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孕妈妈可以吃粽子吗?
  • 孕妈妈可以吃粽子吗?

    时间:2019-06-16 19:09:14  来源:  作者:

    粽子作为一种节令食品,清香味美,样式繁多,红枣的、豆沙的、鲜肉的、蛋黄的……琳琅满目。对于孕妈妈而言,能吃吗?

    南京市妇幼保健院营养科戴永梅主任介绍,粽子的原料主要是糯米,它含有蛋白质、脂肪、糖类、钙、磷、铁、维生素B1、维生素B2等,营养比较丰富。而馅儿的食材,一般都是营养类的食物,多种多样且量不大,从这点来说,孕妈妈是可以吃粽子的。但是粽子多用糯米做成,粘性大,极易造成消化不良以及胃酸过多、腹泻、腹胀、腹痛等症状,有的甚至一吃就“滞”。另外,南方人比较偏甜口,而甜粽由于含糖分较多,容易血糖超标。吃粽子有利有弊,“因人而异”很重要。戴主任建议,孕早期的准妈妈,特别是孕吐反应严重的不要吃,因为此时准妈妈的肠胃比较弱,吃粽子容易消化不良,引起腹胀、腹痛,还会影响其他营养的摄入;如果是超重、孕期高血压、血糖高的准妈妈,最好要忌口。糯米的升糖指数特别高,即使是不加任何馅料的白粽子,糖妈妈们吃下去后也容易导致餐后血糖飙升,加重身体负担。

    “即便准妈妈没有出现上述症状,粽子也不宜多吃,一餐最好不要超过一个,更不能当饭吃,顿顿吃,最好也不要蘸糖吃。”戴主任说。

    为了避免准妈妈吃粽子后产生饱胀感,戴主任建议准妈妈将粽子与其他帮助消化的食物搭配吃,比如,同时吃一些纤维较多的蔬菜,或者配合喝一些红豆汤等。“准妈妈们吃粽子尽量不要和冰西瓜等凉性食物一起吃,那样容易加重肠胃负担,造成不适。”戴主任提醒道。

    通讯员丁煜轩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