样吃

    每一个走进姚庆华营养门诊的患者,她都会询问一日三餐吃什么。只要听到顿顿清粥面条,姚庆华就着急起来,她对病人强调最多的就是优质蛋白。

    为什么肿瘤病人一定要吃优质蛋白?“因为,肿瘤通过各种途径使机体代谢发生改变,使机体消耗大量的能量物质。肿瘤从人体固有的脂肪、蛋白质夺取营养构建自身,因此机体失去了大量营养物质,特别是必需氨基酸和维生素。”姚庆华解释。

    “不仅肿瘤病人需要优质蛋白质,正常人也需要。但根据中国营养协会的统计,我国居民的蛋白质食用量是0.6克/公斤(体重),低于1.16克/公斤(体重)的目标,说明大部分人都存在蛋白质相对不足的问题。”

    “日常我们摄入优质蛋白,都存在质与量的误区。”姚庆华说,比如蛋白质摄入应该是三餐皆有,分次吸收,呈一条直线;但我们国人三餐蛋白质的摄入量却是一条上升的曲线,早餐几乎无蛋白质,中午摄入一点,晚餐大量摄入。这种摄入分布,导致晚餐大量摄入的蛋白质无法吸收,而其余两餐蛋白质缺乏。

    中午吃饭时,姚庆华唯独不吃鸡皮,她笑着解释:“这是我个人饮食习惯,如果从营养学角度分析,鸡皮不是优质蛋白,甲鱼的裙边也不是优质蛋白,吃多了,对脾胃功能本身就不好的人群来说,容易造成消化负担。”

    “我老家在千岛湖,从小家中餐桌上鱼虾几乎不断,这些是优质蛋白质。此外,我家消耗最大的是瓜果蔬菜,一个人最好吃满一斤,水果不够蔬菜来凑,而且不同颜色的瓜果蔬菜,营养素不同,所以颜色吃得越丰富越好。”

    夏秋祛湿首推薏米

    作为营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姚庆华学中医出身,在生活中,将中医与营养学两者相结合。在初夏和初秋,姚庆华认为祛湿是要务。

    初夏是一年中湿气重的季节,如何祛湿?姚庆华推崇薏米。“薏米只要选超市售卖的薏米即可。水洗后,薏米浸泡半小时,然后电炖锅放大量水,煮成白色薏米水。有人会觉得薏米水太淡,要放入冰糖调味,但我认为,最好不放冰糖,因为糖助湿,如果觉得寡淡,可以放入一两颗红枣,有点味道即可。可以把薏米水当水喝,我们家喝了八九年了。”

    除此之外,一碗八宝粥涵盖了祛湿的中药材。“薏米、莲子、红枣、小米,另外再加一把白扁豆,薏米和白扁豆,都有祛湿的功效,八宝粥也无需须额外放糖,吃食材本味就好。”姚庆华说。

    另外,针对不同人群,姚庆华和团队还专门设计了食谱,不仅富含蛋白质有营养,而且还好吃容易烹饪。“比如要减肥祛痘的人群,我建议,早餐可用虾肉馄饨配老南瓜、山药、低脂奶昔,牛奶、虾的摄入,能保证优质蛋白质摄入;午餐清淡但有脂肪摄入,比如水煮秋葵、山药玉竹排骨汤这样的组合;晚餐用粗粮代替米饭,减少精制碳水化合物总摄入,再加入水煮蚕豆、盐水明虾。”

    “养生道”栏目由浙江省医学学术交流管理中心和本报联合主办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