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长春消协发布“六一”消费警示
  • 长春消协发布“六一”消费警示

    时间:2019-06-01 19:49:47  来源:  作者:

    当心儿童养生概念炒作

    谨慎选择预付消费,勿盲目选择课后班

    A02版

    新文化讯(ZAKER吉林记者李德庆)“儿童经济”逐渐成为商家追逐的热点,在一些儿童商品和服务价格不断提高的同时,也暴露出某些商家在销售中玩弄概念,商品质量、服务水平良莠不齐等行业乱象。近期,在长春市消费者协会接到投诉中,培训质量与承诺不符、预付退费引发争议、游乐园安全隐患引发伤害赔偿、儿童保健销售概念不实和服务质量引发投诉等问题成为新热点。5月30日,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家长在选购儿童商品和各项服务时,要理性、科学消费,把孩子的安全放在第一位。

    提醒一

    勿盲目上特长班兴趣班

    “特长班”、“兴趣班”及补习教育逐渐成为消费热点,跟风消费现象严重,这些”班“的背后也存在一些现实的问题。作为学生的第二课堂,其服务与教学质量,特别是老师的素质良莠不齐,引发的退费等纠纷较多。

    建议:首先,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和家庭经济能力选择适合的培训机构;其次,应注意查看机构相关资质并了解老师的相关信息或有关部门备案,不要仅凭学校咨询人员的口头约定或者简单的试听就仓促报名交费。同时要注意合同条款细节,特别是对老师教课时间、预付款额度及退费条款等要仔细查看,避免出现纠纷。

    提醒二

    当心儿童养生概念炒作

    近年来,幼儿养生推拿得到不少宝爸宝妈的认可,有些机构甚至通过让宝妈参加培训得到推拿证用于开店或从事这方面工作等诱人宣传,使不少家长掏出近万元培训费,又因服务质量与承诺不实导致闭店关门或退费无门而引发纠纷。另外,目前小儿推拿市场缺乏规范化管理,从业人员鱼龙混杂,行业乱象丛生。

    建议:家长应谨慎选择儿童保健类商品和服务,特别是对一些宣传信息要认真去分析,避免概念不清上当蒙受损失。家长在选择小儿保健推拿或者按摩服务时,最好选择正规的综合性医院或者中医专科医院的按摩科进行治疗。

    提醒三

    正确选择儿童游乐项目

    近年来,市场上针对儿童的游乐场所越来越多,安全伤害事件也时有发生,除商家应该加强安全意识外,家长也应重视儿童游乐安全问题。

    建议:首先,应选择到服务管理规范的游乐场所,选择适合孩子的娱乐项目,了解相关游乐项目的注意事项,避免选择与孩子年龄不符的项目,以免给孩子造成伤害。另外,家长应履行好对孩子的监护义务,对于低幼年龄的孩子,建议家长们时刻陪护,切莫因自身监护失误而导致意外发生。

    提醒四

    选购儿童服装要看吊牌

    目前,很多消费者对如何查看产品标识正确选购童装并不清楚,其实2016年6月1日正式实施的童装新国标就明确规定,“3岁以下婴幼儿服装必须执行A类标准”。

    建议:首先,消费者应到正规商场选购童装,注意查看服装吊牌上是否有“GB31701-2015”字样,安全类别A、B、C是否明确。其次,认真检查衣服是否有异味,若有异味则表明衣服上有过量的化学药剂残留。此外,谨慎选择鲜艳及深颜色的服装,可用白纸或白布蹭一下,看有无掉色,家长应了解不是所有童装都适合穿在孩子身上。

    提醒五

    谨慎选择预付消费

    5月27日,长春市消协接到消费者朱女士投诉称,2018年1月她在一家儿童摄影门店交纳3650元签订满月、百天摄影服务合同,2018年6月,经营者向消费者宣传升级套餐并可享受1、2、3周岁拍摄服务,消费者需补交升级套餐的差价11508元,同时将满月、百天摄影的服务内容进行升级,18张底片增加到120张,相册也进行升级。但在孩子周岁时,经营者没有通知提醒消费者到店进行拍摄,直到一岁半时消费者才想起此事。朱女士询问商家后,商家表示因为工作疏忽忘记通知消费者,但仍可为其提供摄影服务。消费者认为孩子已过周岁,商家未尽到提醒义务,要求终止合同退还11508元,但经营者表示,因双方签订摄影合同并给予了一些服务,如超出套餐约定的底片张数,如果要求退款需扣除相应升级所需费用。对此消费者并不认同,投诉到消协,目前这起纠纷正在调解中。

    建议:消协提醒消费者预付消费要谨慎,对于商家的所谓”优惠升级”应理性判断,避免陷入纠纷。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