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消费者可通过APP追踪化妆品源头
  • 消费者可通过APP追踪化妆品源头

    时间:2019-05-26 09:36:43  来源:  作者:

    “化妆品监管”APP的首页。

    信息时报记者郑晓玫摄

    信息时报讯(记者郑晓玫)买了化妆品却无法辨别真伪?如今公众如果对买到的化妆品质量或真伪存在异议,可通过专用APP进行查询和投诉。记者了解到,国家食药监局近日在全国化妆品安全科普宣传周启动仪式上,公布首个化妆品监管APP正式上线。该APP同时具备数据查询、化妆品专题科普和投诉举报等多种功能,凡是在内地购买的化妆品,消费者均可在APP上查询产品的注册生产信息以及是否正规合格等信息。

    扫描即可获悉正品产品源头

    对于消费者来说,“化妆品监管”APP的最大用途便是能直接查询化妆品的真伪。目前,市民在手机应用商店搜索“化妆品监管”,即可下载这款APP。

    记者也在该APP上线后进行了第一手体验。在APP的首页,记者发现可查询产品的栏目被分为进口化妆品、国产特殊用途化妆品以及国产、进口非特殊用途化妆品备案信息四大类别。另外,在该APP的中心面板位置还带有“扫一扫”功能,可扫描识别化妆品上的商品条形码,随后手机界面便会显示该商品的名称、备案信息及生产企业。

    记者尝试用该功能扫描了部分从天猫旗舰店、免税店及海外购买的产品,发现该功能并非能成功识别所有产品。如果扫描失败,市民则可尝试手动在APP首页的搜索栏中输入产品名称、国妆备进字及化妆品生产许可证,而这些信息通常都会在产品说明中被明确标注。其中,国妆备进字的搜索结果较为精准。而经过查询,如果是正品,APP便会显示产品的备案信息、生产企业所在地、备案日期以及产品类型四大关键信息。比如,扫描美宝莲的卸妆液,可立刻得知,其来源湖北,是由“宜昌天美国际化妆品有限公司”所生产。而化妆品生产许可证的搜索结果并不能直接定位到某款产品,但也会显示生产企业及工厂地址。经过对比检查,消费者对梳妆台上的美妆产品的来源有着更清晰的认知。

    中国化妆品行业越发规范化

    “化妆品监管”APP还提供了检验化妆品真伪的机构名单,用户可搜索所在地城市名称,即可显示当地相关机构名称、地址及可检验项目。此外,还可查验化妆品生产商是否具有记录在案的生产资质。

    而关于投诉功能,APP的投诉举报功能则分为药品、医疗器械和化妆品三个类别。投诉需要投诉人提供个人姓名或单位名称,以及有效证件号码。

    不过,对于“化妆品监管”APP的查询功能准确与否,也有消费者提出了疑问:如果制假商贩在真包装瓶内注入假的填充产品,那假货是否就查无对证呢?而这也需要“化妆品监管”APP后续不断完善。

    目前,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化妆品市场,全球各国的化妆品以不同方式流入中国,消费者在享有更多选择的同时,也面临假货、次品的威胁。据近期国家食药监局发布的“全国化妆品安全知识科普现状调查”,在关于化妆品的态度中,81.7%的公众最关心化妆品安全性。如今,除了“化妆品监管”APP推出外,中国首个化妆品监督管理司已于去年9月成立,这意味着中国的化妆品行业及市场将越来越规范化和制度化。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