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产后身心异常 是“妈妈型”体质在作怪
  • 产后身心异常 是“妈妈型”体质在作怪

    时间:2019-06-16 19:09:52  来源:  作者:

    生孩子之后,有些妈妈体型不断发胖,却怎么也难以减肥成功;有些妈妈体型日渐消瘦,时常不愿意开口讲话;还有些妈妈抑郁了,发现自己越来越焦躁、多疑。“其实这些都是生孩子后,妈妈型体质的不同表现,要学会调理,否则妈妈的不良性格会影响到家庭和谐以及孩子未来的身心健康。”江苏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治未病中心主任医师韩晓明说,妈妈型体质分为很多种类型,其中典型的体质类型有:湿浊中阻型、气血不足型、肝郁气滞型。

    湿浊中阻型体质:身体“懒”

    湿浊中阻型体质的妈妈相对较多,这类妈妈往往在孕期时非常能吃,各种食物大补,生怕自己营养不良。生完孩子后又要照顾孩子,没有时间运动,因此发现自己体型越来越胖。这时增加的不只是赘肉,体内增加的还有湿气,当湿气淤积到一定程度就会出现湿浊,典型的表现是倦怠、疲惫,白天工作时发困,晚上却失眠睡不着,整日懒得动。针对这类体质,韩主任建议在饮食上要多吃些藕、海带、水芹等水里长的蔬菜,少吃肉,少吃甜食,多运动,运动量以出汗为宜,选择自己感兴趣的运动方式。如果湿浊中阻型体质的妈妈不能及时调养,湿浊体质就会发展为湿毒,引发乳腺炎等各种疾病。

    气血不足型体质:嘴“懒”

    气血不足型体质的妈妈大都在生孩子前身体就非常瘦弱,再加上生孩子时出血较多,从而导致气血亏虚,面色黄白,长出色斑、皱纹,生完孩子后身体更加消瘦,容易生病。性格上的典型表现就是无力讲话,不爱搭理别人,这时有人会认为她们好清高,难伺候,其实不然,这是体内气血不充盈的缘故。针对这类妈妈们,亲戚朋友要多多理解。同时妈妈们也要在月子期间好好调理,平日饮食要大补,多吃肉、多喝汤,也可以吃些阿胶、紫河车胶囊等保健品,连续吃3个月,效果将明显好转。

    肝郁气滞型体质:多愁善感

    肝郁气滞型的妈妈往往身体不好,会有乳腺增生等病史,性格属“林黛玉”型的:多愁善感、敏感多疑、生气喜欢憋心里,不愿意发泄出来,睡眠较浅,时常被惊醒。生完孩子后这种现象会愈发严重,容易患上产后抑郁症。这类妈妈要学会放松自己的心情,可以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喝些玫瑰花茶、菊花茶,吃点甜食,比如巧克力、香蕉、咖啡等,不要吃苦的。作为这类妈妈的家属,也要多多理解,乐于交流,分享快乐,让自己的精神状态越来越好。

    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粮食供应不足时气血不足型体质的妈妈较多,如今随着经济的发展,物质更加丰富,湿浊中阻型妈妈越来越多。韩主任提醒,体质也会遗传,因此,为了孩子的身心健康,各位妈妈们一定要学会调节,让自己更快乐,家庭更幸福。此外,在产后恢复的过程中,各位爸爸们更应该起到外部激励、引导的作用,适时、适当的爱与鼓励,引导与排遣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罗鑫杨萨飒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