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财经资讯 > 生活消费 > “千禧一代”迈入消费新军
  • “千禧一代”迈入消费新军

    时间:2019-06-16 19:15:01  来源:  作者:

    本报记者潘福达马婧

    一年一度的高考刚落下帷幕,一些急于放松的高考生们就立即开始安排自己接下来的行程。面对以00后为代表的消费新军,商家竞相推出多重优惠吸引“千禧一代”消费者的目光。

    来一场永生难忘的“成人礼”旅行、为未来“充电”考驾照、把心仪已久的商品带回家……消费新军也得留神面前的一个个消费陷阱。

    毕业游产品热度暴增

    在书山学海里奋斗多年的毕业生们,终于迎来完全放松的假期,旅行成为多数学生的首选。

    “高考后的第二天,我和员工们从早10点忙到晚10点,饭都来不及吃,咨询报名的学生和家长就没断过!”一位携程门店的店主告诉记者,暑期部分出境游热门线路即将售罄。据统计,6月9日,携程平台上毕业旅游相关线路产品的搜索和预订量就比之前暴涨了500%,近期部分门店签约量也是平时的两三倍。

    去动漫取景地“打卡”,是动漫迷丛文斌一直以来的心愿,高考结束后他立即在网上预订了一条“日本大阪-京都-奈良-箱根-东京动漫之旅6日5晚品质游”线路,这几天已经按捺不住激动的心情,提前和同行好友做起了详细攻略。驴妈妈客服人员介绍,大阪日本桥动漫街等以动漫为主题的行程受到毕业生的追捧。

    马蜂窝旅游研究中心负责人冯饶也发现,相对于上一代旅行者,00后更懂得利用互联网了解旅游信息和预订产品,对旅行的需求更加个性化,也更愿意为优质的旅游体验买单,类似“圣地巡礼”这样的主题旅游产品颇受欢迎。

    高考结束第二天,去哪儿网平台的机票搜索量环比上涨4成,迫不及待等待“放风”的高中毕业生成为暑期第一波订票高峰的主角。去哪儿网工作人员说,赴俄、北欧的避暑航线搜索量同比上涨了2成,赴北美航线则遇冷。

    携程酒店数据显示,在出行的00后考生中,高星酒店的入住占比超过6成。“更注重舒适度、更在意享受型、个性化需求的满足,这将成为未来几年毕业旅行的新趋势。”携程酒店大数据分析师表示。

    准考证变“优惠券”

    手中的准考证可别扔,它还能成为“优惠券”。记者了解到,部分景区面向高考生推出了优惠,毕业生拿着高考、中考准考证或线上抢购的0元票,来到德天跨国瀑布景区、威海圣水观、哈尔滨龙塔、梁野山、九皇山等景区就能免费游玩。

    有人选择“诗与远方”,也有人选择继续“充电”,这个空闲的暑假正是考驾照的好时机,拿着准考证或学生卡,去驾校报名也能享受优惠价。

    “我们推出了毕业学车季的优惠,学生班五人团报每人优惠200元,还有特设的暑期保障班。”在公交驾校位于望京的一家门店,咨询报名的热线响个不停,工作人员说,高考后抓紧报名学车的毕业生占了多数。东方时尚客户服务中心工作人员说,学生近期报名要比平时优惠200元至1000元不等。

    高考结束后,不少考生也开启了“买买买”模式,电脑、手机等电子产品成为大学新生的刚需品类。苏宁工作人员介绍,今年暑期,苏宁针对学生人群开启专属优惠活动,6月9日至9月7日,电脑产品在线上线下同步开启教育优惠购,学生购买指定MacBook和iPad,赠送Beatssolo3耳机。同时,考生凭借准考证到苏宁门店数码专区,还能获得50元到100元不等的专属红包券。北京区域的高考考生凭借准考证购物还可在门店领取一份精美礼品。

    诸多消费陷阱要提防

    消费市场一片火热,一些不法商家也悄然埋下消费陷阱。

    “黑驾校”所谓“包过班”“快速班”和“交钱即可领证”等虚假宣传每年在此时都会冒头。多地警方都曾发过提示,考驾照一定要到正规驾校,不要一味贪便宜、图方便,“黑驾校”培训机构的场地、教练、车辆都不正规,严重的还会损害学员生命安全,有些“黑驾校”甚至还会上演携款消失的闹剧。在报名交费时学员也要索取驾校的正规收费票据,并签订正式培训合同。

    “对于毕业旅行的学生,最需注意的仍是安全问题。”马蜂窝提醒00后准大学生们,出门旅行一定要选择有资质的旅行社,签订正规的旅游合同,提前购买旅游保险。前往山区、海边游玩的游客,还要随时关注当地的天气情况,如遇恶劣天气,不要冒险出行;计划出境游的游客,应密切关注当地安全状况及外交部安全提示,提前预备使馆地址及电话、当地报警电话、紧急联络人等应急措施。

    对于购物热情高涨的毕业生来说,也要学会理性消费。苏宁方面介绍,参与电子产品以旧换新活动最高可补贴500元。其后台数据显示,高考结束后以旧换新订单量提升了40%左右。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