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猪肉鲜果价格会继续涨吗
  • 猪肉鲜果价格会继续涨吗

    时间:2019-06-16 19:13:43  来源:  作者:

    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数据显示,5月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7%,创近15个月新高,涨幅连续3个月处于“2时代”。多位专家分析认为,鲜果、猪肉等价格上涨是CPI涨幅扩大的重要因素。

    5月份CPI同比涨幅2.7%,涨幅较上月扩大0.2个百分点,继续处“2时代”。国家统计局城市司处长董雅秀分析,食品中,5月鲜果价格处于历史高位,猪肉价格继续上涨,鲜菜价格亦保持上涨态势,鸡蛋和禽肉价格上升;非食品中,教育文化和娱乐、医疗保健、居住价格有所上涨。综合看,多重因素推动CPI涨幅扩大。“据测算,在5月份2.7%的同比涨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5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2个百分点。”董雅秀表示。

    5月份,食品价格同比上涨7.7%,涨幅比上月扩大1.6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48个百分点;非食品价格上涨1.6%,涨幅比上月缩小0.1个百分点,影响CPI上涨约1.26个百分点。

    食品价格中,猪肉、鲜果以及蔬菜价格走高是5月份民众热点话题。5月份,鲜果价格同比上涨26.7%,影响CPI上涨约0.48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8.2%,影响CPI上涨约0.38个百分点。为何会出现这种情况?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日前表示,前段时期猪肉价格上涨主要是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生猪产量有所下降。高峰说,蔬菜水果价格上涨,主要是供给减少。2018年是水果生产的“小年”,倒春寒导致陕西、山东等主产区的苹果、梨等水果的减产。今年开春以后华东、华中等主产区持续低温阴雨天气,北方部分地区气温大幅波动,也对果蔬生产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鲜菜、鲜果价格明显受到极端天气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价格的上涨同样不会持续在一个高位。”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刘爱华日前表示,目前生猪规模养殖比较大,生产能力能够弥补供给的短缺和不足,实现猪肉价格平抑。近期应季水果上市量逐步增加,多地水果价格普遍显著回落。中新

    ■相关新闻

    5月江苏CPI同比涨3.0%鲜瓜果价格领涨

    记者12日从国家统计局江苏调查总队获悉,今年5月,江苏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3.0%,涨幅较上月扩大0.3个百分点。

    就同比涨落看,城市上涨3.0%,农村上涨3.1%;食品烟酒价格上涨5.9%,非食品烟酒价格上涨1.9%;消费品价格上涨3.6%,服务价格上涨2.0%。其中,5月份食品烟酒价格波动影响CPI上升1.63个百分点。相较去年同期,鲜瓜果、鲜菜、猪肉和鸡蛋的价格均有较高涨幅。鲜瓜果价格同比上涨26.6%,猪肉价格上涨17.5%,鲜菜价格上涨13.2%,鸡蛋价格上涨11.1%。同期,淡水鱼价格下跌6.2%。

    李睿哲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